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5歲的調色盤調出音樂新高度,IU:Palette

發行日期:2017.4.21
曲目:
1.이 지금
2.팔레트
3.이런 엔딩
4.사랑이 잘
5.잼잼
6.Black Out
7.마침표
8.밤편지
9.그렇게 사랑은
10.이름에게
粗體表示為主打歌,斜體表示為先行曲

IU下週二(5/16)生日!屆時會寫專題回顧她的音樂紀錄所以先來打Palette的心得。

從2015年Chat-Shire過後,眾U愛나等待IU回歸一年多,終於盼到她帶著新專輯回歸了!自Last Fantasy開始,每次IU回歸皆橫掃各大線上音源榜單,霸佔各榜上的前十名。可見IU及其製作團隊的用心,讓她不只精美的主打歌,非主打亦有出眾品質。每一次都能期待IU帶來更優秀的作品,使眾人見識她在音樂上的成長!

這次的視覺呈現返璞歸真,不同於Modern Times和Chat-Shire的個性獨具,這次的照片大多沒有太強烈的視覺衝擊。有的加上泛黃光添加復古感,部分則只用自然光加上簡單的姿勢、擺設呈現。雖然看來像是誰都能駕馭的簡單風格,IU的拍照能力也不算良好(和其他韓星相比,我真的得這麼說),但這些事物在她身上反而加強她真正的模樣,簡單率性。就連為符合調色盤主題加上的顏料也像是隨性塗上的。
我最喜歡的概念照是這一系列,照片中的IU彷彿對鏡頭毫不在意,淡然的模樣。

進入歌曲部分。開場曲이 지금,曲名以IU的IG名稱玩文字遊戲(英文歌名也玩了IU的IG帳號xD)。其實剛開始聽到這首歌,我有點聯想到1930年代的經典米奇、唐老鴨短篇動畫的開場背景音樂xDDD節奏有點像那個年代的爵士音樂。除了這點,我很喜歡這首歌在副歌的和音,優美之外,聽感也富麗。我只對不時在曲中出現的wow wow wow、cool cool cool無法理解,我覺得換成韓文歌詞會更好。
歌曲的歡快節奏,像是招呼大家快點「抓住這一刻的我」,快點一同展開25歲的全新冒險。音樂結束時「從現在……」的拉長音也很美麗,彷彿已經向前展開旅程、漸行漸遠的歡樂呼聲。

主打歌팔레트將和G-Dragon合作的消息釋出後,已經引起一片轟動:眾人都在期待這兩位極富才華、音樂表現力也出色的藝人會呈現什麼樣的作品?先前釋出的預告也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無法初端這首歌的全貌,更讓人引頸期盼這次主打歌長怎樣。但老實說,我本來很擔心這首主打歌會成為純靠兩人知名度支撐的普通歌曲,而且我實在無法想像這兩人同時出現的話會生出什麼樣的音樂。專輯發行當天,我甚至把電腦帶出門,在音源釋出時準時聆聽。
所幸IU永遠不會讓人失望啊!這首由她自己詞曲的主打歌,完完全全展現了她在詞曲創作能力的長進。팔레트並沒有極度華麗的旋律編制,也沒有特意設定洗腦段落,簡單、像是信手拈來的音程設計聽來十分自在宜人,演唱著這首歌的IU跟這首歌的旋律一樣輕鬆,不帶任何特別想法、自然地完成一部作品。

이런 엔딩也是旋律簡單卻雋永的一首歌。很像分手了的女孩,獨自一人從深櫃抽出積滿灰塵的音樂盒--那是熱戀期間男方送她的禮物--轉開音樂盒,聆聽傳來的柔美小曲。於她,這首清脆、歌頌音樂的甜蜜歌曲反而成了一段戀情的輓歌,悲傷、不堪回首得讓人難以忍受,甚至掀開她藏在內心,由這段感情劃下的傷口。傷心事再次浮現眼前,不停質問「不是說會永遠愛我嗎?這算什麼?」(歌詞也真的有這句……吧,翻譯、解讀可能有不同)

사랑이 잘是Palette專輯的第二首先行曲(4/7釋出音源),與hyukoh主唱吳赫一同演唱。吳赫和IU在2015的無限挑戰歌謠季結識,此後兩人也有幾次合作。他的音色跟IU一樣超齡、很吸引我。聽了hyukoh近期發行的專輯23,發現他的音色完全能呈現輯中歌曲常出現的無奈、感慨心情!
回到歌曲,사랑이 잘的主題是一對陷入情感倦怠的情侶,兩人煎熬地嘗試維持甜蜜,但其實無法再忍受對方。低迷的旋律完整呈現兩人疲倦、卻又苦惱該不該先開口的心情;沉重的節奏加強這樣的心情,也象徵兩人說再見、分手的時刻愈來愈近。
這首歌較常被讚頌的部分是過門、像是模擬情侶對話的對唱段落,我也很喜歡那一段,兩人百無聊賴的口吻很符合已不再對彼此有深刻愛意的男女。

잼잼算是IU較少表現的曲風吧?好像在舞廳不斷旋轉,轉到無法辨認方向、連自己是誰、在哪裡都分不清楚,只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甜蜜的東西、需要更多歡樂、需要更多愛情,有點自溺又處於危險邊緣的酒醉感覺。整首歌彷彿沾上甜蜜果醬又淋了高濃度酒精,兩種成癮物質使人不停渴望,最後自己也成了被當成食材的果醬,在幾片吐司間被沾來又蓋去。

Black Out跟잼잼是酒醉系列嗎(不)。잼잼正在飲酒中、沉浸於酒精的歡樂氛圍,Black Out則有點像是即將散場卻捨不得離開,以帶有酒味的口氣與腔調央求大家繼續陪自己玩。和잼잼一樣有種耽溺感,想一直停留在歡樂中,不肯面對即將襲來的寂寞。

마침표則是不插電情歌,IU在這首寧靜的歌以遺憾的口氣唱著一段不完美的結束、一個有缺角的句點。在兩首歡場氣氛的曲目過後,마침표讓人感到有些寂寞,眾人都已離開現場,自己孤獨待在舞池中央劃圈圈(故事才不是這樣)。

밤편지是第一首先行曲(3/24即釋出),我初聽這首歌時就覺得它跟Chat-Shire的收錄曲:由IU詞曲的푸르던很像。雖然這首歌能徹底展現IU音色的動聽處,我總覺得她好常展現這樣的曲風,而且Palette的其他曲目都很有特色,所以我對這首歌沒有太深的印象。

그렇게 사랑은是我的愛歌!跟마침표一樣是不插電曲目,但그렇게 사랑은更寧靜、更適合在深夜時聆聽。且그렇게 사랑은的旋律淒美,加上IU在副歌段落帶點淚意的演唱非常吸引我,彷彿失戀女子嘗試以一副看透愛情的口吻敘述自己的戀愛悲劇,但悲傷總不肯乖乖聽話待在內心深處,隨時打算衝破高牆把人弄得滿臉淚水。
這首歌也將IU的音色發揮到極致,我好愛!

이름에게為雙主打的其中之一,特色是IU以往未曾表現的三拍式大編制歌曲。雖說樂器編制較大,IU以獨自一人的嗓音、不添加任何和聲駕馭這首歌,足以顯示她的歌唱實力卓越,不會讓大編制音樂把自己的聲音吃掉。也因為沒有和聲,即使這首歌有大量樂器編排,仍讓這首歌呈現寧靜的氛圍,更像在紀念漸行漸遠的人。(開頭的四聲鋼琴聲有點像船即將開走的鳴笛聲,這是不是……)


終於把十首歌回顧完了!這次的歌曲都沒有繁複華麗的編排,旋律也不算非常咬耳,仍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帶給我不同於以往的聽感體驗。相信這張專輯能在音源榜單常駐不短的時間。
Palette的打歌期極短,現在已告別舞台,期待下次IU回歸繼續為大家帶來帥氣的歌曲<3

總和評價:95/100
愛歌排名:
1.그렇게 사랑은
2.이런 엔딩
3.我無法抉擇耶,我想選사랑이 잘又想選마침표又想選잼잼,可不可以並列?

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多廢話的專輯心得文吧,IU的歌很能引起我的想像。hyukoh的新專輯23也是,但它帶給我更多的是情感的衝擊,甚至有點對人生的思考(好文青????)。

剛才打了那麼多字,這次就不再多說廢話了,我已預告多次下次可能會發什麼樣的文章,就請各位期待!我們下次見~
圖片Google而來,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IU:Chat-Shir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