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TAR解散紀念:星光姐妹們的七年音樂史(下)

SISTAR在週三(6/7)Show Champion完成最後一場Live舞台後,就正式走入歷史了……
還是要好好回顧她們過往的歌曲,這次會回顧2013下半年到她們的解散單曲。

隨著Loving You的成功確立了她們的地位,SISTAR此後的回歸頻率明顯降低,以一年一張迷你專輯的速率在每年夏天回歸。隨著音樂團隊的作曲可看性日漸減少、視覺設計團隊開始不給力,我對SISTAR後面幾張專輯的評價也開始下跌。

繼續回顧音樂的路程。

九、第二張正規專輯《Give It To Me》
距離上一張正規專輯接近兩年、SISTAR整團上次回歸快要一年,終於在2013年6月11日推出新正規專輯回歸。這次選用極端華麗沉醉的百老匯風格,繁華美麗的服裝和極大的排場奪得不少粉絲的心,也是我最愛的概念。由兩段側踢創作的主打歌Give It To Me也是大編制的洗腦歌,所有成員都在曲中展現自身歌藝的過人之處,配上令人中毒的旋律,至今仍是我在全SISTAR主打歌中最喜愛的一首。(我也因為這首歌愛上兩段側踢這個作曲團隊)
Give It To Me更加確立SISTAR歌壇中的地位,為她們拿下史上最多的音樂節目首名。收錄曲也更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曲目,特別是Crying,這首歌讓我想到Destiny Child,也展現了成員們優秀的唱功。
另外,這首歌的MV讓我對寶拉的好感超大幅增加,她在其中有大量的美麗瞬間。例如:
在MV中出現的Ring Dance。
一定要附一張事前釋出的概念照。
這張截得不夠準,粉灑下來的時候超級漂亮。灑粉動作在每次現場表演時都有呈現,好感人。


十、孝琳第一張正規專輯《Love & Hate》
其實我一開始在兩難該不該把這張專輯列入SISTAR的音樂史中,因為這是孝琳個人名義發行的作品。後來想想孝琳也是SISTAR的成員,還是決定將它列入題材。
孝琳因為出眾的歌藝,在這張專輯誕生之前早已有不小solo的呼聲,我也非常期待她推出個人作品。2013年11月26日,孝琳終於在眾望所歸下推出第一張專輯,她的表現也未令人失望。主打歌再次與勇敢兄弟合作,這次勇敢兄弟創作了強悍的舞曲너 밖에 몰라,孝琳在曲中不只展現唱功也展現Rap功力,十足展演了她充滿動力的舞台表現。專輯收錄曲亦非常有水準,兩段側踢創作的悲傷情歌사랑하지마、柔軟甜美小女人風格的마사지、和Give It To Me一樣有華麗樂器編制的립스틱 짙게 바르고都是很值得一聽再聽的歌。

十一、第二張迷你專輯《TOUCH & MOVE》
(找到的專輯封面有壓LOGO怕侵權所以改放這張(所以沒壓LOGO就沒侵權問題???)
Give It To Me後過了一年,SISTAR再次在2014年7月21日以夏日風格回歸,同時換了新的作曲團隊黑眼必勝,帶來旋律清爽活潑的夏日舞曲Touch My Body。這張專輯的收錄曲對我來說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兩段側踢創作的清涼歌曲나쁜손非常適合在夏夜聆聽、手法創新的But I Love You展現了不同面貌的悲傷曲目、OK GO!是首能充分展現SISTAR舞台表現力的歡樂舞曲,Sunshine雖然結束得很突然,但旋律悅耳,讓人聽了之後感到陽光閃耀、充滿希望。
比較負面的狀況是從這張專輯開始,眾人對於SISTAR造型的不滿開始直線上升。
我就不明白那件韻律褲是?????

十二、第二張夏日特別專輯《Sweet & Sour》
2014年8月26日,Touch My Body推出一個月後,SISTAR再度以兩段側踢製作的甜蜜夏日舞曲I Swear出擊,附上一首也適合在夏夜聆聽、聽完會感到很充實的情歌Hold On Tight,以及Loving You以後所有主打歌的Remix版本(I Swear除外)。
兩張夏日專輯附上的新曲我都很喜歡,不過可能是Loving You太令我驚艷,I Swear我只覺得很好聽、很悅耳。我對Hold On Tight的好感反而高過Holiday,Holiday曲中的元素有點太多,Hold On Tight甜蜜之外帶有的沉靜我很喜歡。

十三、第三張迷你專輯《Shake It》
2015年6月22日,SISTAR再度與兩段側踢合作Shake It這首節奏強勁的舞曲。初次聽這首歌時感到Shake It沒有先前的主打歌那麼吸引人,甚至有種跟以前的歌差不多的感覺?收錄曲雖然有展現眾人嘹亮歌聲的GOOD TIME,其他歌曲無法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這次甚至傳出收錄曲抄襲爭議(나쁜놈似乎抄襲JYJ的歌,不過星船好像有把這件事壓下來,加上這首歌是收錄曲所以沒有很被注意?)。
這次的視覺概念也很混亂,比TOUCH & MOVE時更糟的感覺。還記得星船在SISTAR回歸前曾說這次會是她們史上最棒的概念。
史上最棒的概念?????我怎麼只看到元素過多主軸不明確的概念照?

十四、第四張迷你專輯《沒我愛》
SISTAR多次使用夏日概念回歸,2016年6月21日她們終於再換了新風格!中文專輯命名「沒我愛」宣示她們這次將使用東洋風格回歸,但我覺得她們呈現的東洋風好微妙……
這次有人讚賞她們的服裝師終於長進,為她們換上女神般的衣服,不過看到那套肉胎裝我就無法理解怎麼會有這種稱讚了QQQQ
接下來是歌曲。主打歌I Like That找來黑眼必勝合作,擺脫以往慣用的夏日風格,換上急促的旋律並配上一點東洋樂器點綴,令人欣喜SISTAR終於出現新概念!但收錄曲又是另一回事:這次的收錄曲對我來說是歷來最差,沒有出現有新意、令我讚賞的曲目,只有兩段側踢創作的六八拍悲傷歌曲이불 덮고 들어有引起我的注意(其實我一開始對這首歌也很不滿,甚至質疑這真的是兩段寫的?不過和其他歌曲比較,這首歌真的最特別)。

十五、孝琳第一張迷你專輯《It's Me》
睽違接近三年,孝琳終於再以第二張實體專輯回歸,這次是做出新嘗試的迷你專輯It's Me。不過我對這張專輯的評價沒有Love & Hate那麼高,除了主打歌Paradise有點太平板,其他歌曲雖然初聽時非常悅耳,聽久就會聽膩,沒有非常耐聽的曲目。其實我能看出孝琳走出新路的決心,但我總有種感覺:孝琳可以嘗試抓抓看自我喜好與市場喜好的平衡。

十六、解散單曲《Lonely》
SISTAR團體名義發行的最後一部作品於2017年5月31日登場,再度找來黑眼必勝合作主打曲Lonely。走到最後一步的SISTAR以憂傷歌曲Lonely為她們綻放最燦爛的煙火,在這首歌中,四位成員的歌唱傳達力也得以展現。B面曲For You像是回顧那些走過的路,對曾經支持過她們的夥伴們以美麗的音色表達最深刻的感謝。其實我覺得For You比Lonely更適合當主打歌,感覺比較不感傷,笑著和大家告別,期待未來以更好的面貌再見。


終於把她們歷來的音樂作品回顧完畢了!其實我略過很多沒發行實體專輯的曲目如Hot Place、Some、지워,如果大家想知道相關心得的話我也可以補充<3
雖然後期我開始對SISTAR的音樂作品失望,仍對她們的解散十分感慨,尤其是我一邊打這篇文章一邊聽著Lonely時,才有「啊……她們真的解散了。」這種五味雜陳的實感,還差點打不出最後一張單曲的心得。
總之,期待她們未來的演藝路都能順利,也希望她們真的有機會再聚。SISTAR我們珍重再見。
圖片皆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文內訊息有錯誤也請協助指正。


延伸閱讀:
SISTAR解散紀念:星光姐妹們的七年音樂史(上)(看前半段心得請點我)
【簡短KPOP心得】SISTAR:沒我愛
【簡短KPOP心得】SISTAR孝琳:It's M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