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KPOP心得】GFRIEND:LOL


發行日期:2016.7.11
曲目:
1.Intro
2.물들어요 (Fall in Love)
3.너 그리고 나 (NAVILLERA)
4.LOL
5.한 뼘 (Distance)
6.물꽃놀이 (Water Flower)
7.Mermaid
8.나의 일기장 (Sunshine)
9.나침반 (Compas)
10.찰칵 (Click)
11.바람에 날려 (Gone with the wind)
12.너 그리고 나 (NAVILLERA)(Inst.)



GFRIEND於暑假推出第一張正規專輯LOL,也是高校生三部曲結束後的第一次回歸。但除了沒有再穿全員統一的服裝,其他感覺都跟前三張專輯差不多……女孩們都還處於二十歲以下的青春年齡,祈禱不要就這樣被定型了。
(但還年輕,要表現超級強勢的風格似乎也有點難呢?)
(我還想吐槽,這張Laughing Out Loud版本的專輯封面照把SinB拍得不是很……)

Intro跳過,只是把主打歌截一段修一修而已。GFRIEND的Intro是不是都這樣?
Intro過後的第一首歌是물들어요,這好像是GFRIEND第一次把非主打歌放在Inro之後。
這首歌可以直接拿來當第一首歌,不需要前面的序曲xDDD開場的弦樂就已經抓住聽眾的耳朵,主、副歌的鋪陳也十分優秀、富有音樂性,收尾也收得乾脆,是首優美、吸引人的開場曲目,開啟聽者和GFRIEND的大冒險。

主打歌너 그리고 나擺脫了上一首主打歌시간을 달려서憂傷、有點使命感的色彩,重回오늘부터우리는充滿活力的風格,輔以輕快的節奏,展現與오늘부터우리는有些許差異的青春女孩形象。總覺得GFRIEND的主打歌自從시간을 달려서之後,就開始出現JPOP、動漫歌曲的色彩,中間都會安排一段有點搖滾的間奏xDDD但너 그리고 나的間奏更強勁更急促,會讓人想繼續聽下去看看會有什麼精彩的高音
雖然沒有跳脫以往的風格,還是要讚賞作曲人對於高音橋段的安排還是在水準之上,且更將YuJu的爆發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與專輯同名的歌曲LOL,跟上一張專輯的收錄曲사랑별非常相似,但是我比較喜歡사랑별,因為只聽歌就能讓我腦中出現流星閃爍的畫面,LOL……聽了好幾次還是不清楚這首歌想表達的畫面,只能從副歌最後的歌詞「在新世界見面」推知這大概是首快樂的歌xDDD

한 뼘,這張專輯從這首歌開始往無聊的方向邁進(X
這首歌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口琴(?????,其他部分都有點無聊,而且我不喜歡副歌好像話沒說完的感覺。

물꽃놀이是首輕搖滾、適合在夏天聽的活潑歌曲。這首歌比較值得詬病的地方是前奏稍嫌太長,其他表現都還算是水準之上,尤其是副歌的「閃亮閃亮」聽起來就像水花一波波打在沙灘上、發出白亮的水波一般。

Mermaid是這張專輯的情歌擔當,這首歌頗能表現GFRIEND的情感穿透力,能夠完整的表現淒美美人魚童話的憂傷情感。大推這首歌的兩個段落:YuJu的橋段「親耳聽見你這麼說了」極度催淚,以及最後一句歌詞,EunHa:「安詳地睡著了」充分展現美人魚只能幻想的無奈心情。

나의 일기장大概是拿來平復Mermaid的傷心情緒(?)한 뼘是專輯走向無趣的開始,나의 일기장過後的歌曲強度則變得更弱,直到바람에 날려才瞬間復原(!?
重唱的安排大概是為了讓歌曲更有層次,但나의 일기장的安排似乎沒有很好,每一段歌詞都有一種被截斷的感覺。

나침반旋律相較其他歌曲更為平板無趣,亮點大概是進入副歌前的合唱最有力量。

찰칵接在兩首氛圍輕鬆歌曲之後,回到展現元氣的歡樂舞曲,但還是不怎麼吸引人。能抓住我目光的地方是歌曲開場、橋段前、收尾的喊聲。

最後一首歌바람에 날려以較強勁、富音樂性的旋律替LOL作結。
還是得說這首歌有不少地方編得很混:間奏(大概只是為了現場表演時秀舞技)、歌曲中不斷出現的人聲嘟嚕嘟嚕,以及為了展現YuJu唱功而拉得超長的橋段。所幸YuJu一直沒有讓人失望,展現了優秀的歌藝讓聽者過癮。
(結果我一直在婊這首歌混的地方)


不知為何,每次聽正規專輯的時候總能感覺出收錄曲之間的水準有落差,例如這張LOL,有非常優秀的曲目,也有聽起來像是來湊歌曲數量的歌……我果然比較適合聽迷你專輯(這結論怎麼來的)
IU的Last Fantasy好像也有後半段曲目強度轉弱的跡象;SHINee去年的專輯Odd,有些拿來轉場的歌讓我聽不太下去……
但還是有各曲目水準平均的專輯讓我聽得很開心:BoA去年的Kiss My Lips、Lovelyz的Hi~、Ailee的Vivid、IU於2013年推出的Modern Times其中每首收錄曲都有各自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怎麼都是女性藝人)

總和評價:85/100
愛歌排名:
1.너 그리고 나 (NAVILLERA)
2.물들어요 (Fall in Love)
3.Mermaid
又有主打歌出現在我的愛歌排名裡了xD

下回預計發文:INFINITE:INFINITE Only、宋枝恩:Bobby Doll、Ailee:A New Empire。
INFINITE在不同風格浮沉許久,終於出現我十分喜愛的主打歌!收錄曲也一樣沒有讓我失望,無限總會出現我非常喜歡的B面曲目;宋枝恩微獵奇、血色迷離(這樣講好像有點誇大)的Bobby Doll也頗得我心,收錄曲的水準亦十分平均;Ailee的全新主打歌Home也總算擺脫以往的Diva風格,出現較灰暗的傷心情歌。
今年彷彿KPOP偶像的突破年(是嗎),各家偶像都展現了不一樣的面貌。2016年將近尾聲,也希望其他歌手繼續展現各自的色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