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OP負能量第二集之韓樂七仙女:沒有紅不了的團,只有誤人一生的雷社


2019/10/03更新:
演藝圈瞬息萬變,現在KPOP七仙女這七團的發展都出現了不能算小的變化,因此我一直有打算再寫韓樂七仙女第二集,但因我行程繁忙,今天終於順利完成,點我看成品
也期許未來她們真的還有機會大發。


繼上週的大幹譙,這次一樣要來幹天幹地(這裡從什麼時候變成仇恨部落格了
標題看起來是很認真的要探討為什麼被稱為「KPOP七仙女」的七個女團聲勢一直上不去,其實我只是想發洩負能量而已,最近真的對KPOP世界有不小的憤怒(那你可以不要追
先說用詞會很尖銳惡毒,不想接觸負能量的話就別點進來看了吧。


我之前已在粉專上說過什麼是韓樂七仙女了,正文開始前再解釋一次:
是貶低(還是惋惜?)意味有點重的代稱,不知道來自韓國還是中國。指已開始活動二到三年,在樂壇有一定認知度、一定量粉絲,也有一定影響力,但是一直無法攀上更高位置、無法成為如TWICE、BLACKPINK之類為人津津樂道大勢團體的七個女子團體。
這七個團體以出道先後排序,分別為Laboum、Lovelyz、Sonamoo、CLC、Oh My Girl、April和DIA。十分諷刺的是這七個女團的所屬社幾乎都曾推出過成績非常好的團體,她們也因此受到更多奚落。
尤其是Laboum、Lovelyz和Sonamoo都已出道滿三年,邁入第四年,以女團而言第三年非常重要:在KPOP黃金時期,大部分女團都在第三年獲得較優秀的成績、知名度大開(除了Girl's Day,這團直到出道第四年才爆紅,但她們的知名度也是在第三年展開),甚至可說第三年的發展一定程度決定了這個女團能不能走得長久。然而,這三團在出道第三年時都沒什麼很引人注目的發展(除了Lovelyz在The Show得到兩個含金量不高的一位。Laboum甚至因為冠軍疑雲黑掉),最近又有出道還不算太久的女團知名度大開,I.O.I系女團也虎視眈眈推出優秀作品,讓人對這三團的未來發展如何不敢抱太大期待……

以下會一一對七仙女提出我自己的想法。
黑特居多啦,不需要期待我這個KPOP反指標能提出太多很有建設性的意見。選圖多半是該團的最新作品。

一、Laboum
於2014年8月28日出道,由NH Media和Nega Network合作推出的「現為」五人女子團體,上一個作品是去年七月的夏日特別專輯。
NH Media曾推出過U-Kiss,接觸KPOP較久的人應該知道這出道近十年的男團。

其實我對這團沒什麼印象,但我很喜歡她們2016年的作品상상더하기。於去年四月在音樂銀行獲得第一個音樂節目首名,但那個一位引起嚴重質疑:首先,當週的另一個一位候補是IU,雙方在演藝圈的聲勢差異過大,但Laboum卻以不科學的銷量分數獲勝了;令人起疑心的一位發生後,公司說法是「配合年糕販售活動」才讓她們得到一位,但這說法破綻太多。再加上Laboum事後在各綜藝節目上對這個一位的反應也得不到眾人諒解,導致這團漸漸在大眾眼中成為非好感團體。

去年11月時Laboum還發生成員更動,更替這個團體未來的發展投下不定時炸彈。雖然今年年初主唱昭娟有發行合作曲,但成績好像沒有太大起色。

總結敗因,大概是公司扯後腿。


二、Lovelyz
於2014年11月12日出道,所屬公司為Woolim Entertainment的八人女子團體,上一個作品是去年11月推出的第三張迷你專輯《Fall In Lovelyz》。
Woolim旗下的代表藝人是六人男團INFINITE,以整齊刀群舞聞名,曾聲勢大到可以辦世界巡迴演唱會。INFINITE和Lovelyz都是我的心頭愛,我可以算半個武林飯(?

由於師兄INFINITE得到重大成功,武林已經宣告會推出許久的武林女團也受眾人期待,正式出道的成果也沒有讓人失望。然而,成員智秀在出道前夕遭到性謠言中傷,心理大受影響導致她們的出道舞台七缺一,替這團的發展投下第一層陰影,智秀直到2015年十月才正式出道。
即使如此,她們在各音樂節目榜單的成績以新人女團而言仍算非常不錯,出道曲能在Music Bank榜單得到第九名可說十分傲人。2015年推出的Ah-Choo在一片強敵環繞的環境下也得到不錯的成績,這首歌現在甚至成為Lovelyz認知度最高的曲目。나의 지구更讓她們在所有音樂節目榜單得到前十名的優秀成績,當時眾人還認定Lovelyz只差臨門一腳就能踏入大勢女團之列。可惜公司沒有把握機會讓她們回歸,反而讓她們經歷長達九個月的空白期,在這九個月裡,GFRIEND推出第二首代表作너 그리고 나、TWICE推出第二首代表作TT、BLACKPINK出道、Red Velvet推出代表作Russian Roulette,MAMAMOO已在年初推出神曲,後續作品表現也不錯,五大女團霸權大勢已定,其他女團除非出一首超級神的歌否則難以衝破。然而,Lovelyz在去年推出的歌都僅算堪聽。不過她們去年在The Show拿到兩個一位,且她們的實體專輯銷量成績以女團而言可算優等生,所以……她們應該還是有點希望的吧。
(其實我認定Lovelyz有史以來最雷的歌Wow!曾在Melon空降二位,這首歌本來有希望大發,但當時音源榜單改制,公司挑錯時機發歌導致她們的歌被強行下架,錯失機會)

另一個問題:公司替Lovelyz打造的概念意圖吸引女粉絲,可是……在我的認知裡,她們的現行風格是標準女生會討厭的風格耶?公司吸粉的成效也和他們的預估大相逕庭,80%以上的Lovelinus是男性。
再加上每次她們回歸都遇上TWICE、BTS之類可說是KPOP代表團體的大熱團……她們的敗因除了公司策略錯誤(又是一個公司扯後腿),可能還有機運太差?


三、Sonamoo
2014年12月29日出道,所屬社為TS Entertainment的七人女子團體。上一個作品是Happy Box計畫的作品I (knew it)。
TS推出的成功藝人有Secret和BAP,尤其BAP剛出道時聲勢之大連我這個當時對男團不怎麼關注的人都知道(咦),但這有希望成為KPOP代表團體的男團仍被TS弄到一團糟(what
Secret就不用說了……早已名存實亡,大概在等約滿宣布解散吧。

從剛才我對TS這間公司的說明應該已經可以看出TS到底有多雷了,他們處理Sonamoo時依然沒啥長進,先不說這團的出道日程拖得落落長(Lovelyz也沒好到哪去啦她們好像還拖了兩年),順利出道後公司也沒積極推廣,還讓她們在《CUSHION》一系列活動之後也經歷接近一年的空白期(查維基時看到專輯發行的日程,比Lovelyz和Oh My Girl誇張)。
2017年時公司推行的Happy Box計畫也沒得到太大回響,甚至因為有成員去參加The Unit而中斷,本來預定要連三個月發單曲的計畫最後只發了兩首歌,之間還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本來說要每個月發一首,結果第一首歌八月發行,第二首歌十一月才發。第三首歌咧?)。

這團的總結敗因也是公司扯後腿吧,已經是第三團死在這點的七仙女了。

四、CLC
2015年3月19日出道,出道時為五人團體,2016年時加入Elkie和恩彬,恩彬曾參加過Produce101第一季活到概念評價。KPOP獵星行動第一季的冠軍Sorn也在這團。
所屬社為Cube,前Beast、4minute的所屬社,現在當紅的藝人有BTOB、Pentagon和游進Wanna One的雜魚代表賴冠霖(欸)。一間推出兩個大紅團體的公司能淪落至今,可想而知這間公司有多雷。

看她們的作品發行狀況和其他幾位七仙女相比還算正常,至少沒有經歷什麼奇怪的空白期,只是她們的成果展現總給我一種……嘗試各種可能性,但都無法在大眾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甚至給人一種她們還在找自己的感覺。
公司顯而易見很雷的地方大概是隨意更動成員,還有在她們還沒在韓國站穩時就把她們丟到日本出道吧。
她們二月要回歸了,希望這次能有比較好的成果。
這團的敗因大概也是公司雷。


五、Oh My Girl
2015年4月21日出道的七人女子團體,所屬公司為WM Entertainment,這間公司的代表團體是B1A4,出了個音樂創作質量非常優秀的振永<3

我已說過Oh My Girl是七仙女中最有大發希望的女團,其他團不是黑了、出道太久為時已晚就是還沒找到定位。她們的成績也證明了:Oh My Girl是七仙女中唯一一團有出過水管千萬點閱MV的女團,也是唯一拿過The Show以外一位的女團。(而且我覺得相較另外六團,OMG音樂作品的水準高了一階,Liar Liar、Closer和Windy Day都很不錯)
雖然去年Coloring Book活動結束後她們經歷一段不短的空白期,但今年年初推出的비밀 정원非常優秀、旋律相當雋永,MV畫面也美麗,創下她們出道至今最好的成績,甚至能和出道七年以上的老團INFINITE爭一位(雖然都輸,但她們已在這週的The Show、Show Champion得到一位了!Lovelyz都還沒拿到SC的一位ㄋ。但OMG居然沒拿今天MCD的一位候補)。
如果下一首歌有保持住水準,Oh My Girl應該就能逃離受人嘲笑的七仙女,踏入大勢女團之列了,應該吧。

所以綜合以上的內容,Oh My Girl的敗因應該是機運不夠好。


六、April
於2015年8月24日出道,所屬社為DSP,曾經歷過幾次成員更動,現在是六人女團。
DSP也是非常知名的演藝公司,出產過SS501、KARA等當代霸權級團體,如今也淪為雷社一員,近年推出的Rainbow、PURETTY、April甚至最近的KARD都沒有得到大回響(但KARD海外粉絲好像頗多,說不定能開出新路?)。

不知為何,我發現好像不少有認知度卻開不了知名度的女團好像很喜歡用某種視覺上看起來很美好很強大,卻幾乎完全分不出團員分別是誰的視覺概念?Lovelyz和April好像都很愛用這種概念,這會讓人認識她們的慾望大幅降低耶,這也能算是七仙女女團們的敗因之一嗎?
(而且我覺得這種風格……Lovelyz已經執行得很好了,April如果繼續用下去,除非Lovelyz又出事,不然難見希望)
我對這團並不熟悉,只知道彩暻曾參加過PR101,得過還不錯的名次(有進出道評價)。不過她們上一部作品손을 잡아줘非常不錯,可惜無法引起更大的話題。

敗因的話……大概是出道沒多久就來成員更動,選用的風格也是一大問題。
我不太能說是公司的問題,因為除了成員更動,其實April的回歸頻率以新人來說應該還算正常?雖然沒有其他女團一年回歸三次甚至四次那麼拚。


七、DIA
2015年9月15日出道,所屬公司為MBK。她們也經歷過不少次成員更動,現為九人女團。
MBK曾打造有歌謠界變色龍之稱、能有效消化呈現各種截然不同風格的T-ara,關於她們……說多都是淚唉。

從April和DIA也被算進七仙女之列這點,可以發現:其實七仙女這個貶稱是在婊雷社xD雖然只和其他女團差幾個月,以這兩團的出道時間,她們被當作「出道已一段時間,在樂壇有一定認知度、一定量粉絲,也有一定影響力,但是一直無法攀上更高位置」的女團,實在有失公允,大部分的團在這段期間可能都還在建立風格。
DIA也是我認為七仙女中比較有機會大發的團,一方面是出道還不算太久,第二是這團出了個I.O.I成員--絕世美人彩娟!而且在I.O.I解散後,她可以算是十一位成員之中發展最好的一位,接下大量個人代言與廣告。
只是這又帶來另一個疑慮:DIA會不會走向4minute、miss A的後塵,縱然單位成員的成功帶起團體的發展,但一直只有其中一位成員擁有極高知名度,被調侃為XXX和她的快樂夥伴?這只能看MBK未來怎麼帶起其他成員的國民認知度了。
(更糟的是單一成員的發展無法帶起團體……希望不會走到這一步)

和其他團相比,這團除了成員更動和不值得信賴的MBK,沒什麼失敗點。可能也是因為她們出道還不算久啦。



終於抒發完對於七仙女的感想和心情了,突然覺得好舒爽(?
看到各女團的不同發展狀況,突然有種想法:雖然我一直認為星味、實力和顏值這些事都只是假議題,深信沒有什麼團、藝人真的紅不了,如果一個團的知名度推不上去,絕對是公司方的錯,因為他們推團的手法不好。
不過仔細觀察這七團……扣掉Lovelyz、Oh My Girl這兩團,另外五團我還真的沒什麼認識她們的興趣,明明公司就差不多雷、推團手法差不多不好。所以星味、觀眾緣真的有差?(還是我的眼光有問題TT)

從以上團體失敗的原因幾乎都是公司扯後腿,可得知一個結論:
沒有紅不了的團,只有誤人一生的雷社(誤
認真的拜託各大經紀公司,好好想概念、好好選歌,該花的錢要花,不要沒事亂動成員,也不要把可愛的孩子們冰在冰箱裡遲遲不放他們露面,好好替他們爭取機會,別再耽誤孩子們的大好前程ㄌ。

落落長的碎碎念終於結束,感謝各位看完我的黑特。
喜歡的話還是可以多多分享並到我的粉專按讚,我的資訊與解讀若有錯誤也請協助指證&圖片皆來自Google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關於團體解散,與近年解散團體之雜感
在聖誕鈴聲中陷入戀愛,Lovelyz:Fall In Lovely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