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個春夏秋冬寫下我們的故事,鐘鉉:이야기 Op. 2

發行日期:2017.4.25
曲目:
1.Lonely
2.1000
3.멍하니 있어
4.Love Is So Nice
5.눈싸움
6.엘리베이터
7.놓아줘
8.벽난로
9.따뜻한 겨울
10.바퀴(實體專輯限定曲)

SHINee主唱鐘鉉不只歌唱力卓越,創作能量也非常豐富,IU還曾經向他買過歌(Modern Times的收錄曲우울시계,曲目釋出時因這首歌與鐘鉉合作造成轟動)。鐘鉉不只在團隊、個人solo作品展現他的才華,自2015年更開始發行《故事》系列創作小品集讓大家見識他不停運作的腦內力量。前陣子還聽說鐘鉉創作小說發行了!不知道內容是什麼,請有讀過的各位分享xDDD
前年推出的第一部小品集充滿有特色的歌,也展現鐘鉉多層面的感性。等了接近兩年,鐘鉉帶著全新的創作能量推出第二部小品集,獻給聽眾更多面貌的聽覺體驗。

有點不太重要還是來提一下視覺概念。前年小品集第一章充滿手繪圖案,第二章則多了些照片與人像,不過還是有圖畫呈現的內容。
油畫表現鐘鉉放鬆的臉孔。

上一張小品集則以斑點構圖的物件呈現專輯的概念。除了上一張專輯好像找不到鐘鉉的蹤跡,這兩種視覺呈現我都滿喜歡的。

這兩張的專輯視覺概念都需要親自拿專輯來看才能真正體會,所以這邊先不多提,我們進入歌曲部分。這張專輯把歌曲按照季節分成四個段落,除了CD限定曲바퀴,另外九首曲目都被分進不同的季節中,而且聽過歌曲之後,發現鐘鉉分得滿貼切。

主打歌Lonely和收錄曲1000被分到春季曲目。Lonely找來少女時代主唱太妍一同演唱,這是兩人在2014年SM the Ballad主打歌Breathe韓文版後,睽違約三年的再度合作。加了另一個人的歌聲、英文洗腦段落,編曲元素也增加不少,相較於上一張小品集的主打歌하루의 끝更引人入勝。雖然兩首歌都很沉靜,我的感覺是하루의 끝更為深沉優美,很有小品集主打歌的感覺;Lonely曲中的元素豐富,雖然我認為它比하루의 끝耐聽,但它不太像會在小品集出現的歌,反而很像OST或是其他流行專輯的收錄曲。
另一首春季曲1000也是旋律安靜優美的歌曲,聽著溫暖的旋律與歌詞,就像春季漸漸重回大地、原先凋敝的花朵重新綻放,春意一步步蔓延整個心房。

夏季曲目則有三首:멍하니 있어、Love Is So Nice、눈싸움。這三首歌都是令人放鬆的曲目,特別是멍하니 있어,聽起來非常清涼,適合天氣太熱、什麼事都不想做的時候聽,躺在床上發呆。
Love Is So Nice帶給我的畫面是和愛人一起在海邊放鬆、欣賞海浪拍打岸邊激起的閃亮水花。눈싸움……我一直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和夏天好不合,比較適合冬天。不過我好喜歡歌詞,原來所謂的視線遊戲是要把對方一直留在自己眼中好好欣賞,強烈的佔有慾(是言情小說M系女主角上身嗎

秋季曲目엘리베이터和놓아줘的情感急轉直下,엘리베이터的旋律孤寂黯淡、놓아줘則有滿滿的肅殺之氣。엘리베이터的孤單氣氛讓人感受到獨自搭著電梯、面對密閉空間中的自己(鐘鉉好像也是以此為概念創作這首歌?)。놓아줘充滿殺意、病態獵奇的旋律與節奏則深得我心,令我想到鐘鉉初次solo的主打歌crazy。雖然鐘鉉是以才華洋溢聞名,但我總覺得鐘鉉最適合表現這種曲風,KPOP世界中的男歌手也只有他能把這種曲風駕馭自如啊!

接下來則有冬季曲目벽난로和따뜻한 겨울為小品集收尾。벽난로透露一幅男人單獨坐在壁爐旁,喃喃自語、回想燦爛的過往。盯著壁爐內的熊熊火焰,自己的生命彷彿跟著被燒盡。
따뜻한 겨울是我在這張專輯的第二首愛歌(口味重的我不是喜歡特別平淡的歌就是喜歡特別強烈的歌<3)。平淡但溫馨的旋律讓人聯想到一對交往已久的愛侶在絢爛大街上漫步,兩人一同感受先前曾走過的路,也一同期待兩人即將迎接的未來,也許還會有很多爭吵和數不盡的困難與眼淚,我們一起度過。

바퀴是CD限定曲目,雖然這首歌的旋律與編曲很能表達孤單心情、最後的巫巫茲拉(還是其他樂器?)雖然很吵不過滿有意思,聽到這首歌的歌詞,我唯一想到的事情是有阿宅在表達自己的單身焦慮(喂!)讓我無法很認真的面對這首歌。這張專輯就在讓我有點無言的狀況下結束了……


其實我對故事小品集第二章的評價比第一章高,第一章雖然有些很有意思、非常別緻的歌如그래도 되지 않아、산하엽,但也有聽了讓我很不耐煩的歌。第二章的歌曲比較平易近人,雖然沒像第一章的歌曲那麼有特色,第二章的十首歌我目前都聽得很開心。希望鐘鉉若再推出第三張小品集,還是能像現在這樣帶來許多有意思的歌曲。
(我邊打文章邊用youtube查歌詞,才發現專輯裡面有些歌曲之前公開過如1000、엘리베이터)

總和評價:91/100
愛歌排名:
1.놓아줘
2.따뜻한 겨울
3.1000

自從一連串專題與碎碎念後,發現自己已有接近一個月沒發專輯心得文。現在感到專輯心得打起來特別輕鬆xDD不過各位應該還是看出我對專輯心得略有生疏,希望能在近期找回手感。不過預計會發的下一篇文章是hyukoh:23的心得……我會盡力把它打好的QQQQQ
除了心得文,也會發其他專題如主唱、韓星日文歌、Wanna One的11人相關文章,就請各位給我一點時間把文章生出來!

今天的廢話就到這邊了,大家下次見~~
圖片透過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ˇ˙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SHINee:Odd(超早期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