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進入公主們的塗鴉世界,Lovelyz:R U Ready?

發行日期:2017.2.26
曲目:
1.R U Ready?(Intro)
2.Wow!
3.Cameo
4.Emotion
5.새벽별
6.첫눈
7.똑똑
8.The
9.Night And Day
10.숨바꼭질
11.나의 연인

需要在正文前強調一下,由於我對Lovelyz這次的回歸非常失望,以下會出現比較尖酸的負面言詞和情緒用詞,慎入。


距離上一張專輯已經接近一年,兩次回歸間隔之長,其他出道年份差不多的女團已經不知在這十個月間回歸幾次了(有嗎?)。Lovelyz已落後同期出道女團一截,非常需要曝光度,為何武林沒有趁這段期間好好宣傳?這段期間也沒人個人活動滿檔,只有派出Kei參加女團主唱競賽節目Girl Spirit和參演網路劇加上兩首合作曲、美珠參演網路劇、智秀參加綜藝節目、Babysoul和洙正演唱一首OST,其他……好像沒了。終於盼到回歸出新歌,但這次的新歌卻讓我大感武林已經沒什麼心思經營Lovelyz,專輯概念發想、視覺呈現與歌曲編制選用都走起回頭路。
先說概念發想與視覺表現:A New Trilogy時Lovelyz改走較成熟的風格,選用了淡雅配色、花草布景再加上微柔焦效果,讓女孩們就像一群優雅美麗、富有韻味的花園精靈,是我認為梨子出道至今最出色的視覺呈現;到了這張新專輯R U Ready,卻改用大量鮮豔色彩以及一些看起來很俗的對話框、棒棒糖、斑點背景來展現概念,讓原先走向成熟的女孩又俏皮回去,甚至有點幼稚化。

由於我的本命是Kei,我還有一點小牢騷:不知Kei是惹火經紀人、作曲團隊,還是公司覺得她個人活動太多(明明沒有到泫雅秀智的地步???)想捧別人還是其他理由,這次她的個人配唱分量大幅降低,在主打歌裡還被配去唱奇怪的段落。
這讓我對武林有點意外,一般的公司可能會順著這股情勢配給她更多分量,想透過她的出名同時提升Lovelyz的知名度。武林好像滿重視團員間平均發展的?

按照往例跳過Intro。我認為如果主打歌Wow!真的按照Intro的旋律進行,我對這次回歸的不滿不會這麼深。因為見識過BeBe、퐁당的表現,我認為Lovelyz可以完美的呈現這樣的歌(智愛神器)。

Wow!多聽幾次後大概可以領略旋律的優美與記憶性,但我還是覺得這首歌的吐槽點很多:主歌旋律寫得不甚用心且配唱破碎、主副歌銜接生硬、副歌固然旋律美麗,和上一首主打歌나의 지구太過接近,幾乎可以把舞蹈直接套用過來了,第二段過後的副歌還有拿來混時間的段落?
感覺作曲團隊想綜合以往主打歌以及受歡迎曲目的特點,為Lovelyz打造一首會受到大眾喜愛的歌曲,但野心太大,最後呈現了一首雜亂的主打歌。(我總覺得這首歌像나의 지구、퐁당、BeBe……還有好幾首Lovelyz俏皮風曲目的綜合體????主成分是나의 지구)
我還曾看到「Lovelyz找到她們在KPOP世界中的定位」這樣的評論,綜合前幾首主打歌的特質立下這道評論的話合理,因為她們主打歌的特色就是悅耳優美耐聽。但出現了Wow!這首歌,讓我感覺作曲團隊還在找能讓她們受歡迎的元素。

Cameo,我深深覺得這首歌更適合當主打歌。比起上一首歌的雜亂,這首歌有貫徹始終的元素,而且概念發想非常特別、可愛:透過拍片NG不斷,展現自己接近愛人的緊張。
我非常喜歡12345678那段,有氣勢也很俏皮!

Emotion我只對主副歌之間轉換節奏有不滿:如果整首歌一直維持主歌的節拍打法,我會非常開心Lovelyz又嘗試新曲風了;節奏一轉換,就覺得又走回以往的可愛路線,而且表現得還沒有以往的歌曲那麼好。只是旋律這樣編,副歌維持那樣的節奏好像也不適宜……應該只是這首歌的推進不符我預期,我才會不滿。

團員分組呈現的三首曲目最後再一起比較,先來看첫눈。這首歌是年初演唱會時就已發表的歌曲。雖然之前我一直在嫌棄梨子的情歌好像都差不多,但她們每次表現這種歌曲的成果都不會讓我失望,都是非常耐聽的好歌,我認為八位成員在唱情歌時都很會抓歌曲的情感。
(책갈피、작별하나、Circle都是至今還活在我歌單裡的耐聽情歌)
唯一讓我不太適應的地方是這首歌居然是由智愛收尾,在這首冬季氣息濃厚的情歌結束時突然插入一段超甜蜜糖讓人有點無所適從。

똑똑……我真的認為梨子非常適合這樣的歌,但똑똑我怎麼聽都沒什麼感覺?因為智愛沒有在這首歌大發威嗎?還是旋律太平板?

Night And Day必須大大讚賞,我從沒想過Lovelyz居然能表現這種陰鬱迂迴的歌。彷彿獨身漫步於清冷單調的城市,沒有意義地在摩天大樓與人造燈光間徘徊,同時低吟著旋律一樣單調的悲傷歌曲,一天又一夜,沒有終點。

숨바꼭질也是一首似乎更適合拿來當主打曲目的歌曲,在這首歌我聽到了Ah-Choo的甜美活潑與氣勢,更加優美的旋律則帶給我耶誕豐收季節的感覺。
比較有問題的地方是副歌過後有段Catch Catch Catch的低聲歌唱,反而把副歌強烈的甜蜜氣息弱化了,有點不知道為何要加這段?

最後是三首團員分組呈現的曲目。這三首中我最喜歡由美珠、洙正和叡仁演唱的The,一方面是Lovelyz很少表現這樣的歌曲,第二是我深深的被叡仁驚豔:音色清甜柔軟的老么叡仁竟有辦法展現這麼有力量的音色!我一時還以為出現了另一位成員。雖然部分尾音處理得不是很好,但這樣的表現值得讚賞。美珠和洙正也通常運轉地表現了她們的音色和穩定的歌藝。(雖然我覺得美珠的傳達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智愛和智秀表現的나의 연인也很符合她們的音色,輕節奏加上優美的旋律讓人聯想到在月光下共舞的畫面(歌詞也有這句),是我喜歡的音樂類型。
相較之下BabySoul、Kei和JIN表現的새벽별就顯得弱了許多,沒有另外兩首歌那麼有特色。而且這首歌的配唱問題不小:可能公司想捧BabySoul和JIN,兩人在這首歌演唱的份量合計超過80%,Kei則只唱了銜接的重要段落。結果到了歌曲最後一段,BabySoul彷彿在演唱情感激烈處時產生疑惑,結果情感沒有徹底放開,反而留下缺憾。Kei和JIN的表現都明顯好很多,尤其是Kei那句「像我最初的心」尾音拉高的技巧簡直一絕!


整張專輯回顧下來,發現好像是選歌問題,因為專輯內有Cameo、Emotion、숨바꼭질之類滿適合拿來當主打歌的強勁歌曲xDDD
縱然這次回歸情形不盡理想、縱然擔心武林是不是開始對Lovelyz力不從心,還是會好好期待下一次回歸。也有可能是Wow!和我口味不合,因為這首歌在音樂節目、音源網站排行榜上的名次不錯(有在音源網站拿過即時榜的第一名,音樂節目排行榜則拿過第四名,好像是梨子出道以來最好的成績?)

總和評價:80/100
愛歌排名:
1.첫눈
2.Night And Day
3.The
特別獎:나의 연인,因為我喜歡這種類型的歌。(私心重

下回預計發文:GFreind轉換風格的迷你專輯The Awakening,轉換風格的同時收錄曲也大升級,另外五首歌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歌<3
太妍的正規專輯My Voice也是每首歌都好聽的優秀專輯,Monsta X的正規專輯和2016年的兩張迷你專輯相比則有點普通。這兩張專輯都會寫心得回顧。

最近的要事是我開了粉絲團,連結在頁面的右方。粉絲團會不定期放一些關於KPOP的碎碎念以及比較及時的新歌心得,有時還會有一些生活相關的牢騷(沒人想知道)。歡迎大家來按讚~~

今天的廢話到此結束,大家下次再見!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Lovelyz:Lovelyz8
【簡短KPOP心得】Lovelyz:Lovelinus
【簡短KPOP心得】Lovelyz:A New Trilog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