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團體解散,與近年解散團體之雜感

在粉絲專頁打了一長串近期預計發文,結果先發出來的文章居然是不在表中的牢騷文xDD
這次想跟各位聊韓團解散這件事,應該會有很多文字廢話與個人的偏激雜感,慎入。

相信有在追蹤韓國團體的粉絲們最近大多滿感傷的,近期有不少推出經典好歌、極富實力與才華,綜藝感也很強,得到大量粉絲愛與支持的團體組合宣布解散。大部分解散的團體多於2009、2010年出道,是KPOP在台灣最盛行的期間,那兩年有大量好歌出爐,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偶像們也在此時打造代表作、開始嶄露頭角。對我來說,KPOP最風光的日子是2011、2012這兩年,由於2009、2010年出道的團體當時已發展成熟,是最有力量推出優秀曲目的時刻。
韓國對偶像團體唱衰的情形各位應該都不陌生,我剛開始關注KPOP時經常聽到「最多只能撐五年」這種不看好的話,早期的韓國團體也真的大部分在出道第五年後解散或發生變故。所幸近年音樂演藝市場的多元性增加,提供更多不同走向音樂、藝人的表現空間,無論以哪種形式、哪種面貌示眾,都能得到一定的支持,也拉長了這些團體的生存時間。不過近年韓國偶像團體的合約期間大多為七年,眾粉絲慶祝七周年的同時,團員們也要開始和公司討論續約與否。如果有團員志向不同、渴望尋求更高更遠的發展,或是公司推團力道不足、沒有把團體帶到更高的位置,大概就會面臨團體存續的問題……

先說公司推團力道的問題好了,有的公司雖然很會選人、打造優秀的團體,卻沒有辦法為已出道的藝人打造更好的生存空間、帶領他們創造更高的成就。條列以下幾種狀況:
1.在團體順利打造代表作、成名之後(甚至之前),在出輯的選曲、概念打造原地踏步
2.看準某位成員透過歌曲、綜藝節目、通告紅了,今後主推他,很少顧慮其他成員
3.以為一直出歌就能維持人氣,很少放藝人參加綜藝節目或其他通告
4.在韓國當地還沒站穩腳步,就開始嘗試海外發展
前兩項是我比較能理解的情形:如果這個團體透過這種面貌打造知名度紅了,且這項概念真的和他們很合,今後多以此貌現身是安全路線,能保住一定的支持。萬一下次回歸概念大轉卻不得人喜甚至從此走向頹勢,就太令人難過了;第二點則是那位團員在普羅大眾間的認知度最高,以他為中心的話更能讓大家先注目這團,還有可能順便拉拔其他人的人氣。
後面兩項就真的是經紀公司無能了,怎麼會連如何提升曝光度和自家團體的發展狀況都搞不清楚?偏偏死在這兩點的團好像真的不少,尤其是第四點?更慘的是因為公司沒有認真推團或錯估團體情勢造成團體成績不如以往,公司以為大勢已去,一路放生冷凍他們直到合約結束……
我一直認為沒有大發,問題八成不會在藝人身上,因為公司是掌握較多資源、較能做決定的人。韓團成員大多未成年就出道,對自己的星途能有多少決定權?就算藝人本身真的實力不足、明星特質不搶眼,他們的自主能力訓練也真的很重要,提供訓練資源不是公司應該做的事嗎?

再來是團體成員的問題。在演藝路上走愈久、愈有自己的想法,也會開始想發展別種技能與領域。這種狀況較少發生,有的情形是成員本身就想當演員或solo歌手,也有的是真的想嘗試別條路。這我也能理解,因為在韓國演藝圈,偶像的地位偏低。除非真的發展非常成功或團員完全目標一致,否則偶像界久留無用,當然要快快找新路。團內成員相處狀況也是一點,意見交流、偏見、爭執在團體生活絕對免不了,若無法順利跨過這條線,最後只能各奔東西。

團體成員的事我討論得較少,一方面是我很少看韓綜(連團綜都很少看),不清楚他們的相處狀況;另一點是關於團體生活,我有不少不愉快的經驗(雖然應該是我的個性問題),對於這件事有不少偏激的看法還是少說一點好。
還是趕快進入近期解散團體的單元吧。請注意我選擇的團體是「有發出確定解散訊息」和「沒宣布解散但團員四散在不同經紀公司」的團體,退出一兩個人、近期活動少到讓人以為解散了的團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請各位還是對自己的愛團保持一點最基本信心,雖然我剛剛對經紀公司大發牢騷,請還是最低限度的期待他們總有一天會回歸的QQQQQQQ
(以下選圖沒什麼依據,有些是用最後作品有些不是)

一、2AM
公司於2015年宣布2AM除了趙權,其他成員離開JYP各走各的路。
2AM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男子團體。我非常喜歡昶旻和趙權的音色:昶旻渾厚飽滿有力,是極少在男子團體中聽見的音色;趙權的音色非常清澈,也令我意外有男性的音色能那麼純淨美麗。珍雲、瑟雍也擁有各自的風格與綜藝感,可說是團體特色、團員個人特質都非常出色的團體。
如今團員各奔東西,可能是因為抒情美聲團體在韓國生存不易……我的想法是2AM自從代表作죽어도 못보내後,沒有再推出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雖然後面幾首歌曲也有不錯的音源成績。加上團體的定位縮減了他們在風格拓展上的可能,必須時刻維持深情樂曲風格,無法做出太大的突破。
所幸四位成員走向新路後都各有發展:趙權於2016年推出的單曲Crosswalk我很喜歡、昶旻和李賢組成的Homme也有繼續活動,瑟雍和珍雲也有推出各自的音樂作品,都可以算是過得不錯吧?希望他們繼續順利發展。(雖然今年還沒聽到他們的消息,只有瑟雍即將出新歌QQ)

二、KARA
KARA於2007年出道,幾乎可說是始祖女團之一,且歷經多次成員更替仍屹立不搖,是極富生命力的團體。可惜於2015年推出迷你專輯In Love後,四位成員走向不同經紀公司,僅齡智繼續待在DSP。我從In Love的主打歌CUPID開始喜歡上KARA,沒想到她們在同一年解散,令人傷心。
KARA應該真的是因團員各有志向而解散。即使2014年進行成員更換,KARA依然不負眾望,與兩段側踢合作推出熱門曲Mamma Mia。我非常喜歡Mamma Mia,甚至因為這首歌開始接觸街舞(這首歌的Waacking舞蹈超級好看)。
所幸KARA各成員的後續發展都沒有令人失望,尤其是知英在日本貌似過得很順利!妮可也推出個人迷你專輯。也希望其他成員都能在演藝圈有好的旅途。

三、4minute
每出新歌必火紅的4minute,她們出過許多我非常喜愛的歌如Volume Up、Muzik。僅在2016年新作品싫어失手一次,年中就宣布解散,只有泫雅繼續待在Cube活動,其餘成員各自奔向不同公司。
雖然這團曾被攻擊只有泫雅知名度較高,但另外四位成員也都有各自魅力啊!我很喜歡雙賢的外貌,雙允的歌藝也都算突出。但聽說嘉允轉行當演員,雖然感到很可惜但會尊重她的決定希望她能接到好劇本。
泫雅的威力也沒有半點減退,和兩位師弟組成Triple H,還為produce 101 第二季的概念對決創作新歌,得到很大的迴響!

四、Rainbow
彩虹團於2009年出道,相較於KARA較不受重視,還沒站穩腳步就被送往日本發展。
她們的A、To Me 、Sweet Dream和Black Swan都是我喜歡的歌,尤其Black Swan的暗黑華麗是我最愛的概念,無論什麼團詮釋這種概念都會讓我心花怒放(MV也拍得超級美)。
雖然對這團的成員沒什麼印象,但我滿看好隊長裁經的發展,感覺她是面對每件事都會全力以赴的人,從她在舞台上的表現即可看出端倪。

五、2NE1
2NE1也於2009年出道。在YG的打造下,她們無論視覺、聽覺都帶給大家不同於其他女團的特別感受。2NE1的每首主打歌都很有意思,但我最喜歡她們的Fire、Hate You、I Love You和Falling In Love。
2NE1發行正規專輯造成廣大迴響後,朴春的事毫無理由的爆發了,且事情被牽引到對朴春不利的局面(其實她根本沒吸毒,但形象因報導受損)。從此2NE1就少有發展,只有幾次團體露面。在接近三年的空白後,2NE1宣布解散。
值得高興的是Minzy在離開2NE1之後推出的專輯有受到廣大迴響!希望其他成員也能順利發展。

六、Wonder girls
Wonder Girls的Nobody發行時簡直席捲全世界,火紅程度不亞於Gangnam Style。但JYP錯估情勢想把她們送往國外開拓版圖,讓她們無法延續當時的熱潮。
Wonder Girls也是經歷多次成員更迭的團體,除了泫雅、宣美、婑斌、惠林,初期成員先藝、昭熙也在2012之後離開Wonder Girls。從此她們經歷不短的空白期,直到宣美完成大學學業、推出兩張個人作品後才回歸團體。但宣美回歸後的I Feel You、Why So Lonely都是很不錯的歌。

七、HISTORY
HISTORY作為IU的師弟,於2013年出道,出道曲還有IU的旁白合作。結果出道還不到七年,就因隊長慶一的入伍於2017年年中宣布解散。
其實我並沒有很關注這團,不過看老么利真在금요일에 만나요的表現,這團是有發展可能的QQQQQ透過FIESTAR(雖然她們沒解散)和HISTORY不上不下的情勢,發現Fave真的不太會推藝人啊!公司底下大紅的藝人只有IU。
這團真的是公司無能的問題,只能期待未來Fave找到推團體的方法,不再耽誤練習生們的人生。

八、SISTAR
最後是最近解散的SISTAR,這組每出新歌必火紅的夏季女神團也因團員各自志向選擇了離別。關於SISTAR解散一事,我已經在之前發過的音樂史提了不少:其實星船也開始對SISTAR力不從心,後期的音樂與視覺概念幾乎可說毫無長進,一直停留在夏日概念。縱然沒我愛有走出新路,品質不佳的收錄曲和不夠出眾的視覺概念也令我失望。
我真的很喜歡孝琳和韶宥的演唱,一個外放活潑極有能量、一個沉穩內斂又溫柔,寶拉的Rap音色令我印象深刻,多順唱歌時也有她獨特的動聽音質。音樂表現力極優秀的SISTAR解散實在令人扼腕,希望未來團員們能在各自渴望的領域走花路,也希望如果可以的話,四人都能繼續自己的音樂路。


以上就是我對於團體解散的一連串牢騷,希望他們未來的發展都順利。作為粉絲,我們只能這樣祈禱了。如果有我先前沒提到的團體也可以和我聊聊,我的資訊與解讀有錯誤的話也請跟我說~
其實我開始擔心討論續約中的INFINITE了,也開始覺得武林不會推藝人:INFINITE在2013年走到世界巡迴的最頂峰後,武林一直無法把他們帶到更上面的位置。他們的音樂也從2014年的Last Romeo後一直停在執著概念,不再有任何改變。而且我覺得團內應該有不少成員想轉當演員……有點希望我的想法不要成真,又有點希望無限的成員們可以換個環境。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都希望他們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發展與成長。
(最後我又碎碎念了一段)

碎念到此結束,感謝各位花那麼多時間看這篇文章。
圖片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務必告知。


延伸閱讀:
SISTAR解散紀念:星光姐妹們的七年音樂史(上)
SISTAR解散紀念:星光姐妹們的七年音樂史(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