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我們一起走過的少女時代

(封面圖是少女時代日本出道單曲的概念照,距今居然已經七年了)
上週一,KPOP世界降臨了一道核彈級消息:少女時代成員Tiffany、秀英、徐玄不與SM續約,少女時代將以五人體制繼續活動,不會解散。
接近半數的成員瞬間退出,近期少女時代的回歸頻率也大幅降低(Holiday Night距離2015年的Lion Heart接近兩年),而且觀察近期成員更動的女子團體,誰也無法確定今後少女時代以團體形式活動的可能……

SM早在Super Junior出道前就開始籌備一個像Super Junior那樣的大型女子團體,這個團體就是少女時代。最初的成員為Jessica、孝淵、俞利、秀英、潤娥、徐玄,以及其他現已不知行蹤的練習生少女們,先後加入了太妍、Tiffany和Sunny,又有其他成員加入又退出(T-ara前成員素妍、F-ve Dolls前成員,參加Produce101第一季的許燦美都曾是少女時代預備成員)。直到2007年,正式確定九位成員組成少女時代出道。同年的8月3日,發行了出道單曲다시 만난 세계,並在8月5日於人氣歌謠出道。
다시 만난 세계雋永療癒的旋律,不只展現女孩們的青春活力,想必也帶給許多人強大的力量,讓自己能在傷痕累累的世界繼續邁行於滿布荊棘的前途。至少這首歌在我剛升上高中、在課業壓力與人際關係間沉浮時告訴我我還能繼續往前走。


我在2010年時喜歡上少女時代,當時電子襪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台灣的反韓聲浪正洶湧,喜歡韓國藝人的粉絲們被冠上不愛國的罪名(但其實我們根本沒有國家啊!),我也曾因為「韓狗」之類不堪入耳的詞感到煩悶(這個詞至今都還是我的地雷,有人口中爆出這個詞的話我會立刻斷定這人不值得深交。現在我覺得對中國以外國家抱有不明強烈仇恨的人都沒什麼腦)。我也因為剛踏入高中生活的挫敗,對生活沒什麼熱情,少女時代的音樂、賞心悅目的表演給了我塊浮木讓我支撐、讓我繼續奮鬥。

2011年,也就是我和少女時代相識的第二年,她們推出第三張正規專輯《The Boys》,並宣布即將在美國活動,選用曲目也走向美式風格,甚至請來Teddy Riley量身打造歐美風主打歌The Boys。然而這場攻美行動不算成功收場,只上幾場談話節目打歌後便無聲無息,連單曲販售成績也不理想。SM只能讓九位少女回歸日韓活動,算是少女時代縱橫演藝圈以來第一次的不成功。
縱然有點受到打擊,少時在眾多KPOP女團之中依然首屈一指:2012年推出的子團TTS、2013做出變奏新奇嘗試的I Got A Boy都有極度亮眼的成績。此時諸多女團經歷成員更動或其他事件導致勢力大不如前,眾人推估韓流偶像時代即將結束,少女時代仍在這片開始略顯黯淡的星空綻放北極星般閃耀的光芒。

直到2014年、少女時代出道七周年前夕,這個看似屹立不搖的團體才面臨巨變--Jessica因對副業的認知經紀公司、團員不同,最終不歡而散。這件事對KPOP世界造成不小的打擊,許多人因此無法再信任「團魂」、「團體成員的兄弟姐妹」情。由於之後也有不少團體在出道第七年時成員更動甚至解散,KPOP世界甚至出現七年魔咒一詞,一個偶像團體能不能撐過七年也成為了這團能不能永續經營的一項判斷指標(What
不過儘管少女時代經歷成員更動,她們在2015年推出的雙主打正規專輯《Lion Heart》仍因高水準的發揮獲得了好成績。隊長兼主唱太妍在同一年啟動的Solo活動也大獲成功,向來就有優秀歌唱傳達力的太妍透過高亢的主打歌I表達了放飛、展現自我的自信精神,得到了廣大迴響。之後其他成員也各自展開個人音樂活動,也都有不錯的表現:Tiffany以自己喜愛的曲風展現自己得天獨厚的美式唱腔、徐玄則用深情呼喚的Don't Say No在歌壇占了一席之地。

2017年,少女時代推出十週年紀念正規專輯《Holiday Night》,專輯內容多為回憶這十年走過的路,也充滿溫暖的Fan Songs。10月9日,在不少人期待能和少女時代繼續走過下個十年時,驚人的消息突然傳出:Tiffany、秀英、徐玄不與SM續約,少女時代今後將以五人形式繼續活動。大概從太妍開始Solo活動之後,少女時代就很少再以團體形式活動,多為個人推出音樂作品與參與戲劇演出,平時露面的機率相較以前也少了很多。加上近期有成員更動的女團之後大多銷聲匿跡形同解散(看看miss A和Secret……),沒有人能把握少時今後還能不能以團體形式現身。
我不清楚其他人怎麼想,我直到這件事才真正感受到KPOP的世代交替。雖然先前有許多女團解散、換成員,其中也包含我的愛團,但只要少女時代還持續活動無論任何形式,就好像整個韓流演藝圈都還停在那段燦爛、諸多女子團體大鳴大放的時期,雖然一直都有更出色的女團出道。

少女時代出道時我12歲,我從16歲開始追隨少女時代。時光飛逝,現在自己已經22歲大學畢業,正在當阿替A夢準備正式出社會了。少女時代這個傳說級女子團體,陪著許多人走過各自的少女時代與少年時代。縱然這些閃亮的日子會距己漸遠,但那段時光應該永遠不會在自己的心中黯淡吧!每個人都會記得有群女孩在台上綻放無限大的能量奪人耳目,並為許多台下的觀眾帶來心靈救贖與激勵。
她們是永遠的少女時代。


延伸閱讀:
十週年之夜燈火閃耀,少女時代:Holiday Night
深情呼喚與挽留,徐玄:Don't Say No
讓我深愛你的聲音,太妍:My Voice豪華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