2016韓樂回顧:三、2016入手專輯回顧


2016韓樂回顧系列文章最後一篇,這次的內容是今年入手所有專輯的不負責任心得。
私心不公正成分依舊非常大,慎入。



今年總共入手、徹底聽完十九張專輯。
文章會跟以前的專輯心得文一樣評分、寫個人私心推薦曲。這次的評分會藉由專輯概念發想與視覺呈現、主打歌、收錄曲三面向評分;私心推薦曲則會針對每張專輯推兩到三首非主打歌。(可能跟當初寫心得文時的愛歌排名不同)

依然按照發行日期排序!

GFriend:Snowflake
發行日期:2016.1.25
曲目:
1.SNOWFLAKE(Intro)
2.시간을 달려서 
3.내 이름을 불러줘
4.사랑별
5.그런 날엔
6.TRUST
7.시간을 달려서 Inst.

Snowflake是我踏入小女友坑的開始,也是小女友的高中生三部曲最終章。因應冬天發行的專輯,選用較淡的暖色調呼應專輯標題Snowflake,配上成員們的笑容,為寒冷冬季增添幾分溫暖。
我非常喜歡充滿使命感與勇氣的시간을 달려서,它是我去年最喜歡的主打歌之一。但這張專輯的非主打曲目讓我不太滿意,除了TRUST,其他歌曲都有一些我無法理解的歌曲編排。

總分:86/100
私心推薦曲:TRUST、사랑별


厲旭:The Little Prince
發行日期:2016.01.28
曲目:
1.Like a Star
2.The Little Prince
3.Hello
4.People you may know
5.Foxy Girl
6.POOM

厲旭的第一張迷你專輯。在視覺呈現上使用了大量光影技術堆疊,我還滿喜歡的,這讓整張專輯的視覺概念跟厲旭的音色、專輯內歌曲一樣細膩精緻。
對主打歌好像強行跟小王子扯上關係有點微詞,不過專輯內收錄曲的水準都不錯,都是旋律優美、情感纖細如絲的美麗歌曲。(除了強烈的Foxy Girl,結果這首歌是我的最愛歌???

總分:89/100
私心推薦曲:Foxy Girl、Hello、People you may know


全烋星:물들다 : Colored
發行日期:2016.3.28
曲目:
1.Follow Me
2.나를 찾아줘
3.딱 걸렸어
4.So Good
5.Dear Moon
6.Hello

我不是很喜歡上一張迷你專輯FANTASIA的視覺設計,總覺得烋星不適合染那個很像是粉橘色的髮色,其他配色也不是很滿意。到了Colored,烋星把頭髮染深,也改用較淡雅的擺設,感覺宜人許多。(尤其是專輯封面照,強化了烋星的氣質,非常漂亮
主打歌나를 찾아줘也比上次好很多,是我喜歡的節奏。收錄曲我就不是很滿意了,我已在專輯心得說過有些歌曲的編曲感覺很隨便,只是靠一些重複單詞製造記憶點。

總分:80/100
私心推薦曲:Follow Me、Dear Moon


Day6:DAYDREAM
發行日期:2016.3.30
曲目:
1.First Time
2.Blood
3.놓아 놓아 놓아
4.Sing Me
5.바래
6.Hunt
(我居然沒發到這張專輯的心得)
DAYDREAM的專輯視覺以疊影呈現,成員寫真換成昏暗的色彩、背光攝影,和出道專輯The Day相比別緻許多(出道專輯不要要求這麼多啦
主打歌方面,對我來說놓아 놓아 놓아比Congratulation更順耳,旋律更優美,也更哀怨了。收錄曲則保持著上一張的水準,每一首歌都做出各自的差異,也有專屬的突出點,不過總覺得每首歌扮演的角色似乎差不多?

總分:91/100
私心推薦曲:Blood、Sing Me、First Time、Hunt


藝聲:Here I Am
發行日期:2016.4.19
曲目:
1.문 열어봐
2.벚꽃잎
3.Between
4.우리
5.메아리
6.어떤 말로도
7.달의 노래
(又是沒發到心得的一張專輯)
如果我說「我當初為什麼會買這張專輯?」會不會有人殺我?大概是被藝聲的音色吸引吧。這張專輯的視覺、主打歌、收錄曲都不甚突出,讓我滿失望的:以藝聲的形象和歌藝,應該能推出很有個人特色的專輯吧?為何會做出這套好像哪個男團主唱都能駕馭的概念?(先前說的SM很會打造藝人呢?)希望只是我的口味和這張專輯不合。

總分:74/100
私心推薦曲:어떤 말로도,這張專輯的收錄曲都有點讓我不耐,這首算最好的了(???


鄭恩地:Dream
發行日期:2016.4.22
曲目:
1.하늘바라기
2.사랑은 바람처럼
3.It's OK
4.Home
5.사랑이란
6.하늘바라기(Piano Version)
(我也沒發表這張專輯的心得,我到底多懶)
呼應專輯主打歌,Dream的淡雅、充滿綠意的色調配上照片中充滿生命力的恩地,讓人內心充滿希望。
主打歌也是優美悅耳的歌曲,配上恩地厚實悠揚的音色更能振奮精神。專輯內四首收錄曲也都有各自突出處,我都滿喜歡的。我只對主打歌的鋼琴版本有意見,轉換為鋼琴演奏後覺得歌曲情緒徹底走偏,把原應明亮、滿懷希望的色調變得陰鬱沉重了。

總分:93/100
私心推薦曲:Home、It's OK


Lovelyz:A New Trilogy
發行日期:2016.4.25
曲目:
1.Moonrise(Intro)
2.Destiny(나의 지구‬)
3.퐁당
4.책갈피
5.1cm
6.마음(*취급주의‬)
7.인형

Lovelyz力求轉型的一張專輯,雖然不是很明顯、還帶有明顯的少女風格,但以往的甜美配飾轉換為優雅的花園,配上有點曖昧不明的柔焦效果確實能讓人感到她們漸漸走向成熟(結果R U Ready又走回來?????
主打歌旋律的確比以往作品陰暗許多,節奏也放慢、加重,和甜美的Ah-Choo、暖心的그대에게做出區別,但不脫Lovelyz主打歌的悅耳耐聽、缺乏高低起伏。收錄曲也和以往作品差異不大,該有的情歌、舞曲、實驗性歌曲都有。

總分:85/100
私心推薦曲:책갈피、퐁당


南優鉉:Write..
發行日期:2016.5.9
曲目:
1.Write..(Intro)
2.끄덕끄덕
3.그 사람
4.향기
5.Gravity
6.Stand by me
Bonus Track.Everyday

優鉉的solo出道專輯。視覺呈現走日常風格(?)和專輯歌曲的平淡哀傷風格相呼應。雖然不是很突出的風格,但我能接受就是了。
其實主打歌和收錄曲聽久了都會有點無聊,不過每一首歌都展現優鉉厚實的音色和深情唱腔。反而曲風差異最大的Bonus Track Everyday和這張專輯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總分:84/100
私心推薦曲:향기


Tiffany:I Just Wanna Dance
發行日期:2016.5.11
曲目:
1.I Just Wanna Dance
2.Talk
3.Fool
4.What Do I Do
5.Yellow Light
6.Once In A Lifetime

Tiffany Solo出道專輯,按照她的喜好使用不少粉紅色xDDD也呼應專輯的基調使用較明亮的採光展現Tiffany的活力。
最初我對這張專輯頗失望,聽久了才發現其實六首歌都滿不錯的,都有各自的記憶點。除了會讓我想睡覺的Yellow Light,其他歌曲我都滿喜歡的。

總分:86/100
私心推薦曲:Fool、Once In A Lifetime


Jessica:With Love, J
發行日期:2016.5.17
曲目:
1.Fly
2.Big Mini World
3.Falling Crazy In Love
4.Love Me The Same
5.Golden Sky
6.Dear Diary

又是一張Solo出道專輯,Jessica離開少時後的第一部作品。這張專輯的視覺呈現多方嘗試,使用光影、手繪等技術。初看會覺得有些凌亂,不過這張展現自我的專輯如此表現,應該還算合理、我還能接受的範圍。
主打歌Fly的副歌全用長音帶過令我厭煩,不過B面曲五首歌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曲!陽光般的Big Mini World、彷彿蒙塵金飾的Love Me The Same、帶給人充實感的Dear Diary、深情的Falling Crazy In Love、夜空緩緩點亮Golden Sky,都帶給聽者完全不同的饗宴。

總分:94/100
私心推薦曲:Big Mini World、Love Me The Same、Dear Diary


Monsta X:The Clan Part.1 Lost
發行日期:2016.5.18
曲目:
1.Ex Girl
2.걸어
3.네게만 집착해
4.백설탕
5.반칙이야
6.Because Of U

入坑Monsta X的開始,也是The Clan系列作品的第一章。大部分的概念照使用彩色燈管塑造昏暗、充滿危機的效果非常特別(也呼應了專輯封面xDDD)。第二章Guilty的視覺也是有特色的呈現方式,但沒Lost那麼有意思。
歌曲方面,我很喜歡걸어和Ex Girl,其他歌曲就覺得滿普通的。

總分:89/100
私心推薦曲:Ex Girl


Sistar:沒我愛
發行日期:2016.6.21
曲目:
1.I Like That
2.끈
3.해볼래
4.Yeah Yeah
5.Say I Love You
6.이불 덮고 들어
7.I Like That (Inst.)

終於擺脫夏日熱舞風格的Sistar改用東洋風格回歸,可是看著她們的概念照,我總是想到歐美國家做中國風設計,最後呈現的微妙風格……(我也無法理解肉胎裝)我還是覺得這次的造型不太合適,不解為何有人認為造型師進步了?
主打歌I Like That的確很吸引人,不過我認為收錄曲大退步,不再像先前的專輯可以至少發掘一首大愛歌曲,這次我只對旋律吸引我的끈有多一點好感。

總分:76/100
私心推薦曲:從缺


GFriend:LOL
發行日期:2016.7.11
曲目:
1.Intro
2.물들어요
3.너 그리고 나
4.LOL
5.한 뼘
6.물꽃놀이
7.Mermaid
8.나의 일기장
9.나침반
10.찰칵
11.바람에 날려
12.너 그리고 나(Inst.)

GFriend高中生三部曲終結後的第一次出擊,但總體呈現似乎還沒擺脫三部曲時期,還是有相當大的青春活力成分,重要差別大概就是沒有再讓大家都穿相似的衣服(是嗎?)
너 그리고 나依然是動聽的主打歌,GFriend至今的主打歌都還不錯(就連似乎不是很被接受的Fingertip我也滿喜歡的)。收錄曲方面,已經不像Snowflake那樣都有一些奇怪段落,只是從中間的曲目過後漸漸開始走向無聊。

總分:87/100
私心推薦曲:물들어요、물꽃놀이、Mermaid、바람에 날려


INFINITE:INFINITE ONLY
發行日期:2016.9.19
曲目:
1.Eternity
2.태풍(The Eye)
3.Air
4.One Day
5.True Love
6.고마워
7.Zero

關於視覺呈現,我只想吐槽那個無限標記是有史以來最醜的,其他我都沒什麼意見,只注意到這次的成員概念照比較簡單,沒有太多複雜的視覺呈現。(我還想說成鍾的髮型,不過應該是梳法問題吧哈哈
上一張迷你專輯Reality的主打歌Bad我不喜歡,收錄曲非常優秀,簡直是無限最優秀的一次;到了INFINITE ONLY雖然稍嫌失色,仍出現不少我喜歡的歌。

總分:85/100
私心推薦曲:True Love、Zero


宋枝恩:Bobby Doll
發行日期:2016.9.20
曲目:
1.I Wanna Fall In Love
2.바비돌
3.Off The Record
4.오아시스
5.괜찮아요
6.바비돌(Inst.)

枝恩久違的回歸,這次眾望所歸地走向詭異風格(你確定你沒說錯?)我很喜歡室內陰暗、室外荒涼的場景,象徵永遠走不出、進退兩難的謎團。
除了Bobby Doll這個英文似乎怪怪的(?),關於歌曲我沒什麼想吐槽的部分,五首歌都有各自的亮點和缺憾,只有괜찮아요好像走正能量勵志風格的歌我比較不能接受。
這張專輯似乎沒得到什麼關注,我覺得好可惜。

總分:91/100
私心推薦曲:오아시스、Off The Record、I Wanna Fall In Love


Ailee:A New Empire
發行日期:2016.10.4
曲目:
1.Home
2.까꿍
3.Feelin`
4.Live or Die
5.I Need You
6.If You

大概是為了營造A New Empire的霸氣感,這次使用了不少近照,並使用一些閃亮飾品。然而我還是沒有感受到女帝降臨,反而看到一張戴鴨舌帽的照片時感到「怎麼會選這張照片?」
看到專輯標題再看看這次的選曲……製作人你有注意到專輯標題是「新帝國」嗎?這次的選歌完全沒有Ailee以往的氣勢啊?頂多就是Home展現哀求的Ailee可以說嘴一下。而且收錄曲也頗一般……

總分:76/100(跟當時發心得文時的評價差好多,該說這張專輯不耐聽嗎……)
私心推薦曲:If You,專輯裡的其他歌曲聽久了都會厭煩,旋律優美雋永的If You例外。


Monsta X:The Clan Part.2 Guilty
發行日期:2016.10.4
曲目:
1.Fighter
2.Be Quiet
3.Blind
4.Queen
5.하얀소녀
6.Roller Coaster

The Clan第二章。不同於Lost,這次的視覺概念多方嘗試,有用多色光影製造詭譎、病床柵欄等意象營造禁錮感,也有MV內出現,充滿粗獷男人味的擺設,不過我還是喜歡Lost的呈現多一點點。
歌曲方面除了Fighter的歌詞雷到我(到底要說幾次?),其他歌曲縱然部分流於吵雜,未必每個人都喜歡,但都是很有意思的歌。有繼承걸어強烈信念的Queen、平實但甜蜜的하얀소녀、撲朔迷離的Blind和如雲霄飛車高低起伏,旋律也很迷人的Roller Coaster。

總分:92/100
私心推薦曲:Queen、Roller Coaster、하얀소녀


孝琳:It's Me
發行日期:2016.11.8
曲目:
1.Paradise
2.Love Like This
3.One Step
4.Go Away
5.Slow
6.Dope

孝琳睽違三年的Solo出擊。寫真中最吸引我的照片是中間頁數有幾張特色妝容(藍唇妝、Fxxk off),其他的呈現則讓我感到雜亂。
至於歌曲……聽到現在我覺得水準和Love And Hate差好多,初聽時覺得不錯的歌聽久了會覺得厭煩,沒有非常耐聽的歌曲。

總分:79/100
私心推薦曲:Love Like This、Slow


Jessica:Wonderland
發行日期:2016.12.9
曲目:
1.Wonderland
2.Dancing on the moon
3.Celebrate
4.World of dream
5.Beautiful
6.Tonight

Jessica火速推出第二張迷你專輯。有了上一張的經驗,西卡和製作團隊都更加上手,推出了完成度更高的專輯。我非常喜歡專輯封面設計,夢幻的粉紫色配上城堡、獨角獸以及金色邊框,簡直就是童話故事會出現的場景(寫真本也真的有部分童話故事書的呈現)
至於歌曲,Wonderland修正了Fly的問題,不再令人生厭,聽起來就像在雪地舞動。收錄曲也選得更有系統,非常接近專輯的概念,大多旋律優美、配上一些閃亮的音效,但就沒有像With Love, J那麼多有特色的歌。

總分:93/100
私心推薦曲:Tonight、Celebrate



把十九張專輯都大略回顧完成了!終於可以打積欠許久的專輯心得文。
為了打完這篇文章,特別把專輯通通翻出來回顧一下照片呈現的感覺,希望沒有太大的偏誤。
也歡迎各位和我聊聊去年入手的專輯,如果我在回顧文中提到的內容有錯誤或是其他意見也請多多交流,說不定是我一時眼矇耳背沒看聽清楚(呃)也歡迎各位跟我推薦我去年遺漏的專輯。


圖片皆自Google搜尋及組成,若有侵權請務必告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