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有限大、春意無限大,鄭恩地:공간

發行日期:2017.4.10
曲目:
1.너란 봄
2.처음 느껴본 이별
3.소녀의 소년
4.서울의 달
5.너란 봄(Piano Version)

我大學三年級時曾在三重的一間歌唱教室上團體課程,老師曾提過三項把歌唱好的條件與方式:聲帶閉合能使音色更亮、聲門放低會讓音色圓潤厚實又自然、咬字清楚才能更清楚表達情意(簡單來說:唱歌跟說話一樣)。要在KPOP世界找一位真正達成這三項條件的歌手,我可以找出兩位女歌手:一位是Ailee,另一位則是恩地。
恩地為A pink的第一主唱,她的音色厚實、嘹亮又圓潤,很符合老師眼中好聲音的標準(?)。她優秀的歌唱力提供A pink歌曲很大的延展性,奠定這團良好發展的基礎。A pink出道五年後,恩地終於在眾望所歸下,於2016年推出第一張迷你專輯《Dream》並獲得良好迴響,其中流出的春季概念非常符合恩地充滿生機的音色,我對那張專輯的評價也很高。過了一年,恩地再度以她擅長的春日風格回歸樂壇。

一樣是春天風格,去年《Dream》帶給大家充滿希望的春意,由恩地明亮的音色帶領聽者展開春陽高照的大冒險;今年的作品《공간》有稍作區隔:這次有在室內取景,增添一種被鎖在某個密閉空間的感覺,但即使空間狹小、無法自由自在的活動,春意仍能任意在各種不同空間、不同地方穿梭闖蕩,四處綻放。
所謂春光關不住,這張概念照就是最佳表示吧!

進入歌曲正題。本次主打歌너란 봄是一首聽起來和上一首主打歌하늘바라기一樣舒適動人,但細細品味後會察覺一種心酸、一種缺陷的歌。開頭的風鈴聲預示了這首歌會出現的寂寞情緒,這股孤單心情把自己束縛在窄小的空間中找不到出口,且讓微微流入的春意也變得煩膩不堪。歌詞中「煩人的春天」實是自己的內心被寂寥封閉,充斥的孤獨感讓人開始對春日排斥。
這次也附上너란 봄的純鋼琴版本,沒有其餘樂器伴奏的呈現更加強歌曲欲傳達的寂寥感受,我還滿喜歡的。上一張專輯的主打歌하늘바라기也有推出純鋼琴伴奏版,但我感到這樣的樂器編制跟하늘바라기不合。雖然還是很悅耳,本來充滿希望的歌突然變得有點悲意。

처음 느껴본 이별與歌手郭真言合作,也是一首聽來非常舒服的歌。恩地的音色嘹亮,配上郭真言的溫暖音色相得益彰。不過我一直覺得這首歌和너란 봄好像,和後面兩首特色獨具的歌相比不太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對처음 느껴본 이별沒什麼感覺。

我已提過소녀의 소년和서울의 달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歌,尤其是소녀의 소년:我已熟悉A pink清純甜美、帶點俏皮的音樂風格,但令我意外恩地自己也能展現這樣的歌!歌曲的套路也安排得非常妥適,在歡快的節奏、初戀心動的心情下,仍能徹底展現恩地音色的動聽之處,尤其是副歌「啊~~~」的部分,完全呈現她的圓潤嘹亮音色。
서울의 달也是極有特色的歌,少見的六八拍節奏已經引住我的目光,開頭人群喧鬧聲和旋律的迷茫感也形成強烈反差。歌詞的意象經營和主打曲一樣高明:副歌有句歌詞「我看著首爾的月亮,首爾的月亮呼喚著你」,彷彿透過眼神把思念和無助託付給首爾鬧區的月亮,再由月亮轉交身處異處的故人,也許那個人也在遠方看著今晚又大又亮的滿月,感受自己內心的缺憾。

總結,其實《공간》和《Dream》相比,並沒有在概念上有太大的轉變,選歌上也沒有《Dream》那麼有特色、出現那麼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歌。不過音色充滿生機的恩地再一次優秀地把春意散播給大家,持續帶來優秀的曲目,無怪乎音樂團隊繼續沿用春季概念,也讓她贏得「春日女神」的封號<3

總和評價:89/100
喜好度排序(只有四首歌,故這樣排):
소녀의 소년>서울의 달>너란 봄>처음 느껴본 이별

手邊要寫心得的專輯剩兩張:hyukoh的《23》和鍾鉉的《故事》小品集第二集。這兩張專輯我應該都能生出很多廢話(???)。近期有好感的歌手、團體是VIXX和Roy Kim。我已在粉絲專頁說過我很喜歡VIXX的新主打歌桃源境,近日透過KKBOX聽完全輯後覺得音樂質感不錯!Roy Kim的新作品문득我也喜歡,向來喜歡男性solo歌手的我可能會開始關注他。

廢話到此結束,大家再見<3
圖片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2016韓樂回顧:三、2016入手專輯回顧(雖然只是少少一段,但有提到恩地上一張專輯的心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