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音樂史先行版:她的創作之路

9/18,IU出道滿九週年。先前我已說過會為IU寫音樂記錄,但因個人的怠惰一直拖到現在(艸)。出道九年以來,IU一直為韓國歌壇帶來不一樣的音樂,展現她優秀的音樂表達力,長期橫掃流行音樂排行榜。懷著對音樂的熱情,她也開始嘗試音樂創作,且一次次帶給大家更好的音樂。每回推出新自創曲,都能感受到她在作詞作曲上的進步。
這篇文章會介紹IU正式發行、由她自行詞曲的樂曲,並為這些歌曲寫一些簡短的心得<3
(我在文章快打完時才發現首圖有錯誤QQQ將就一下抱歉大家

以下介紹會按照發行時間排序,有些查不到確切日期的歌曲我會只寫發行年。
請注意以下我有列出的歌曲都是IU有參與詞曲創作的歌,只作詞的歌不算。有些歌曲其中有不少人參與製作,我還是會列入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因為就算參與製作的人很多,裡面仍有IU自己的心血。
沒有正式發行的歌曲不會列入。

一、最佳愛情OST:내 손을 잡아
發行日期:2011.5.25
應該是IU自行詞曲創作,也有正式發行的第一首歌。雖然這首歌和後面的創作曲相比有點普通,像是一般的原聲帶,其實這首歌能夠良好展現IU的歌唱力。透過這首歌就能看出IU對自身能力與歌唱特色的了解。

二、Last Fantasy:길 잃은 강아지
發行日期:2011.11.29
《Last Fantasy》是張成就非常高的專輯,從專輯全13首歌曲霸佔各音源榜1到13名即可看出這張專輯的成功。專輯內的曲風也非常多元,聽完全輯後真的能感受IU駕馭歌曲的能力,讓聽者彷彿經歷一場大冒險。
從這張專輯也開始收錄IU自行詞曲創作的歌曲,길 잃은 강아지將聽者置身於迷失的氛圍,獨自在謎團中呢喃徘徊,找不到出口也看不見希望。歌曲的合聲分配、虛詞lalala的布置都非常巧妙地加強歌曲的失意氣息,足見她音樂能力的成長。從這首創作開始,IU自創曲的曲風也漸漸有自己的基調。

三、스무 살의 봄:복숭아
發行日期:2012.5.11
복숭아是IU第二首收錄於自身專輯的創作。IU曾自述創作理念:她想著f(x)前成員雪莉,以男性視角創作。最後的成品甜蜜祥和,蜜桃般的粉色一步步蔓延腦海將人催眠,是非常適合睡前聆聽的曲目。
不過我對這首歌的評價沒有很高,因為本次主打歌하루 끝和另一首非主打그 애 참 싫다都是我非常愛的歌。這兩首歌至今都還是我心目中歷來IU發行歌曲的前十名,복숭아在我心中的地位就這樣被拉下來(???

四、Modern Times、Modern Times Epilogue:싫은 날、Voice-Mail、금요일에 만나요
發行日期:原版為2013.10.8,改版為2013.12.20
《Modern Times》的成就比《Last Fantasy》更高,在專輯中IU勇於嘗試不同年代流行的曲風,並從其中尋找共通點將其串聯,使整張專輯綜合各式曲風卻有一致的時代氣息(你在說啥)。原版的自創曲有싫은 날和Voice-Mail,싫은 날是IU在國中就完成、2012年已在演唱會時發表的歌曲,曲中的幽怨陰暗氛圍令人聯想到길 잃은 강아지,但싫은 날更昏暗,更讓人感到自己被困在暗室中找不到出口。縱然歌曲最後唱著自己人生的春天也許仍會到來,但IU的口氣像是對這件事毫不期待。Voice-Mail在日文專輯《Can You Hear Me?》中發表過,當時的編曲較簡單祥和,發行韓文版時有重新編曲,讓歌曲透漏極悲傷的心情更加明顯。
改版專輯的主打歌금요일에 만나요是IU第一次用自己的創作當主打。不同於以往的平靜、悲傷,금요일에 만나요的心情非常輕鬆活潑,透漏殷切對兩人約會的期待,希望約好的星期五快點來。금요일에 만나요也替IU贏得不少一位,由此可看出她創作功力的成長<3(是這樣說的嗎

五、Chat-Shire:스물셋、푸르던、무릎、안경、마음
發行日期:2015.10.23
Chat-Shire是IU有史以來收錄最多自身詞曲創作的專輯,不只全專輯由IU作詞,更參與多達五首歌的作曲,且這些歌曲各有特色,其音樂能力的成長顯而易見。主打歌스물셋以有點戲謔嘲諷的語調唱著二十三歲女明星的心情與思考、푸르던則以她擅長的寧靜祥和唱著對夏日夜晚的記念,那晚與愛人漸漸拉近距離、무릎和안경以不同的曲調節奏抒發自己的疲倦,안경甚至加入變奏元素,將聽者置入另一種陰暗的謎團、마음已在《製作人的那些事》原聲帶發表過,初發表就得到不少回響,歌曲旋律簡單又溫暖,也是助眠的曲目。

六、Palette:팔레트
發行日期:2017.4.21
IU再度以自行詞曲製作的歌曲作為主打歌回歸。專輯曲目表公開的時候,這首歌已經因為要與G-Dragon合作引起軒然大波,受眾目睽睽,也讓人擔心這兩位基調完全不同的歌手要如何合作。所幸最終專輯正式發行時沒有讓人失望,兩人的合作有非常好的結果,IU以怡然自得的口吻唱著自己的心理變化,GD則用前輩疼愛後輩的語氣饒舌。IU將這首歌的旋律寫得非常舒適動聽又自然,整首歌彷彿一氣呵成,過程中沒有任何人為修改,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沒有半絲疑惑。


如果再加上一些沒正式發行的創作,IU的歌曲創作應該有超過二十首吧?沒有仔細算。IU的每一回創作都帶來不同的音樂,每次都能見識她在詞曲創作上的進步。未來也希望IU繼續帶來更多帥氣的曲目。
胡言亂語的文章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的閱讀。如果各位喜歡我的分享,記得多多分享這篇文章並到我的粉絲團按讚已獲得更多韓樂相關心得訊息<3大家下次見~
(上一篇更新好像忘記把粉絲團的連結附上了嗚)
圖片都來自Google,若有侵權請告知。我的資訊若有錯誤也請多多指正。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IU:Chat-Shire
用25歲的調色盤調出音樂新高度,IU:Palet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