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OP入門秘笈:認人不求人!快速認團攻略

圖中的每個團你都認得出是哪團嗎?
圖中的每個團你都認得出所有團員嗎?
本篇文章會介紹一些我認識KPOP團體的方法,希望能帶給想踏入KPOP世界的讀者們一點幫助。

先題外話一下,首圖出現的團體上排由左而右分別是DAY6、INFINITE和BIGBANG;下排由左而右則是少女時代、Lovelyz和GFRIEND。就不一一說明分別有哪些團員,不然說明團員排列方式就要花好多時間xDDD
現在認人管道比以前多非常多,許多熱心的粉絲會特別製作影片,協助有意接觸團體的人更快速地透過MV、舞台表演影片認識他們,KPOPN也不定期製作認人單元,但一些知名度沒那麼高的團體就得靠自己努力了QQQ而且憑自己的力量認人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效果較好,不會團員換個造型概念、舞台站位稍微換一下就金魚腦發作、認不出人了。

以下直接開始介紹我常用的認人方式:
一、透過外貌特徵認人
這是最一般也最務實的認人方式。當我和團體初見面,通常長相比較特別、有較明顯五官特徵,或是長得像我親人朋友、認識團員的成員容易被我記住(每個人都是這樣吧!?)因此可以從這些特點下手。缺點是對於不容易分辨長相的人而言這個方法比較困難,而且有時成員五官特徵被凸顯是因為妝髮、燈光造成的效果,如果換另一種造型、另一種拍照方式,它的特色就有可能消失,進而無法認出。
以下舉INFINITE為例:
(由左至右為:優鉉、聖圭、成鍾、L、成烈、東雨、Hoya)
聖圭眼睛小、東雨嘴唇厚、Hoya濃眉、成鍾眼睛大且長得較秀氣。我們已經認出INFINITE四位成員了!(我沒有騙人,我真的最先認出這四位)優鉉、L和成烈我是看INFINITE序列王我才順利認出的,以前一直以為優鉉和成烈長得一模一樣。
(上圖由左至右為孟佳、霏霏、Min、秀智;下圖由左至右為孟佳、Min、霏霏、秀智)
miss A的話,扣掉對外認知度最高的秀智,我最先認出孟佳,因為她經常以搶眼的髮色現身。(而且她的臉好像比較尖?
(下圖由左至右為Young K、Jae、晟鎮、元弼、度雲;上圖懶得說明QQQ)
DAY6部分,元弼長得像Hoya和金宇彬的綜合體、晟鎮外貌較成熟以外,我也透過Jae常戴眼鏡這點認他。有時候髮色、眼鏡、飾品也可以做為認人媒介,但有點不可靠,因為無法保證下次成員的造型會長怎樣。(孟佳從Touch之後就恢復一般人髮色了嗚

二、透過定位辨認
這也是我常用的方法。我對韓國流行娛樂的音樂方面最關注,所以通常會從一團的主唱開始認。通常獨唱部分最多又有一堆高音的那位成員就是第一主唱了xD之後查幾次文字資料、多看幾場現場影片就能認出那位成員。這個方法幾乎是認流行樂團的標準手段(注意每個成員使用的樂器後多看幾支影片就可以了,我靠這點認CNBLUE和DAY6),對於偶像組合中的主唱、Rapper也很有用。
(由左至右為所願、銀河、睿隣、信飛、嚴智、裕株)
GFRIEND裕株幾乎每首主打歌都有她的高音,想不認出也很難xD而且她的造型自出道以來一直沒有太大改變,是造型師想讓大家專注於她的歌藝嗎LOL
(前排由左至右為I.M、元虎;後排由左至右為珉焃、基賢、周憲、亨元、Shownu)
Monsta X的基賢、周憲和I.M也是我最早認出的成員:周憲是Rapper,且他的五官特徵和其他人相比較明顯;I.M也是因為身為Rapper,他又長得有點像我想不起來的台灣男星;基賢則是因為他是隊中主唱,Guilty時期他的粉紅髮很顯眼,然後又長得像李鍾碩(??
缺點是不適用於成員職位區分不明確的團體,出道年資較長的團也不太適用(因為大部分的團體會隨著出道年資增長,隊內擔當區分變得不明顯)還有,有時不能保證定位不會變。

三、收看Weekly Idol或團體綜藝節目
雖然我不常用這個方法,而且它有點花時間,但其實這是最有效的方法因為一定會互相稱呼xD大部分偶像團體初次出演週偶時,都會進行「寫履歷」的單元,不只可以認人,也能藉此對自己的偶像有多一點認識。雖然最值得一看的段落還是隨機舞蹈和倍速舞蹈,很好笑又能見證他們的實力。
團體綜藝節目根本就是認人保證!我就是靠INFINITE序列王完整認出七位成員。而且透過團綜認人日後出錯率又很低,因為看了好幾集專屬綜藝節目,很快就會對所有人的外貌瞭若指掌。其實看MV、看圖片認人費時費力事後又容易出錯,不如直接看綜藝節目事半功倍,只要看成員搞笑即可<3
缺點是如果並非真的對這團很有興趣,應該會看得很煎熬(對那團沒興趣的話應該也不會想看他們的團綜)換個方向想,這也是檢視喜愛度的一種方法?
還有,萬一那團沒團綜也很少上週偶又很少上其他綜藝節目……就只能回歸前兩種方法。

最後比較三種方法的優缺點:
外貌特徵→優點:最快。缺點:事後容易搞錯,可能換個造型就認不出
團內定位→優點:對於樂團、定位明顯的團可以快速又有效認完。缺點:老團、定位不明顯團體不適用
綜藝節目→優點:最輕鬆又最有效。缺點:比較不速成,對於比較少上綜藝節目的團不適用

以上就是我常使用的認團、認人方式,希望能帶給想踏入KPOP世界的各位一點幫助。如果各位有自己的認人方式也歡迎提供、討論,上面的資訊若有錯誤也請協助指正。
文章到此結束,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各位訂閱部落格或是到我的粉絲團按讚,以接收最即時的更新<3
圖片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Produce 101 第二季:Wanna One最終成員以及我深愛的遺珠們
一定會微笑著看日出,DAY6:Sunrise
永遠閃耀的我們,Monsta X:Shine Forev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