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KPOP心得】Lovelyz:A New Trilogy

不知不覺間七月已過一半了,附上遲來的Lovelyz心得。
縱然這次回歸的成績有稍微上升,但已有不少同期出道、甚至更晚出道的女團已經在韓國歌壇占有一席之地了,武林八公主何時才能順利拿一位大紅呢……
(這會不會跟Lovelyz的音樂表現力有關?雖然八位成員的歌藝皆能算是中上,可是她們的音色可能讓她們無法表現旋律起伏較大的歌?)

以下進入正文。


發行日期:2016.4.25
曲目:
1.Moonrise(Intro)
2.Destiny(나의 지구‬)
3.퐁당
4.책갈피
5.1cm
6.마음(*취급주의‬)
7.인형



A New Trilogy的曲目構成和上一張迷你專輯Lovelyz8很接近,也沒有非常明顯的音樂風格差異(主打歌除外)。整體而言Lovelyz的歌曲平順悅耳、耐聽,但缺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要素,這會是Lovelyz歌曲成績至今一直平平的原因嗎?

照慣例不討論Intro曲。
但還是說一下,Lovelyz各專輯的Intro曲,除了Welcome To Lovelyz8以外我都還滿喜歡的(曲風問題)。

主打歌Destiny風格大改,從散發青春甜美少女氣息的Ah-Choo、溫暖人心、歡動的그대에게急轉直下,成為較沉重的曲風。我先前在ptt看到一位Lovelinus,對這首歌非常貼切的形容「復仇系韓劇的主題曲」XDDDD
勇於嘗試不同的風格值得讚賞,但Destiny相較於先前的主打歌,線條變得更為平淡、缺乏亮點,Ah-Choo、Hi~、그대에게都還會試著營造一點高低起伏……就連可以製造高潮的橋段也沒有善加應用,非常可惜。

퐁당會不會是因為Lovelinus單曲專輯中收錄曲BeBe迴響不錯,才創作、收錄的歌XDDD
這首歌算是BeBe的進化版吧,把BeBe音域過高、不易入耳的部分修得更柔和,旋律也增加變化與層次,收尾亦收得乾脆,不會重複前段令人煩膩。

책갈피是這張專輯的情歌擔當,我會試著接受Lovelyz情歌可能都會長這樣的事實……
(同時想對Circle這首歌說聲抱歉,我錯怪它了,它是Lovelyz至今風貌最不同的情歌)
雖然對變化不大的情歌感到無趣,這首歌仍是我在A New Trilogy最喜歡的歌,我很喜歡它的旋律推進。Lovelyz四位主唱的音色也呈現更柔和、更富女人味的情感。
(還要再抱怨一件事,為何Lovelyz表演情歌時都要硬加上舞蹈啊莔雖然這次拿花的舞很美)

1cm和마음(*취급주의‬)曲風接近,마음(*취급주의‬)的旋律我比較喜歡(而且這首歌的歌名好有意思),但1cm更有趣、更能吸引人的目光:1cm類似古早時期任天堂遊戲音效的前奏已經替1cm打造俏皮活潑的氛圍,最後段JIN和洙正的高音也替歌曲良好地收尾;마음(*취급주의‬)雖然旋律悅耳,但它的橋段有點混……其他部分也沒什麼特別的亮點。

最後是인형,Lovelyz至今推出的專輯好像都會以較少見、實驗性強的歌作結:出道作是充滿科技機械風格的비밀여행、Lovelyz8有HipHop強勁節奏的라푼젤,這次則是更少見的三四拍歌曲인형。
個人認為這首歌是最符合A New Trilogy概念的歌,像是在花園中微微搖擺起舞、輕步四處探索的淡雅、優美如圓舞曲的氛圍,雖然聽久了有點催眠……


總結整張專輯,就跟先前說過的一樣:大部分的歌曲都很順耳、容易讓人接受也很耐聽,但總覺得歌曲中少了一點激盪人心的元素。期許音樂團隊能盡快找到這項元素,讓Lovelyz大紅大紫吧!
(長期為Lovelyz寫歌的One Piece團隊據說是由尹尚主導,我聽過他為IU寫的歌,感想是這位作曲家似乎不太擅長大起大落的節奏,希望這是我的錯覺……)


總和評價:86/100
愛歌排名:
1.책갈피
2.퐁당
3.인형
話說最近GFRIEND出新專輯,她們的其中新歌바람에 날려跟퐁당有點像,但是바람에 날려的高低層次超級明顯,旋律也更動人,叫人不自覺把這兩首歌拿來比較……
(我該說兩相比較後,我覺得Lovelyz缺一個大砲主唱嗎)

下回預計發文:先前都提過了,我會盡量抓時間把它們專輯的心得都寫出來QQQQ

碎碎念。
今年INFINITE貌似為了準備演唱會,不打算在夏天回歸,有點難過。
前陣子釋出的單曲我也覺得還好而已囧
但INFINTE總會出現我很喜歡的收錄曲,所以我還是會抱持大大的期待等待INFINITE的新歌出擊<3
IU方面也表示已拍完戲,正在準備新專輯!希望能聽到更酷炫的歌˙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