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下的紙傘,藝聲:봄날의 소나기

發行日期:2017.4.18
曲目:
1.봄날의 소나기
2.겨울잠
3.그대뿐인지
4.Fly
5.그때로(with圭賢)
6.비눗방울
7.그때로(solo version,只在限量盤收錄)

眾人期待許久的Super Junior主唱藝聲,終於在去年春夏之際推出第一張個人迷你專輯Here I Am,以他獨有的微沙啞、深情的唱腔表達對戀人的思念。去年我沒有為那張專輯寫心得(倒是在2016專輯回顧時大吐苦水說那張專輯的歌很無聊艸),今年這張新作品的製作水準大有長進,當然不該錯過<3

視覺概念部分,這次加入了迷幻、手繪內容,加上光影豐富視覺效果,擺脫Here I Am時期有點無聊的日常風格,讓我很喜歡。但這樣的呈現好像跟這張專輯的主題、曲目沒什麼關聯?
雖然這張照片很有意思,我有點不解在藝聲臉上打紅光、瀏海遮住眼睛要怎麼表現春雨的概念?(回憶如同春雨襲來,濺得藝聲滿臉血淋淋?←胡亂曲解文本)

很不充實的視覺感想結束,進入歌曲。
本次主打歌봄날의 소나기,英文標題是Paper Umbrella,帶給我的聯想是回憶如同洶湧的春雨襲來,撐著的紙傘根本無法抵擋這股回憶的入侵,只能任由身子讓春雨浸溼,耽溺在過往的戀愛回憶中。其實我非常喜歡主歌,尤其是「分開了仍迷戀著,很抱歉」這句,聽專輯預覽時我還想著「這次的歌曲水準應該不錯!」但進入副歌之後的旋律感覺完全在預料之內,沒什麼新意,讓我有點無聊。

겨울잠則是本專輯的先行曲。上一張專輯中,即使是曲調較輕鬆的Between、輕甜歌曲어떤 말로도也帶有一點重量。겨울잠就如同它的歌名「冬眠」,可以讓人毫無壓力地沉浸在藝聲溫暖的歌聲中,就像被人抱著一樣,即使在嚴冬也能安穩入眠。

그대뿐인지的氣氛和겨울잠差不多,聽著也能讓我安心入睡,像是有人可以依靠。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初聽時還以為這首歌是對愛人的宣示,沒想到是有點執著、心痛的歌,即使愛人再怎麼冰冷、再怎麼遙遠,仍然只愛她一個。

Fly是專輯中少數節奏較重的歌,呼應韓文歌名번지점프(好像是高空彈跳的意思?),騰跳一般的節奏、高亢的旋律。進入副歌時,彷彿深吸一口氣、趕走所有恐懼奮力躍下,所有侷限應而消失,真正獲得心靈上的自由、漫遊在屬於自己的世界中。

그때로請來隊中另一位圭賢合作,這首歌也有藝聲單獨演唱的版本。
聽完겨울잠、그대뿐인지這兩首歌後,我認為藝聲非常適合表現這種微甜、有點慵懶的感覺。叫我不解的是為何圭賢的聲音只在最後段落時出現,讓他沒什麼存在感。不過圭賢的音色也很溫暖,但和藝聲相比他的音色較圓潤厚實(感覺適合唱trot(?),由他演唱的那句也變得格外深情。聽藝聲單獨詮釋的그때로時,橋段就沒有圭賢唱得那麼有感覺,反而有點有氣無力(還是我先入為主了?)。

비눗방울……請原諒我對這首歌沒什麼特別心得。前面幾首歌都頗有特色、也很適合藝聲的音色。비눗방울相較之下沒什麼特別光環,很像平常常聽到的韓劇OST。

總結,這次SM把藝聲的路線抓得更準,出現更多適合他、讓我印象深刻的歌曲,整體表現贏過上一張專輯。不過這次出擊的成績似乎沒有去年的好,我覺得很可惜也有點不解。
藝聲的봄날의 소나기、鄭基高的Across The Universe對我來說都很不錯,但這兩首歌都沒有得到很大的關注,有點難過。

我不清楚我是不是真的對厲旭比較有感覺:就我聽KPOP的經驗,藝聲的音色比厲旭更獨特一些,但是厲旭的歌能帶給我很多聯想、能觸動幽微的情感,藝聲的歌曲就只讓我覺得很好聽,很適合他。還是SM對兩人投注的心力真的有差?厲旭兵役中,看看等他回來後會帶來什麼樣的歌吧。

總和評價:85/100
愛歌排名:
1.그대뿐인지
2.겨울잠
3.그때로

不是很充實的心得完結了,我大概真的對男團男歌手較無感QQQ
下回預計發文可能如下:
1.恩地心得文
2.我喜愛的韓星日文歌
3.IU音樂紀錄
目前恩地心得文的可能性大一點點xD因為寫專題需要花上不算少的時間,但我會盡力寫出來的嗚。恩地於四月發行的專輯:空間,還停留在春日概念,但歌曲水準仍有保持,서울의 달和소녀의 소년我都很喜歡,這次的鋼琴版主打歌我也沒什麼意見。

廢話到此結束,大家下次見~
圖片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厲旭:The Little Princ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