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深愛你的聲音,太妍:My Voice豪華版

發行日期:普通版為2017.2.28,豪華版為2017.4.5
曲目(使用豪華版曲目):
1.Make Me Love You
2.Fine
3.Cover Up
4.날개
5.I Got Love
6.I'm OK
7.Time Lapse
8.Sweet Love
9.When I Was Young
10.I Blame On You
11.Lonely Night
12.11:11
13.수채화
14.Fire
15.Eraser
16.Curtain Call
17.기억을 걷는 시간


少女時代隊長兼第一主唱太妍,眾望所歸下終於在出道八年後,2015接近年末時推出個人專輯《I》,藉由同名主打歌展現其優秀歌藝,獲得良好評價;到了2016暑假前夕,雖然SM旗下有大量藝人推出作品,太妍仍毫不失色以一首彷若夜空中高綻煙火的Why佔據各大流行音樂排行。2017年,在老么徐玄的腳步後,太妍發行個人正規專輯,以各有特色的十幾首曲目橫掃音樂榜單,向所有人展現她已極度成熟的歌唱表現。

豪華版的視覺設計(好像有兩種版本?我只入手其中一版,另一版有待補充)呼應新主打Make Me Love You的概念,選用較淡雅的色彩配上柔焦效果,輔以花草裝飾,有時加上粉紅單色濾鏡,展現更女性化的太妍以及更夢幻的視覺呈現,我非常喜歡!
普通版(也有兩種版本,另一版有待補充)則使用先行曲I Got Love的概念,表現陰暗詭譎,卻又十分銳利的效果。前面幾張照片使用大量的紅絲絨與深紅薔薇,營造一種危險的氣氛,是我最喜歡的照片。

曲目的編排分為兩部分,前八首歌除了少數曲目,其他多為色彩較明亮活潑的歌曲;之後的歌曲則較沉靜(甚至有點沉鬱)、適合在深夜聆聽的歌曲,只有Fire、Eraser之類較強勁的歌曲在專輯的末端給聽者最後一擊。豪華版新增四首歌,應該有按照這樣的編排來安排曲序。

第一首歌是豪華盤的主打歌Make Me Love You,整首歌的音域並不高,也沒有太強烈的起伏,但不至於讓人感到無聊,是首很好入耳的歌。值得一提的是副歌重複的Make Me Kiss You、Make Me Touch You、Make Me Want You不只很有記憶點,太妍唱這幾句時的音色也很有磁性。整首歌彷彿被薄霧壟罩的早晨,輕輕一撥就可看見淡藍色的天空。

Fine是專輯甫發行時使用的主打歌。比起以往的主打歌I、Why以及新主打Make Me Love You,這首歌的旋律單純平實,沒有太多的裝飾,也就沒什麼太讓人驚艷的部分。相較前面幾首特色明顯的主打歌,這首歌就顯得失色不少,專輯內的其他收錄曲似乎都比這首歌亮眼。

Cover Up以歡快的旋律與節奏掃去Fine的沉鬱,聽完之後心情會很好。我很喜歡太妍在副歌展現高亢的嗓音。

날개,我本來以為這首歌會跟Fine很接近,結果大出我意料:主歌的色澤深沉、有點昏暗,到了副歌卻轉向明亮,有一種雨過天晴、撥雲見日的感覺。
我認為這首歌比Fine更適合當主打(其實專輯中更適合當主打曲的歌很多)。

My Voice發行前的先行曲I Got Love是我的愛歌!開頭的沉重節奏像是魔女逼近的腳步,每震動一次就愈令人窒息。主歌明確的唱出,以及副歌輕飄飄的呢喃都彷彿咒語,明知其危險卻引人著迷、難以擺脫。
太妍以往從未展現這種曲風,好像許多人認為這種誘惑、迷幻的風格不適合太妍,比較適合Tiffany。不過……我認為聽過太妍副歌的表現,應該就能判斷這首歌到底比較適合誰,這樣的音色大概只有太妍唱得出來吧!

I'm OK聽來滿滿的躁動不安,旋律間隱隱藏著火藥,一觸即發。但太妍仍壓下這股即將爆炸的喧噪,以低迷的副歌終結歌曲段落。

Time Lapse旋律優美雋永,但我有點拿不透這首歌的節奏:前半段應該是情歌,到了後半段卻又變得有點向舞曲的重節奏?而且這首歌的人聲有點被什麼罩住、聽不太清楚的朦朧,這有什麼特別用意嗎xD

Sweet Love讓我想到Destiny Child,尤其是副歌,我會直接聯想到碧昂絲唱歌的畫面。

從When I Was Young之後的歌開始往沉靜的方向邁進。When I Was Young以像是描述兒時情景的說故事口吻開始,副歌則已經沉浸於幼年回憶了(不)。這是首旋律柔美的歌,聽著聽著會有一股失意感升起。

I Blame On You是豪華版新增的曲目,PTT韓樂板上對這首歌的評價極高,我也非常喜歡這首歌。聽起來有點像一般情歌,但我能聽見太妍進入副歌時,那句I Blame On You飽含深重的思念,會跟著沉入那股想念中。

Lonely Night走向沉鬱,整首歌瀰漫一種煎熬的氣息,百無聊賴地在屋內漫步,最後還是不知道該做什麼,只能躺回床上念著I 'm sick of lonely night.

11:11是去年年末期間釋出的單曲,歌如其名地適合在晚上11:11的時候聽:節奏輕盈、旋律溫和柔美,不會被強烈的情感壓垮,可以躺在旋律中得到適當的休息,聽起來非常舒服。
特別是副歌過後的lalala虛詞:我一向不喜歡虛詞,但太妍把這樣的段落唱得很空靈很放鬆,反而讓我很喜歡這段。

수채화是更為沉靜的歌,歌曲只使用鋼琴伴奏,雖有較高亢的演唱,但旋律不算起伏太大,適合在半夜睡不著時聽。

Fire又走向強勁的曲風,在聽者即將睡著時給予重重一擊,每一句都是傷心傾訴:離去的對方像火一樣,把自己燃燒殆盡。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過門的連四句I Feel So Alone,能感受深深的無助與絕望。

Eraser應該是整張專輯中節奏最緊迫的歌?這首歌在我聽來像一段宣誓,宣誓一定要把對方徹底遺忘、從記憶中擦去,而且要以最快的方式讓對方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怎麼講得好像要殺人)。

Curtain Call也是豪華版新增的曲目。Curtain Call的意思是「謝幕」,這首歌透過低迷的旋律表達不完美的結束,也替這張專輯畫下句點閉幕。

기억을 걷는 시간的原唱是樂團Nell,這首歌非常多藝人翻唱過:INFINITE聖圭、DAY6元弼也都有演唱過這首歌。太妍則把這首翻唱版本收錄於CD中,線上音源聽不到(但可透過Youtube尋找她上節目翻唱的影片)。
Nell成員好像曾說過最喜歡太妍翻唱的版本?我沒聽過其他版本不好比較,不過我很喜歡太妍在橋段的虛詞lalala,太妍總能把虛詞唱得很美麗。


這好像是我見過曲目最多的專輯?終於把十七首歌的心得全數打完,雖然某些歌曲的心得只有一兩句。
大抵來說我對這張專輯非常滿意,單單見到暗黑系太妍就令我滿足(?)專輯內的每一首歌都讓人見識太妍強大的歌唱傳達力,韓國很少女歌手有像她這麼適合演唱情歌的嗓音。

總和評價:93/100
愛歌排名:
1.I Got Love
2.I Blame On You
3.Cover Up

下回預計發文:已預告多次,應該會先發Monsta X的心得吧!只是我有點擔心我寫不出來,這次的十首歌都有點普通。
近期聽到藝聲、恩地和IU的新專輯,藝聲的新專輯大幅改善上一張的缺點,概念變得比較獨特,不會像上一張似乎讓誰來都可以,歌曲的耐聽度也增加(我已在粉絲團上說某首歌很好聽);IU的十首歌我都很喜歡,也聽見她使用不一樣的唱法詮釋歌曲;恩地就有點原地踏步,還停留在春日概念中。
近期期待Hyukoh和鍾鉉的專輯,兩邊都是感性強烈的藝人。

不知不覺快要十二點了,大家下次再見!祝大家天天都聽到好歌。

延伸閱讀:
深情呼喚與挽留,徐玄:Don't Say No
【簡短KPOP心得】少女時代Tiffany:I Just Wanna Dance
【簡短KPOP心得】太妍:I
【簡短KPOP心得】少女時代TaeTiSeo:Dear Sant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