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KPOP心得】GFRIEND:SNOWFLAKE

終於完成大學課業的一大任務--論文寫作,決定先把發表等諸多事務拋到一邊,先來寫一下專輯心得。
先來聊一下GFRIEND這個女團,甫出道時便以유리구슬溫暖、振奮人心的旋律與歌詞,成功吸引我的耳朵,但當時還沒有認識她們的打算;到了去年暑假的오늘부터우리는,這首歌感覺人氣高昂,但我認為相較於Glass Bead,旋律沒有那麼吸引人,歌詞內涵好像也少了一點;直到前陣子推出的시간을 달려서終於徹底擊中我的好球帶,讓我開始追隨她們!和유리구슬一樣溫暖感人,又加強「少女的堅毅」的音樂,怎能不叫人喜愛?

歌功頌德到此結束,進入正文。

發行日期:2016.1.25
曲目:
1.SNOWFLAKE(Intro)
2.시간을 달려서 (Rough)
3.내 이름을 불러줘 (Say my name)
4.사랑별 (Luv Star)
5.그런 날엔 (Someday)
6.TRUST
7.시간을 달려서 (Rough) Inst.


根據經紀公司表示,這張迷你專輯是GFRIEND高中生系列的最後一篇,可以聽出主打曲曲風變得較有重量,但收錄曲還保有女高中生的青春活潑。

Intro曲替這張專輯做了充滿氣勢的開場:強勢的搖滾風伴奏,시간을 달려서副歌歌詞像是回音般地迴盪於磅礡的鼓聲、樂器伴奏之間。像是GFRIEND「高中生三部曲:最終樂章」的前奏,女孩邁向嶄新路途的大門就此開啟。

시간을 달려서作為本次主打歌,也作為「高中生三部曲:最終樂章」,節奏、旋律都顯得比유리구슬、오늘부터우리는沉重,色彩也轉為成熟、呼應冬季的冷色系。這首歌的詞、曲都充滿了「追隨」的味道。若說유리구슬是「立志」,為了喜歡的人變得堅強,시간을 달려서就是付諸行動,勇敢地奔越時光、牽起愛人的手。
在這首歌之前,我總覺得團內主唱Yuju雖然音色清亮又極富力量,卻跟歌曲不是很合,像是一群青春甜美女孩中突然插入成熟女子的違和。到了시간을 달려서,稍微暗了下來的旋律和Yuju的音色很合,也不再感到她和其他成員有太明顯的差異。

내 이름을 불러줘也是重節奏舞曲,延續了시간을 달려서的情感,召喚對方「呼喚我的名字、牽起我的手」。
其實我對整張專輯B面曲的旋律推進都有點意見(情歌TRUST除外),例如這首歌,我覺得副歌Yuju段落結束後的旋律寫得很隨便,使強烈的情感瞬間弱掉了。

사랑별就比較像女高中生的風格了。開頭女孩們的喧鬧讚嘆聲便已為這首歌打下明亮、歡快的基調,主歌中「슈르 슈르르」在甜蜜活潑的旋律下顯得更為滑順,彷彿流星劃過黑夜,「또르 또르르」則是在流星墜落間許下心願。這首浪漫甜美的歌曲,讓人聽了也想揪朋友結伴一同看星星、一同對著流星許願。
這首歌和내 이름을 불러줘一樣,也有副歌結束時情感弱化的問題,而且我覺得「그리고 너」過後的弦樂很不好聽。

그런 날엔也是活潑歡躍的歌曲,適合在早上聽,作為愉快一天的開始。
相較其他歌曲,這首歌編曲作曲的問題比較小,雖然我認為「you~~~~」的和聲有點意義不明,但是這段和聲很優美,也將歌曲的歡快情感推得更高,進而推出女孩充滿元氣的呼喊,反而更能表現青春氣息。

在專輯高潮試聽影片釋出,聽到TRUST的時候,總讓我聯想到BoA2006年日文單曲《七色的明日Brand New Beat》的B面曲Your Color,這是一首旋律沉重、失意哀傷的歌。實際聽完TRUST的時候,才發現它如同冬季的壁爐散發著溫暖,一切寒冷、悲傷都會隨著兩人間的堅定信任逐漸消失,是首非常溫馨、適合冬夜聆聽的歌。


雖然大部分收錄曲的編曲作曲有點問題,但瑕不掩瑜,每首歌都有得我心的地方,所以我對GFRIEND這張專輯感到滿意。這張專輯讓GFRIEND獲得許多音樂節目的冠軍,也讓她們的名聲大有增長。期待未來音樂團隊能為GFRIEND打造更精采的歌曲,不知擺脫高中生形象後的GFRIEND會成為什麼風格的「女朋友」?


總和評價:84/100(用星數評比感覺評比空間不大,還是用百分制好了哈)
愛歌排名:1st-시간을 달려서 2nd-TRUST 3rd-그런 날엔

下回預計發文:厲旭The Little Prince,專輯中曲目多有纖細的旋律,和厲旭細膩的嗓音非常相襯,也是我頗喜歡的一張專輯~

廢言區,近期最期待WINNER、Tiffany和Jessica出擊。WINNER上半張專輯的曲目都頗有可觀之處,和MADE四部曲一樣,完全超出YG以往的水準;Tiffany和Jessica兩人的音色都非常特別,希望能搬出很不錯的歌曲<3

一樣歡迎各位討論,也希望今年出現和去年一樣多的好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