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TAR解散紀念:星光姐妹們的七年音樂史(上)


沒想到要以這麼遺憾的事件開啟第一個韓樂廢話專題。
SISTAR解散的消息相信帶給許多KPOP樂迷不小的衝擊。雖然近年來不停推出條件更好的新女子團體,SISTAR依舊靠著優秀的音樂表現力在KPOP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每次回歸推出新曲都能順利摘下大量音樂節目首名。發展穩定的她們竟合約到期就解散,大出不少STAR1(SISTAR粉絲統稱)和路人音飯意料。
SISTAR是我開始關注韓樂以來第三組關注的藝人(第一:少時,第二:IU)。一開始是被孝琳演唱的널 사랑하겠어感動落淚,對她甜美動人又富爆發力的嗓音十分著迷,從此開始關注她們的歌曲。到了Give It To Me,她們以百老匯的繁華概念加上華麗又洗腦的主打歌編曲徹底將我圈飯。後續的主打歌雖然愈來愈不吸引我,她們仍以強大的表演能力展現令人驚豔的收錄曲。每次出新專輯,她們的歌總能在我的歌單存留許久。

接下來會對SISTAR做簡單介紹,並回顧她們出道七年以來的專輯,看看她們的音樂記錄。以下的資料若有出現任何錯誤也請協助補足。


SISTAR於2010年出道,為starship(暱稱星船)經紀公司旗下的當家女團。SISTAR這個團名的意義是「要成為大家的好姐妹,且是娛樂圈中的閃亮明星」。SISTAR以堅強的現場演唱實力及優良的音樂表現力著稱,每次回歸都能獲得亮眼的成績。
早期有推出子團:SISTAR19,由其中兩位成員組成。但由於主唱推出solo作品,這個子團只出過兩次單曲便休兵。
SISTAR由四位成員組成,上圖由左而右順序為韶宥、多順、孝琳、寶拉,孝琳和寶拉也是SISTAR19的成員。對我來說SISTAR是KPOP女團中非常好認的團:只有四個人,而且四位成員的外貌並不接近。
這張是解散單曲的概念照,排位和以往的專輯有所不同。如果有仔細觀察第一張圖片,會發現SISTAR的站位通常是韶宥、多順站邊緣,寶拉、孝琳站中間,剩下只是方位問題。

接下來介紹各成員:
SISTAR的老大寶拉是隊中的Rapper,而且是不唱歌的純Rapper,只有在出道曲Push Push唱了不算短的段落。她的饒舌音色辨識度高,聲門提得較高,有種可愛感,有些人可能不習慣這樣的唸法。
這是SISTAR的出道舞台,可以聽到寶拉少見的歌唱段落,但我提到的Rap唸法在這首歌並不明顯,可能要請各位自行搜尋之後的歌曲親自感受xDD

孝琳是隊長、主唱,偶爾還兼任饒舌(上面的出道曲舞台也有她的Rap段落)。
於我而言,孝琳可說是神選中的歌手。她的歌唱實力極端堅強,音色、音量、音域、傳達力皆無懈可擊,同時具備良好的舞蹈力和Rap功力,近期嘗試詞曲創作也有良好成績,真的可說是神選的表演者。
就是這首孝琳的翻唱讓我愛上她,她完美的展現歌唱實力之優秀。

韶宥是另一位主唱,擁有沉穩內斂又溫柔的音色聽來非常舒服,現場演唱的實力亦十分穩定。孝琳和韶宥兩位歌唱強者提供音樂團隊很大的發揮空間,加上諸多優秀音樂人的合作打造了SISTAR的大獲成功。
她在團內的歌唱表現沒有孝琳那麼亮眼,但KPOP世界有個傳說(其實是既定事實xD):所有跟韶宥合作的歌曲都會大紅。
2014年最受歡迎的KPOP歌曲暨我在2014年最喜愛的KPOP曲目Some就是由韶宥和鄭基高演唱。

老么多順則是SISTAR的形象擔當。由於三位姐姐都有超乎常人的表演力,多順在舞台上沒有其他人亮眼,本人也曾經為此感到困擾自卑(我沒有胡亂代言,Google一下就會看到她曾說感覺自己的實力比不上其他人)。
但多順單靠外貌就能闖出一片天:細緻的五官與白皙的皮膚為她贏得不少的MV與電視劇拍攝機會(上面那隻Some的MV就是她演的,還曾經連續出演K.Will的MV);且由於身形高挑,是SISTAR中最能駕馭短髮髮型的成員(孝琳就怎麼剪怎麼怪)。
剛才說了多順的舞台表現力不如其他成員,但她的音色在中高音域時非常動人,絕對不輸另外兩位主唱。(而且舞台表現力這點是以團內成員衡量,她在其他女團說不定能當中心成員)
她有唱過OST啊!真的不能說她歌唱實力不佳。


成員介紹結束了!接下來會回顧她們歷來的音樂。
這是上集,會回顧2010到2013年初的曲目,後續的歌曲就請期待下集ㄅ。這段期間的歌曲大多找知名作曲團隊「勇敢兄弟」合作,這個團隊擅長打造歡快但抓耳的旋律,為不少團體、歌手創作過成名曲。

一、出道單曲:《Push Push》
SISTAR於2010年6月3日以Push Push出道,上面有這首歌的現場表演影片。
這首歌有Push Push的洗腦段落,且能展現各成員的歌唱特色(也可能因為這團只有四個人xD),很快就讓眾人認識SISTAR這個團體。
出道單曲的B面曲Oh Baby則是中板情歌,我對這首歌沒什麼印象:這種歌曲可以突顯成員們的歌唱力,但只有孝琳的能力被突顯。除了寶拉的Rap,另外兩位成員近乎神隱QQQ

二、第二張單曲:《가식걸(Shady Girl)》
第一張單曲Push Push就成功打開SISTAR的知名度,星船便乘勝追擊推出第二張單曲Shady Girl。這次的主打歌가식걸旋律更悅耳,成員們的音色也更明顯。(寶拉也從此不再唱歌QQQ)比較為人詬病的是造型:多順由於皮膚白皙且五官合適,保持金髮也不會太突兀;但孝琳不只被染金還被剪了短髮,配上她的五官以及偏黑的膚色就顯得詭異。(但現場表演時孝琳又變回瀏海+馬尾,可能是發現那個髮型不合適?)
B面曲是약한 남자 싫어是旋律抓耳的情歌,大幅修正Oh Baby的缺陷強化了四位成員的特色,我還滿喜歡的。

三、第三張單曲:《니까짓게(How Dare You)》
11月23日,SISTAR在半年以內第三度出擊,換上較強硬的風格與更歡快的節奏回歸。本次主打歌니까짓게更讓她們獲得出道以來的第一次音樂節目冠軍。B面曲Over是威力強勁的分手歌,呼應這張單曲的氛圍,我也在這首歌發現多順的音色動聽!至今仍是我在SISTAR歷年曲目中最喜愛的歌曲之一。
視覺呈現也大有改進:前兩張單曲的封面都有太多元素混雜使畫面雜亂,這次則變得簡單清爽許多。

四、SISTAR19出道單曲:《Ma Boy》
2011年4月29日,星船推出SISTAR子團:SISTAR19,由Rapper寶拉和主唱孝琳組成。由於作曲團隊這次不需顧慮很多人的歌唱條件,孝琳的歌唱力足以在Ma Boy大力發揮,讓這首歌不只洗腦也更具音樂性。
這首歌有推出加入韶宥、多順演唱的版本,但我認為配給她們的段落沒有很合她們的嗓音。

五、第一張正規專輯《So Cool》
2011年8月9日,出道一年多的SISTAR推出第一張正規專輯,收錄先前出過的所有單曲內容,並新增包含主打歌So Cool在內的四首新歌,以及四人合唱的Ma Boy。So Cool是我最喜歡的SISTAR前期主打歌,它的洗腦段落很合我意(但那一段在Live時都會以舞蹈帶過,沒有人在唱)。至於另外收錄的三首新歌,我就沒什麼感覺。
這次的服裝我也喜歡,很合這次的概念外加我對亮片服裝挺有愛。(而且SISTAR穿的是有質感的,不是很像暴發戶的那種)

六、第一張迷你專輯《Alone》
於2012年4月12日推出。這次無論主打歌、專輯收錄曲、視覺概念都有極大的突破。以往都為SISTAR創作派對風舞曲的勇敢兄弟大膽地創作나혼자這首擁有中毒沉迷、容易記憶又耐聽旋律的悲傷舞曲,讓SISTAR獲得大量的音樂節目首名,打造她們音源女帝的地位。這首歌當年紅遍大街小巷,只在Gangnam Style之後。收錄曲部分,不只舞曲的質感大幅提升,也出現了悅耳甜美的Lead Me博得許多人喜愛。
視覺概念亦大幅強化:以往的專輯視覺呈現多有大量鮮豔色彩,這次只以深紅、黑色為主軸,不只更有主題,也帶給大家不同面目的沉穩成熟SISTAR。

七、夏季特別專輯:《Loving You》
2012年6月28日推出,這次的視覺概念更加清爽,擺脫了Alone的陰鬱昏暗。主打歌則改由新團隊兩段側踢製作,打造一首聽來十分舒服、讓人想與SISTAR一同於夏日海洋中徜徉的主打歌Loving You。SISTAR當今「夏日女王」的地位也是由這首歌創立。雖然沒有Alone那麼風行,但這首歌在打歌期間贏過Super Junior的Sexy  Free&Single,獲得音樂節目的一位,也在音樂銀行的年度結算獲得第二名,可以算是非常受歡迎的曲目。
B面曲Holiday也展現了成員們的音色,是一首旋律雋永、聽了會感到很有收穫的歌,舞曲的旋律也能寫得如此美麗,可見音樂團隊的實力卓越。

八、SISTAR19第一張迷你專輯《있다 없으니까》
2013年1月31日,睽違將近兩年,子團SISTAR19以更成熟的面貌出擊。主打歌있다 없으니까再度請來勇敢兄弟合作,是一首擁有美麗旋律的幽怨歌曲,給人一種分手後在寂寞城市漫步的感覺。B面曲나도 여자인데也由勇敢兄弟製作,帶有少女的可愛與浪漫,還可以聽到孝琳難得的Rap段落(!?)。這首歌的成績也十分優異,當時好像為SISTAR19拿下十個以上的一位,創下歷來紀錄(這個紀錄後來被Give It To Me打平了……吧)。
있다 없으니까就沒有再推出四人合唱版本了,可能音樂團隊找不太到韶宥和多順可以插入的地方?但這首歌有四人合體表演過,只是我突然找不到那個Live影片。


上半段回顧結束,我會盡力在期末風暴之餘把下集生出來QQQ下半段會從Give It To Me開始回顧,後面出現了我最愛的主打歌也有我最不愛的專輯,屆時會再大略回顧。

本次回顧就到這邊先告個段落,我們下次見~~
圖片皆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SISTAR:沒我愛
【簡短KPOP心得】SISTAR孝琳:It's M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