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間諜女友,GFRIEND:The Awakening

發行日期:2017.3.6
曲目:
1.바람의 노래
2.Fingertip
3.비행운
4.나의 지구를 지켜줘
5.봄비
6.핑


近日GFRIEND進行告別舞台了!我們下次見。也是時候把積欠許久的心得文發出。
經歷高校生三部曲、LOL時期加入一點帥氣的青春活力風格,原以為GFRIEND還會再以活潑少女的風格回歸一次,沒想到這次回歸已轉換形象為強勁、懷舊、帶著使命感的間諜女友了!曲風、形象都和前四張專輯的表現大不相同。

先說這次的視覺概念:擺脫女孩風格,不再使用明亮鮮豔的色彩,改用偏黯淡的採光加上仿古木製家具擺設,加強復古概念;服裝呈現上雖然穿著相似的衣服,但選用古典、偏正式的服裝,甚至出現軍綠、純黑套服以及長靴,帶給歌迷們和以前完全不同的GFRIEND。
我只對嚴智的髮型有點意見,總覺得那樣的髮型髮色讓她的臉變更大,我比較喜歡Snowflake時期有瀏海的她。
(題外話:看到這次的概念照後,發現GFRIEND的成員沒有我想像中的不適合染髮,所願和睿隣染後的效果都不錯)

進入歌曲部分,這次沒有用Intro曲騙曲數!感天動地。
第一首歌바람의 노래,以House的節奏為基底加上美麗的弦樂配置,相信已經擄獲不少聽眾的耳朵,彷彿一群精靈身著純潔白色裙裝、踏著流行旋律熱舞(這首歌的舞台也是這個概念)。這樣的編曲讓這首歌有著舞廳的熱情歡騰,卻又留著仙靈、不受塵世汙染的氣息。

本次主打歌Fingertip繼續和以往創作GFRIEND主打歌的團隊合作,創造出完全不同以往的Funky Disco歌曲。開頭信菲一聲「噢」已經打定這首歌會是首強勁的歌曲;副歌女孩們威嚇敵人一般的唱出開槍聲탕탕탕,更帶給聽者無比的熱血沸騰。到了橋段部分,嚴智和銀河的Rap把氣氛炒到最高,特別是銀河的one two three four,其帥氣足以震撼聽者的耳朵!(我還要說,我簡直無法想像那段Rap是銀河唸的xDD)
這首歌讓聽者見識了完全不同的GFRIEND,我也對這次的主打歌很滿意。不明白為何這次的音源成績不理想,沒有像너 그리고 나、시간을 달려서橫掃各音樂節目的冠軍。(好吧我知道시간을 달려서真的非常神)

비행운也是以前沒有表現過的曲風,不過我總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情感和旋律有點不太對得上?在我的想像中,輕描淡寫如同飛機雲的愛情故事應該要用鋼琴呈現……

나의 지구를 지켜줘是我的愛歌!除了副歌最後有點草草作結,我從來沒有發現舞曲可以這麼深情、表達那麼強烈的愛。特別是銀河(還是睿隣?)的아냐아냐아냐傳達力超強,足以讓人眼眶泛淚。
Youtube上曾有人評論這首歌很適合當作美少女戰士的片頭曲,一開始覺得有點好笑,但這首帶有強烈請託的歌曲似乎真的滿適合當少女動畫的OP。

봄비是GFRIEND每張專輯必備的情歌曲目,這次是用來緩和나의 지구를 지켜줘的強烈情感xDDD一開始的鋼琴聲就像春雨一滴一滴落下,帶給聽者清爽感覺。後續女孩們的歌聲也如同春風,溫暖聽者的內心。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裕珠的副歌段落:銀河和裕珠有演唱同一段,但我認為裕珠更會抓歌曲的感覺,銀河讓那一句變得有點呆板,沒有裕珠那麼柔婉深情。
另一個我認為能稍作修改的地方是橋段,信菲唱完那一句後幾聲鋼琴聲的時間有點太長,給我的感覺空空的,雖然直接接上裕珠那一句好像有點急促,表現並不會比較好(?

最後一首歌핑也是編曲特別的歌,不只是展現GFRIEND的帥氣,強烈的節奏彷彿戀情失敗的重擊,像歌曲主角一樣被這股痛擊打得團團轉。副歌的編排很別緻:像是其中一人發動攻擊、另一人表示被傷害的傾訴。


這次的回歸,GFRIEND無論在音樂、視覺呈現、表演上都帶給Buddy們完全不同的視聽覺震撼,最後結果也很令人滿意,令人更加期待她們未來的發展。雖然GFRIEND所屬公司Source Music並不是很大的公司,旗下藝人只有她們,但公司真的很用心開發女孩們各種表現的可能(也可能是旗下藝人只有GFRIEND,可以放所有心力在她們上面)。
我對這次的回歸非常滿意,希望下一張作品也能像這次令人感動<3

總分:96/100(開站以來最高分!)
愛歌排名:
1.나의 지구를 지켜줘
2.바람의 노래
3.봄비

下回預計發文:太妍My Voice Deluxe Edition、Monsta X The Clan Part 2.5 Beautiful或DAY6 Every DAY6計畫一到四月,三種可能。
太妍My Voice原版的歌曲已十分優秀,豪華版更讓人驚豔!我喜歡Make Me Love You遠勝於Fine;DAY6這四個月發行的歌曲也都很耐聽,Monsta X的專輯相較之下比較普通,沒有前兩張那麼突出。三張專輯都會寫心得。(其實我在想該不該把Every DAY6的範圍改到三月?因為四月風格大轉)

來聊聊IU回歸吧。星期四(4/13)釋出曲目表時已經引起軒然大波,因為:
是G-DRAGON啊!GD啊!居滴啊!權志龍啊!南韓最有才華的兩位偶像歌手合作啊!
而且還是由IU詞曲的自創曲,還是主打歌!可以說這首主打歌有超級品質保證嗎?IU這次的野心竟如此大!(我好激動)
回歸理性。IU以往的創作風格好像不容易和Rap搭上線,最後主打歌會長什麼樣子真的太難以預料,但兩人的合作真的太令人期待,4/21快點來~~~(希望最後不要變成普通、純靠兩人知名度支撐的歌曲啊……雖然我對兩人的音樂品味極有信心)
Hyukoh、鄭基高、藝聲也要回歸了,三組人馬都是音源榜上的佼佼者,會帶來什麼動聽的歌曲也值得等待。四月會是有大量好歌的月份~

廢話完畢,大家下次見~~
圖片皆透過Google搜尋而來,有侵權請務必告知。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GFRIEND:SNOWFLAKE
【簡短KPOP心得】GFRIEND:LO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