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罪惡之旅終究歸向美麗,Monsta X:The Clan Part.2.5 Beautiful

發行日期:2017.3.21
曲目:
1.Ready Or Not
2.아름다워
3.넘사벽
4.니가 필요해
5.Oi
6.Miss You
7.Calm Down
8.너만 생각해
9.5:14
10.넌 어때

Monsta X的The Clan相關作品始於去年年中,於五月、十月分別推出第一章Lost和第二章Guilty,這份大型計劃終於在三月以正規專輯Beautiful畫下句點。但於我而言,The Clan系列有點開高走低。
先來討論視覺呈現,這次呈現的畫面可以算是歷來最美麗的,但沒有前兩章有意思:Lost以燈管強化光影效果、Guilty則用牢籠表現受束縛、罪惡的意象。這次每個成員的概念照分配不同的擺設如花瓶、仙女棒、煙霧、浴池表現唯美的氛圍,大概是為了呼應Beautiful這個主題吧?
我最喜歡的概念照是基賢的倒影照,他迷茫又好像在影中尋找什麼的眼神很吸引我。

進入歌曲部分。這次我可能提不出什麼有見地的心得,我入手專輯後每天loop這十首歌,仍無法對專輯內的歌曲有深刻的印象。
這次的開場是Ready Or Not,擁有全收錄曲中最強的氣勢,簡直能跟上一首主打歌Fighter相比。除此之外,這首歌較能吸引我注意的部分只有基賢呼喊般的Ready Or Not像是在招呼大家一同感受Monsta X的強烈男人味,其他部分給我的感覺都有點單薄。

接下來是主打歌아름다워,這首歌貌似為Monsta X打下史上最好的成績,但我無論聽幾次,都無法對這首歌有很深刻的感覺。除了感嘆自己不懂欣賞,也證明我的主打歌無感症果然非常嚴重啊!尤其是男團,這大概也是我不容易飯上男團的原因。
同樣風格的歌曲,我還是比較喜歡걸어,它充滿使命感的旋律能讓我感覺這群男人好值得信賴。아름다워……好像只是一直稱讚對方好美?????

넘사벽大概是溫柔化的걸어?然後不免俗的要稱讚一下對方很美是個pretty girl?我怎覺得這張專輯內的大量歌曲有出現美麗這個詞(無論英文韓文),因為標題是Beautiful嗎?(不要執著在這個)

니가 필요해是專輯中較突出的曲目,不只節奏較輕快、旋律較優美,也少了一些其他曲目的吵雜感。Oi和Calm Down就是讓我覺得很吵的曲目:我先前說過我不喜歡虛詞(查資料之後發覺好像不能這樣形容韓文歌的內容?但我找不到更合適的說法了),Oi剛好踩到我這點……而且這首歌對虛詞的應用不太討喜我覺得;Calm Down有點未來科技感的副歌我很喜歡,但聽到很像機器人音色的Stop, calm down之後我就對這首歌沒啥感覺了。

Miss You的話,其實我滿喜歡深情呼喚的Where you at,像是在一片迷茫大海中尋找思念許久的摯愛。너만 생각해給我的感覺很像The Clan第一章Lost的收錄曲반칙이야,不過我比較喜歡너만 생각해的節奏,This is what I do一句也滿有記憶點。

5:14是我好感度較高的歌,開場的小提琴音效已經吸引我的注意,優美的旋律、敘事口吻主歌與深情副歌的轉換也讓我印象深刻,只有伴奏突然減弱、剩下節奏的Rap段讓我感到違和。
넌 어때作為專輯的收尾曲目,也象徵The Clan有點陰暗的旅程終於結束。這應該是這張專輯最輕盈的歌,聽來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今後都會走得順利。


十首歌回顧完畢,我真的沒提出什麼有見地的心得……
其實我覺得Monsta X的音樂表現力有點問題(呃也可能是我不懂得欣賞Hip Hop音樂):以我聽他們的歌到現在,除了第一主唱基賢和兩位饒舌手周憲和IM,其他人的音色和歌曲詮釋能力還沒有很突出,我只能認出民赫的唱法較輕柔、Shownu的音色好像很有男人味(奇怪的形容)
但是之前聽舊專輯,我覺得甜蜜情歌Amen和不插電悲傷情歌Broken Heart都滿不錯的耶?大概是我還不夠了解他們吧,可能還要再花多點時間和他們熟悉。

總和評價:82/100
愛歌排名:
1.5:14
2.從缺
3.從缺
請原諒我,我真的只對5:14比較有愛,其他歌曲都沒能在我腦海留下深刻印象。

不知大家對SJ主唱藝聲還是Apink主唱恩地比較有興趣?下一篇預計是其中一位的專輯,這次兩人的表現我都滿喜歡的。
關於近期發輯的歌手,鍾鉉的故事小品集第二集有更多我喜歡的歌,不過好像沒有上一張的歌那麼有特色?hyukoh除了兩首我不大能理解的歌,其他歌曲都帶給我很強烈的情感衝擊,尤其是中文歌〈萬里〉,雖然只是簡單的四句歌詞重複,它的後勁無比強大,能帶給我很多畫面!今天也聽了鄭基高的Across The Universe覺得很開心,不知道這張正規專輯有沒有發行實體專輯?

廢話到此結束,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Monsta X:The Clan(前兩章的心得放在同一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