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人團結一體,Wanna One:1X1=1 (To Be One)

發行日期:2017.8.7
曲目:
1.To Be One
2.활활 (Burn It Up)
3.에너제틱 (Energetic)
4.Wanna Be (My Baby)
5.이자리에 [Acoustic Version]
6.나야 나 [워너원 Version]
7.Never [워너원 Version]

打造國民女團、男團的Produce 101,在今年六月中宣布團名Wanna One與最終十一名成員之後,讓諸多粉絲等待不短的時間,最後總算在八月初正式出道了!也不負眾望的在銷量、音源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績,完全不負國民男團的封號。
雖然Wanna One成團後,經紀公司YMC許多做法引起爭議(我們已經不是國民製作人了,現在我們是Wannable,可以不要再搞投票了嗎?),值得慶幸的是最後都有端出令人滿意的結果,但還是希望以後YMC能更有主見一點啦,至少不要再用粉絲投票的方式決定主打歌了。

這次的視覺概念分為兩個版本:紳士沉穩帥氣形象的BLUE版(9/5更新:是SKY版啦,我打錯了真抱歉。但之後還是會以藍版簡稱),以及可愛親民又繽紛、男朋友風格的PINK版。封面照呈現的效果在我看來都不錯,個人概念照的成品水準落差就非常大,有令人驚豔的,也有很讓人不知道該說什麼的。
先說哀嚎的輝兒吧。

大輝的粉版概念照很可愛,藍版概念照的臉很有高級時尚的氣息,可是藍版的衣服是???
小狼的藍版概念照服裝也叫我不解,為什麼會配那頂帽子?感覺很多成員的概念照是靠自身條件挽救的,希望下次回歸時服裝師能多注意一下他們的衣服。
當然也有臉和服裝都很優秀的照片啦:


在煥、聖祐和丹尼爾的藍版概念照成果都不錯,雖然聖祐的眼影下得有點太重。
(發現我都在對藍版的照片大發議論,對我來說粉版的照片都沒什麼問題)

進入歌曲正題吧。Intro跳過。
YMC在Wanna One正式出道前提供Wannable選擇主打歌的機會,並釋出활활和에너제틱的試聽片段。兩首歌的試聽段落都能大致呈現歌曲的重點特色:활활會讓人熱血沸騰,想隨著氣勢洶湧的歌曲一同燃燒;에너제틱的歌曲則鋪陳完善,且試聽段中大輝和在煥的演唱表現都頗吸睛。聽完兩段Teaser之後我比較喜歡에너제틱,這首歌的人氣也真的較高,最後被選為主打歌,歌曲整體也沒讓人失望,不只如試聽段中的富有層次,安排給各成員的段落也很能呈現各自的特色,氣氛也很活潑熱情。(我只有點失望輝兒居然唱那麼少QQQQ他的音色和音域感覺只能在Acoustic歌曲發揮)
一開始比較喜歡에너제틱,不過我現在更喜歡활활,也覺得兇猛的활활更適合當作國民男團的主打歌,我好愛歌曲散發「國民男團正式降臨,其他人通通給我閃邊」的強大氣勢喔(這人有病ㄇ)

第三首新歌Wanna Be (My Baby)則是節奏與旋律都清甜躍動,會讓人想跟著一起跳舞的歡快舞曲。整體來說是首四平八穩的歌,但放在前面兩首水準超群的主打歌之後(絕對不是粉絲濾鏡,활활和에너제틱真的是我近期聽過最有質感的男團主打歌),反而讓我有一種突然弱化的感覺。

接下來的歌曲都是改編Produce 101就已發行的曲目。我一開始覺得缺乏新意兼沒誠意,但知道I.O.I的出道專輯也是四首新歌加三首舊歌新唱後,我的反感大幅降低。首先是이자리에的Acoustic版,我喜歡這個版本勝過原版:原版要讓二十人分配Part讓我感到很破碎,現在只有十一個人,每個人的唱腔能得到更好的發揮,而且我認為Acoustic版的이자리에情感傳達更到位、更能令人感動。(還有令我意外的,這個版本加上Rap竟然不會突兀!)
나야 나和Never就沒什麼非常值得討論的地方了,好像都只是把歌唱份量重新分配而已?除了나야 나改成非全員齊唱而是每個人有各自段落這點比較值得注意。

扣掉Intro,只有三首新歌加一首Acoustic Version曲目,真的讓我聽得有點不過癮啊!나야 나和Never雖然有重配歌唱分量,也帶來不同的聽感體驗,但總覺得這樣就少了點什麼。希望Wanna One下次回歸時能帶來一樣水準的主打曲目以及更多更多的新歌,讓大家聽個過癮。(求YMC和作曲團隊努力了

總和評價:88/100
愛歌排名:
1.활활 (Burn It Up)
2.에너제틱 (Energetic)
3.이자리에 [Acoustic Version]

本來以為我會對這張專輯有海量廢話,回頭看看發現好像也沒什麼心得。
我的本命是大輝,再多說一些話好了:大輝的職位分配是領唱(雖然這種事好像是粉絲說了算),但是他在這張專輯的歌唱發揮比一些定位非Vocal的成員少,像是聖祐(可是聖祐也有很好的歌唱力,能夠完好詮釋大部分歌曲)。我有點擔心,大輝的音色非常出色,可是他的音域好像不寬……他的頭聲帶好像不能好好發揮,這樣如果他真的想走歌唱路線,發展會很受限的感覺。不知他變聲完了沒有,再等一陣子看看他的狀況吧QQQ
(不過我看過一部大輝在Produce 101的試鏡影片,他的頭聲高音帶唱得很好耶我覺得。所以這是?????請YMC寫一首適合他的歌???
其他主唱、領唱如在煥、成雲、旼泫和聖祐的表現就都很令我滿意,很喜歡。也希望其他成員的歌唱力都能得到完善發揮。其實我很看好小狼珍映,我認真認為如果好好鍛練他,他能成為很不錯的主唱。

好了我廢話太多了(結果剛才還在感嘆自己心得少?),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感謝各位一路看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見解,歡迎到我的粉絲團按讚以接收各式最新訊息<3雖然我現在是個擔驚受怕的替代役少女,我還是會努力寫文章的QQQ

圖片皆透過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Produce 101 第二季:Wanna One最終成員以及我深愛的遺珠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