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KPOP心得】Monsta X:The Clan

Part.1:LOST
發行日期:2016.5.18
曲目:
1.Ex Girl
2.걸어 (All In)
3.네게만 집착해
4.백설탕
5.반칙이야
6.Because Of U

Part.2:GUILTY
發行日期:2016.10.4
曲目:
1.Fighter
2.Be Quiet
3.Blind
4.Queen
5.하얀소녀
6.Roller Coaster

Monsta X身為我愛團SISTAR的師弟,他們的出道作品무단침입並未引起我太大的目光,只覺得MV視覺有點混亂,歌曲也算普通。直到某次在家看MTV台播放걸어的MV時,某段賣腐的情節引起我的注意(關注原因居然是這個
有關注這個部落格一段時間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尋覓男團已久,去年年底偶然聽到Fighter的時候覺得這首歌很有氣勢,於是我又回去聽以前的歌,這才把걸어聽完。我覺得걸어是非常優秀的作品,不知為何在音樂排行上的表現不起眼?
其實關注Monsta X到現在,他們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為專輯收錄曲特別拍的MV,백설탕和하얀소녀的Special Clip我都已重看好幾次(艸
剛剛得知솔직히 말할까的Special Clip有多順蹤影時我又特別去看了一下,這才發現她只是旁白,在影片中也只出現最後一下下,讓我有點失望。(都說多順負責旁白了)

Monsta X 2016年的主要作品The Clan分為LOST和GUILTY兩個段落發表,兩張迷你專輯都由六首歌構成。總體而言我覺得LOST前半段的歌曲較突出,GUILTY則是後半段歌曲比較合我胃口。

第一段落LOST的開場是與Mamamoo主唱輝人合作的Ex Girl,乍聽之下沒什麼特色,但平實、穩定的旋律與節奏和另外五首節奏強勁的歌曲相比有其突出處,也讓這首歌更耐聽。

걸어是LOST的主打歌,由於Monsta X算是有較明顯曲風走向的團體(好像是Hip Hop?),混用其他曲風的걸어成為Monsta X目前作品中較突出的一首主打歌。帶有Trap氣息的沉重節奏,加上歌詞不斷出現「對你賭上我的全部」增強這首歌的使命感,聽完之後會覺得:這群男人好值得信賴(!?

네게만 집착해好像是LOST的後續曲?這首歌的副歌旋律很優美(指「只執著於你」那一句),但它的整體氛圍和걸어好接近……有點不解為何把兩首風格近乎完全相同的歌放在同張專輯,還放在下一首?

兩首騎士風格(什麼比喻)的重節奏歌曲後,由甜蜜情歌백설탕接手緩解聽者情緒(?
誠如先前所言,我比較喜歡LOST的前三首歌,這首歌除了甜蜜氛圍,沒有讓我留下太大印象。不得不說這首歌的Special Clip為歌曲加了很多分數,片中男孩們的俏皮互動很大幅加強這首歌要傳達的告白氣息。

最後兩首歌就沒什麼心得了,只覺得반칙이야好活潑,不太像Monsta X會唱的歌;Because Of U的節奏好適合跳Popping啊!(這什麼鬼心得啊

之前我一直說LOST是神專,現在看來我已經恢復理性了(?????
先來為LOST評分數和排愛歌排名好了:
總和評價:85/100
愛歌排名:
1.걸어
2.Ex Girl
3.從缺,我可能應該說我比較喜歡前面兩首歌。(真.恢復理性?


接著是GUILTY。和LOST相比,GUILTY有特色的歌多了一點,初聽可能會覺得不甚悅耳,聽久以後應該會覺得不錯(?

第二段的主打歌是Fighter,保持걸어的重節奏且大幅增強並放得更快,開場就帶給聽者強烈的緊張感,彷彿一場困獸之鬥即將開打。拳拳到肉的重拍與合唱,令人懾服於Monsta X散發的強烈男人味。但這一切都毀於第二段主歌的짱짱짱,這三字讓我瞬間出戲、失去聽下去的慾望。歌詞真的很重要,是否?
(짱짱짱放在Rap我就不會覺得很奇怪呃)

Be Quiet也是氣勢強勁的歌。我特別喜歡I.M的Rap表現,Heart Beat那句真的能感受到心跳「蹦蹦蹦」彷彿槍聲的超強烈跳動。歌曲中的各段落皆有高潮,連繫也緊密,完全讓聽者無法喘息。

接在兩首強硬歌曲後的Blind呼應歌名,撲朔迷離的旋律讓聽者彷彿置身混沌中、被迷霧蒙蔽雙眼無法視物,加上副歌常不斷重複的單詞,以及雖不沉重,卻像腳步聲步步進逼的節奏,給人一種深陷迷宮逃亡、另一種沉重感。這好像是Monsta X較少呈現的歌?

Queen的節奏好像出道曲무단침입xD歌詞情節也跟걸어、네게만 집착해接近,這顯得這首歌在先前諸多特色歌曲中有點普通,但我很喜歡它的旋律。

連續四首重歌曲後終於讓輕歌曲上場(我怎麼開始不懂Starship的曲序編排邏輯?),하얀소녀和Roller Coaster都是較輕鬆的歌。
Monsta X好像每張專輯都有一首輕甜情歌?這次輪到하얀소녀擔當這項任務。扣掉一段眾人合唱段有點搞笑令人出戲,하얀소녀感覺比백설탕有誠意一點,至少我覺得하얀소녀的旋律比較優美,更像甜蜜情歌的模樣。

Roller Coaster則讓我見識Monsta X完全不同的一面!一開始覺得這首歌旋律有點怪異,之後發現這樣的編排其實很有意思,每個段落彷彿都經過特別設計,完全出人意料就像在搭雲霄飛車(?????
Monsta X好像很少表現這樣的歌?至少我在這兩張專輯中沒有聽到類似的曲風。這讓我更期待Monsta X下次回歸會帶來什麼樣的曲目?

輪到GUILTY的總評價和愛歌排名了。重新把兩張專輯爬梳後發現LOST的歌曲溫和悅耳但稍嫌普通,而GUILTY更有意思一點?
總和評價:89/100
愛歌排名:
1.Roller Coaster
2.Queen
3.Blind

最後是兩張專輯平均總分:87/100
愛歌排名:
1.Roller Coaster
2.Queen
3.걸어


下回預計發文:徐玄Don't Say No。其實SM蠻會替藝人的Solo作品安排合適形象,目前SM旗下團體主唱獨自出擊的作品還沒令我失望過,太妍、鍾鉉、泰民、Tiffany、Luna、徐玄、厲旭、藝聲、圭賢都出現了非常不錯的作品。
近期太妍也要發表新專輯,先行曲I Got Love也抓住了我的目光,期待正式回歸的歌曲。
Lovelyz也快回歸了,向來不會注意回歸日期的武林真的能讓梨子名聲狂飆嗎……

這可能是寒假結束前最後一次更新,開學之後希望還是有時間能寫些廢話,至少讓我把韓樂心得偽論文寫完<3
近期有個很想寫的專題:我最喜愛的十位KPOP主唱,有機會的話會試著排名並寫出他們的特色(但要事先聲明,私心成分極重)。

最後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追星順利,搶演唱會時都能搶到搖滾區、預購唱片時都能準時到貨。
祝KPOP樂手們天天出好歌、次次拿一位,順利得到好名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