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曲在夾上書籤的書頁如花般重生,IU:꽃갈피 둘

發行日期:數位發行為2017.9.22,實體發行為2017.10.16
曲目:
1.가을 아침
2.비밀의 화원
3.잠 못 드는 밤 비는 내리고
4.어젯밤 이야기
5.개여울
6.매일 그대와
*粗體為主打歌,斜體為先行曲

出人意料地,IU身為一位已出道滿九年、在KPOP世界中享有呼風喚雨地位的歌手在一年之內回歸了兩次(通常一名歌手到了這段時期,一年都不見得會出一次新歌QQQ);更讓人意外地,IU再度以翻唱專輯回歸,繼承花書籤的精神推出《花書籤二》,讓六首韓文經典名曲在她的歌聲之下重生。

先來說視覺概念。雖然這張的視覺設計和花書籤一非常相似,有圖為證:
封面構成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不然怎叫花書籤二啦)。
封底沒仔細看的話會以為是同一張唱片。
不過這次的拍照取景偏向戶外,色調更明亮,也讓本來就長的很空靈的IU更像仙女了!整體而言,我喜歡花書籤二的視覺概念更勝於花書籤一(論其他設計,我也比較喜歡花書籤二的色調)。
其實還有我更喜歡的概念照,不過好像因為選曲改變,有些概念照被撤換,我覺得很可惜。

進入歌曲部分吧。我先聽過IU的翻唱版本才聽原曲,外加我是瘋狂的Uaena xD,所以會有不少先入為主的狀況,介意者請直接左轉。
가을 아침是楊姬銀的作品,IU在《Modern Times》時有和這位前輩合作過收錄曲한낮의 꿈。
IU翻唱的版本和原曲的差異不算非常大,保留了原曲的精神,在漸漸轉涼的秋日早晨帶給聽者溫暖。IU的翻唱版將音調調高了一些,讓歌曲變得更活潑了些,不過論溫暖的話,前輩的音色略勝一籌。

비밀의 화원,原曲也是能帶給人力量的溫暖歌曲,還帶有一點搖滾氣息。這首歌就和原曲有比較大落差:IU版的編曲非常空靈,再加上IU的音色讓這首歌變得更輕柔,本來帶給人那種在夕陽下漫步回家的溫暖感覺在IU的版本中不容易看到,反而真的像是在蓊鬱的秘密花園中騎腳踏車冒險探索。
我反而比較喜歡IU的詮釋,雖然原曲很振奮人心,IU版本的編曲我非常喜歡!

잠 못 드는 밤 비는 내리고是臨時上陣的主打歌,關於主打歌更換的事已在IU音樂史下集提過。IU的翻唱版本把編曲和唱法改得更接近現代人的需求(我打開原曲時就覺得……好有時代感啊xDDD),把有點喧鬧的原曲改為適合在深夜聆聽的助眠曲目。雖然IU翻唱時保留了原唱金建模的高音段落,不過在歌曲的氛圍下這段高音不會很嚇人,反而讓人訝異IU的歌唱力已十分成熟。

어젯밤 이야기也被改得比較符合2017年的曲風,但歌曲精神沒有太大改變。原唱消防車的唱腔比較直接,IU則加強了曲中的哀怨與沉醉感。
也許是因為曲調改變,消防車給我明明已傷心透頂卻還要強裝歡樂的感覺比較強烈,IU的唱法可以聽出歌曲的主角已經沒有力氣了,悲傷感更重。

개여울是非常多前輩翻唱過的經典曲目,就連原唱本人都唱過不一樣的版本。IU在專輯介紹時提過,她在翻唱這首歌時是以原唱鄭美朝在2016年演唱的版本作為模範,進行自己的再詮釋。
IU的決定讓這個版本的개여울更加沉靜,比起先前幾種前輩詮釋的版本,IU的개여울幾乎沒有任何節奏,只有哀怨的提琴聲和鋼琴聲,更帶給人深沉的悲傷與絕望,尤其是前奏徘徊不斷的鋼琴聲,已經表達數不盡對人生與愛情的質問,卻得不到解答。

在兩首悲傷曲目後,花書籤二這張翻唱專輯以溫暖甜蜜的매일 그대와收尾。
IU翻唱版本和原曲的差異不大,幾乎只差在音調不同和背後的鳥叫聲:在IU翻唱版中,這些鳥叫聲被換成IU的虛詞。不過我覺得鳥叫聲對這首歌造成強大的畫龍點睛,更有那種與喜歡的人一同觀覽人生百景的溫暖感覺,中間的間奏也讓人感到和煦的太陽照在身上。
算是IU這張專輯中我難得比較喜歡原唱版的歌。


一邊聽原唱版本又打開IU翻唱版本做比較一邊寫心得xDD無論翻唱的結果如何,IU都以自己的方式為這些經典韓文歌曲做出新詮釋,加入自己身為24歲女子的觀點與唱法。
和花書籤一相比,這次徹底轉變歌曲精神的狀況好像變得比較少,大部分歌曲都保留原曲精神,頂多被改成比較合現代人需求的唱法。(回想起被改編成海灘歌曲的꿍따리 샤바라)

總和評價:93/100
愛歌排名:
1.개여울
2.비밀의 화원
3.잠 못 드는 밤 비는 내리고
我還是好想聽到那首被取消的主打歌。

題外話,我心血來潮把花書籤一拿出來和花書籤二比較時,才發現花書籤一的歌詞本有出錯:
但看到上面那兩張專輯曲目表並排的照片,꿍따리 샤바라應該是第七首啊xD

這次的心得到此結束,喜歡我的分享的話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並多轉傳給親朋好友<3我們在11月的歌謠大戰中見!圖片皆透過Google而得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IU出道九週年紀念:你和我共享的九年音樂史(上)
IU出道九週年紀念:你和我共享的九年音樂史(下)(提及主打歌被撤換與延後發行實體專輯的原因)
用25歲的調色盤調出音樂新高度,IU:Palet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