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帶給我的心靈慰藉

新訓結束後第一次更新,這十二天真的不是很好過。雖然這樣說很草莓很小屁孩,但我覺得我用了好多力氣與運氣才活過這兩週,其中追星這項興趣帶給我不少力量。
這篇文章依然是字多沒圖的文。

有長期關注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對當兵非常排斥(還不知道這件事的人快去看關於戮戮的五十件事!)。即使我知道遲早要面對,收到徵集令時我仍非常崩潰,尤其是我入伍的日期是八月七日,那天是Wanna One的出道日,也有不少團體、藝人在當天推新歌。我向來不喜歡錯過新歌與新消息,因此更令我憂鬱,在入伍前幾乎沒有心情寫小說、寫部落格。所以很多我本來說好要寫的文章如化妝鏡文、IU音樂史、《破碎之海:劍魂的試煉》心得文沒有寫(我甚至沒把這本書看完),Twenty Years的進度也一直停擺,真的對大家很抱歉。

其實我一直有胸悶、疲倦、失眠、反胃等憂鬱症狀,長期以來也對死亡有期待、一直在找不會痛的死法。這些狀況在我收到徵集令後瞬間變得嚴重,開始什麼事都不想做,每天都想著「活到今天就可以了」、每天聽A pink的Eyes和GFRIEND的두 손을 모아哭到早上六點睡著。即使身邊的人都在安慰我,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兵役,縱然已經是沒什麼同儕壓力(沒什麼無腦異男)、體能訓練已大幅減少的替代役基礎軍事訓練。
我很害怕剃光頭、很害怕要面對只有男生的環境,因為我國小時曾因常把頭髮理得極短被嘲笑、因為不像這個社會認知的男生被欺負,而且這些欺負我的人多半是異性戀男性。這些霸凌問題直到高中,才和我道永別。這是我在入伍前幾晚得到,真正令我害怕兵役的原因。

從國小開始面對同儕問題,追星就已成為我的生存力量。我國小時只追台灣的藝人,當時我最著迷的偶像明星是S.H.E和蔡依林,Selina的溫柔甜美、Hebe的自信嗓音、Ella的勇敢自我,以及蔡依林的堅強努力一直都是我仿效的目標、鼓勵著我。我還一直模仿她們的舞蹈,喜歡聽唱她們的歌。國小國中時我的經濟能力沒有那麼充裕,不能像現在這樣瘋狂購買專輯、付出實際行動支持自己喜歡的藝人,但我總是非常關注她們的消息。雖說我現在已經沒有那麼關注她們,過了這麼多年我對她們的敬意沒有任何一點減退。不只她們面對各種困難時展現的堅強,在綜藝節目上不顧形象的搞笑、表現真實的自己也能減少我的壓力,至少能讓我笑一下。
國中時我的生存糧食是動漫與遊戲,這邊不多提。到了高中,我喜歡上少女時代等等韓團,作為我迷戀韓星的開端。相信大家都知道韓國藝人們在出道前需要經過不短時間的培訓,將歌舞實力都提升到一定程度才可出道,而出道後才是真正的考驗開始。高中時不只同儕壓力也有課業壓力真的令人想把一切都拋棄不管,但知道每位韓星都在演藝圈內奮力拚搏、爭取一席之地,風光之下他們仍得不停練習,就覺得自己是不是該更努力一點?雖然我並不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高二時我瘋狂地愛上IU,看著只大我一歲多的她家境貧困,在困難的環境下睡練習室、每天跑練歌房練習唱歌,並不停透過演技、歌曲創作、主持開發自己的可能性,從國民妹妹成長為韓流代表藝人、每出新歌必火紅、佔下呼風喚雨的地位,我就能夠繼續朝自己的路向前衝。

再來是Wanna One。
新訓這十二天我幾乎都過得不快樂:對兵役的強烈排斥與恐懼讓我一到成功嶺就崩潰大哭、第一天就跑了兩次醫務室大地遊戲,跟分隊長說覺得自己被世界遺棄;第二天感到自己失去生活能力(雖然本來就沒有)、整個下午在外轉診身心科、初次接受精神治療;第三天因指甲太長被扣分、跑錯中隊;第四天又大哭大鬧,哭著說自己無法再做任何事想要立刻離開成功嶺,又跑了一次諮商……每天至少哭一次的成功嶺之旅,還要面對無盡的內務扣分、扣到被罰勤,縱然我已盡力摺棉被蚊帳、整理臉盆與內務櫃;無時無刻都繃緊神經到連八天(還是九天?還是更多?不記得了)沒有大便,還有兩天連小便都沒有……每天都過得好煎熬,深怕自己做錯一件事就被長官罵到飛天,對軍中的一切都無法適應,每天都想睡著就不醒來。
這十二天,Wanna One一直給我生存力量:我一直告訴自己,十二天過後我就能看到十一位成員在MV裡活繃亂跳、告訴自己,我一離開成功嶺就能拿起耳機聽期待已久的新歌、告訴自己新訓結束我就能看Wanna One Go和SNL Korea和週偶,看他們在綜藝節目上的表現。好像我是為了他們活下去。昨晚我坐在高鐵月台,拿起耳機聽활활和Energetic時,我突然覺得能活著真的太好了,感謝自己選擇撐過這十二天。未來的服役生活,我想我也能靠著追星的力量撐過175天吧!當然,也有對退伍後生活的期待。
追星令我最快樂的事是:只要我還對我愛的明星懷抱期待,他們永遠不會讓我失望地表現更好的自己,讓我也有信心,也要求自己成為更好的我。

我也透過對這段經驗的反思,以及諮商後得到的結果,明白為什麼我會對男偶像演唱無邪気な笑顔で和그대뿐인지這類旋律祥和的歌曲毫無抵抗力。原來我的這麼渴望可靠、能讓我安穩入眠的肩膀。我已經習慣要求自己堅強,要求自己無論在哪裡、面對多險惡的環境,都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力量,卻不知道我還是脆弱的我,需要依靠,需要有人照顧我。


好了我廢話太多了,感謝各位看完這篇沒什麼重點、極度雜亂的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依然歡迎各位到我的粉絲團按讚並分享~雖然新訓已經結束,之後還是要面對忙碌的專訓,可能要等到九月、十月的時候才能徹底安頓下來。這段期間無論部落格、小說的更新都會非常緩慢,請各位給我一點時間,我很快就會回來!

延伸閱讀:
戮戮隨選:那些年,我愛聽的韓星日文歌
戮戮隨選:最喜愛的十位KPOP團體主唱
關於團體解散,與近年解散團體之雜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