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戮隨選:那些年,我愛聽的韓星日文歌

我在2012年認識IU以及其他團體、藝人後,才比較深入的接觸KPOP。當時正值KPOP最風光的時候,不只一堆團體出神曲、江南Style紅遍全球,也有很多團體在日本出道,推出各式JPOP曲目。
最近韓星在日本出道的情形沒有以前那麼盛行,KPOP藝人在日本的作品也沒有韓文作品那麼細緻,但還是有許多值得一提的歌曲。這篇私心極重的文章就會介紹這些歌!

有沒有發現首圖雖然由十張專輯構成,其實只有四組藝人?由此可看出我濃重的私心xD其實很多KPOP藝人會把以前推出的主打歌翻譯成日文歌詞後直接推出(INFINITE日本出道初期就經常這樣),所以我滿少聽的。近期還是有很多團體的日本出道作品使用這種手法(Monsta X的日本出道曲就是HERO日文版),不過這應該算最安全的方式了QQQQ想聽到他們的日文原創作品真的得等他們發展稍微穩定。
不再說廢話了。這篇文章提到的日文歌都是日文原創曲目,有十張專輯,每張專輯都會推薦一些私心曲目。正文開始!以下按照發行時間排序:

一、少女時代:GIRLS' GENERATION
發行時間:2011.6.1
少女時代的第一張日文正規專輯,也是第一張有日文B面曲的專輯。
這張專輯的曲目整體水準不高,扣除一些翻唱為日文的舊有主打,B面曲多為電子舞曲,旋律也不算寫得非常吸引人,不過還是出現一些我的愛歌:Let It Rain是專輯內唯二中板情歌的其中一首,沉重的節奏彷彿獨自走在大雨的街上,回想過往的美好回憶都會被這場雨沖淡,開始唱出感慨與遺憾;I'm in love with the HERO則是歌曲旋律與編排對我來說很新奇很有趣。
雖然這張專輯充滿電子舞曲,其他歌曲我還是滿常聽的。

二、少女時代:GIRLS' GENERATION Ⅱ ~Girls & Peace~
發行日期:2012.11.28
第二張日文正規專輯收錄了從PAPARAZZI到FLOWER POWER共四首主打歌,加上各單曲的B面曲以及其他新增曲目(FLOWER POWER的B面曲Beep Beep未收錄)。這次的歌曲水準比起第一張正規專輯高了不少,有更多曲風融入其中。這張專輯中我的愛歌有I'm a Diamond和Not Alone:I'm a Diamond是因為這種主要以Rap構成的曲風她們連在韓國都沒展現過,而且我非常喜歡太妍的高音,從中透漏強大的驕傲與氣勢;Not Alone則是九位成員都展現各自的歌藝與情感,旋律又非常雋永感人。
除了這兩首,Reflection、Animal雖然都是電子舞曲,我就是覺得水準比上一張專輯的歌好很多。

三、2AM:誰にも渡せないよ
發行日期:2012.12.9
2AM第四張日文單曲,也是第二張日文原創單曲。
我對主打歌誰にも渡せないよ沒什麼特別感覺,就只覺得是首適合冬天聽的溫暖情歌。但是B面曲Winter Gift是我的大愛曲目!比起誰にも渡せないよ的強烈使命感,我更喜歡Winter Gift的清甜暖心,輕盈的節奏彷彿約會的情侶在夜晚白雪漫天的公園散步,一同冀望更美好的未來。

四、2AM:VOICE
發行日期:2013.1.9
第四張單曲發行過不久便發出正規專輯,收錄過往所有日文曲目並加上四首新歌。四首新歌的水準不一,有至今都還是我在2AM歷來曲目中最愛歌的無邪気な笑顔で,也有無趣到極點的First Love。無邪気な笑顔で帶給我好大的安慰,會讓我覺得唱著這首歌的男人好值得依靠,待在他身邊就能安穩地睡著(這首歌有在那年三月推出的韓文正規專輯One Spring Day推出韓文版本그대를잊고)。

五、IU:Can You Hear Me?
發行日期:2013.3.20
IU在推出兩張日文翻唱作品後,推出完全由日文原創曲目組成的迷你專輯。當時有傳說主打歌Beautiful Dancer由曾為珍娜傑克森打造過音樂的團隊製作,所以受到的期待不小。雖然最後成績沒有預期的好,但我非常喜歡Beautiful Dancer:極度夢幻的旋律,就像在水晶宮殿跳著圓舞曲,加上IU清零的嗓音簡直絕配。專輯內的其他歌曲也都有各自特色,有旋律簡單但歌詞勵志,而且非常耐聽的New World;IU自作曲Voice Mail則是旋律寧靜祥和卻透漏強烈悲傷的歌(同年發行的第三張韓文正規專輯Modern Times有推出這首歌的韓文版,且重新編曲,超有誠意)。


六、IU:Monday Afternoon
發行日期:2013.9.11
IU的第三張日文單曲,也是IU的最後一部日文作品,哀傷。
這次的主打歌Monday Afternoon請來製作Beautiful Dancer的團隊製作,不過對我來說成果沒有Beautiful Dancer那麼好。Monday Afternoon給我的感覺是很普通的日本動漫片尾曲。B面曲Follow The Moon是非常不錯的歌,這首帶有搖滾色彩的歌曲適合夜歸者聽,而且IU音色的動聽處在這首歌完全展現。

七、少女時代:LOVE & PEACE
發行日期:2013.12.11
連三年推出日文正規專輯,少女時代在日本應該過得很不錯(?)這次收錄上次沒收到的Beep Beep、Love & Girls到My Oh My的所有主打歌、B面曲,加上一些新歌。
這次的歌曲水準相較於第二張日文正規專輯更加提升,幾乎每首收錄曲都有自己的出眾之處:Karma Butterfly充滿生命力的旋律,少女們在其中唱著在命運、輪迴之下仍要找到真愛的堅強意志;Lips帶給人的想像是日落時分,開始燈火通明的浪漫夜店;FLYER則是充滿活力、帶搖滾風格的歡快歌曲;Gossip Girls的話,我很喜歡旋律把聽者包覆在迷團中的感覺。

八、INFINITE:24時間
發行日期:2015.4.29
INFINITE的第六張日文單曲,也是INFINITE的第二張日文原創單曲。
主打歌24時間和B面曲Just Another Lonely Night我都挺喜歡。24時間給我的感覺也像日本動漫片尾曲,旋律很對我胃口;Just Another Lonely Night也是因為旋律合我胃,雖然不喜歡開頭的duruduru不斷,可是我很喜歡主歌那種彷彿敘事的歌唱口吻,以及副歌結束時Just Another Lonely Night Without You的寂寥感,好像真的在向人求助。

九、INFINITE:For You
發行日期:2015.12.16
INFINITE的第二張日文正規專輯,收錄Dilemma到Bad的所有主打歌、B面曲,並新增兩首新歌和一些日文翻唱曲。
這次新增的兩首原創曲Can't Get Over You和Love of My Life都不錯,Love of My Life主歌彷彿在懷念過往美好回憶,副歌進入悲傷的高潮直到歌曲結束,是首有良好鋪陳的歌;Can't Get Over You的部分,我很喜歡它的副歌,也喜歡歌曲開頭、結束時不斷重複的Can't Get Over You,像是在追尋什麼。
從剛開始追INFINITE就覺得他們很適合唱日文歌,我的想法果然沒錯,他們推出的日文原創曲目都很有水準啊!不要再拿舊有主打歌翻唱成日文了,雖然這種要求很強人所難(歌沒那麼好寫ㄉ)。

十、INFINITE:Air
發行日期:2017.5.24
第三張日文正規專輯,曲目的構成是把INFINITE ONLY的全部曲目(扣掉Intro)翻唱成日文,加上兩首過往主打歌的Remix最後補上三首日文原創新歌。不知為何覺得很沒誠意。
但是三首日文原創新曲通常運轉地發揮高水準!Toki層層疊上高峰的旋律編排、After Dark的重節奏可算INFINITE歷來日文原創曲的少見特點,且在導入段做出反差,鋪陳高超、Waiting For The Moment則是INFINITE在日文作品中未展現過,旋律溫馨雋永的暖人情歌,一開始給人的感覺清冷孤寂,直到副歌撥雲見日,展開它暖心的面貌。


直到十張日文專輯的推薦曲目全部打完,我才發現少了我之前很愛聽的KARA:Summergic啊!之後有機會再補上心得好了。以上是我的推薦曲目,如果我對歌曲的見解、解讀以及相關資訊有誤請各位協助指正,也歡迎各位多多向我推薦韓星的日文歌曲。希望各團體在日本出道時可以少用一點日文翻唱曲(不要強人所難),也希望未來的日文原創曲目水準能夠更加提升。
近期最期待哪些團體在日本出道呢……GFRIEND日本出道的話成績說不定會不錯,而且應該會出現優秀的日文原創作品xDDD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把文章轉貼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也可以到我的粉絲團按讚以接收最即時的更新<3感謝各位花時間把文章看完。
圖片皆透過Google而得,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INFINITE:INFINITE ONLY
戮戮隨選:最喜愛的十位KPOP團體主唱
用25歲的調色盤調出音樂新高度,IU:Palet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