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出道九週年紀念:你和我共享的九年音樂史(上)

IU是我摯愛的韓國藝人,在今年9/18堂堂邁入出道第十年,2008年、年僅十五歲就出道的她在音樂路上經歷多次轉彎、走過許多風雨,如今已從最初的國民妹妹成為韓流代表藝人,每出新輯必火紅、在韓國樂壇佔有呼風喚雨的地位。
這篇文章會帶大家回顧IU出道以來的音樂作品,並寫一些我的簡單感想~~

……我真的還要再介紹IU嗎?有在關心KPOP的人應該不可能不知道她了吧,已經不是她剛因좋은 날爆紅的時候了。
算了,還是介紹一下。IU為韓國知名女歌手,於2008年以미아這首大編制曲目出道。雖然IU如今十分風光,剛出道時她因身形較豐腴,且經紀公司(當時是LOEN,現在已改名為Fave)為IU設定的形象不符合她15歲少女的樣貌(聽過미아這首歌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歌應該給現在的IU唱吧?),她的出道之路並不算順遂,所幸經紀公司當機立斷,在下一張專輯《Growing Up》切換為較符合女孩的風格,讓她靠著當時的主打歌Boo得到不小的關注。到了2010年年末,IU因為在좋은 날展現了驚人的歌藝(傳說中的三段高音,現在要很難得才聽得到,不過這是好事)知名度水漲船高,一夕間成為KPOP世界中的實力者代表之一。
在樂壇長期耕耘,IU的能力也愈見成熟,參與演技、主持等多方面嘗試,也都有做出不錯的成績,可以看出IU真的對舞台有極大熱情與天分!可以說是神選的藝人了(也太歌功頌德
這是IU代言Sony視聽產品的照片,能接到耳機代言,對一位藝人來說應該是非常大的肯定吧?
接下來就讓我們回顧IU從國民妹妹→實力歌手→音源女帝的路程ㄅ(???

一、出道專輯《Lost And Found》
IU的出道音源於2008年9月18日發行,實體專輯則於9月23日發行。
出道曲미아已經讓IU充分展現她的歌唱力與未來發展可能,可惜因為這首高亢但陰鬱的歌實在不像一位十五歲少女在唱的歌,專輯的視覺概念也令人一頭霧水,讓IU無法在剛出道時就知名度大開。當時她的身材較豐滿,本人表示曾在舞台上被男團粉絲罵豬。
收錄曲大多旋律優美,也有一些較符合大眾認知的少女曲目,其中미운 오리唱著悲傷仍帶堅強、相信自己有天也能翱翔天際的心情,特別引我注目。

二、第一張正規專輯《Growing Up》
於2009年4月23日發行,收錄包含新主打Boo在內的七首歌、出道專輯的五首歌曲,也為미아、있잖아製作新版本。其中있잖아的新版本還被作為後續曲在音樂節目上多次演出。
這次的選歌和視覺概念都明亮許多,沒有像《Lost And Found》那麼災難了,短髮造型也讓IU看起來更有元氣。Boo則是一首可愛、旋律洗腦逗趣,也能展現IU歌唱力的主打歌,曾進入人氣歌謠的Take7(應該是當時的一位候補?)
收錄曲也有許多優秀的曲目,雖然沒有現在的曲目那麼多元,가여워、A Dreamer、졸업하는 날都是平實但耐聽的歌曲。

三、第二張迷你專輯《IU...Im》
2009年11月12日發行,加強IU可愛的一面。這次的主打歌마쉬멜로우雖然有洗腦段也很可愛,但音樂性相較其他作品弱了不少,感覺像是拿來賣萌的歌(?????
收錄曲也有另一首賣萌歌Love Attack;情歌部分,기차를 타고和아침 눈물都是令人動容的優秀歌曲,某IU國際粉絲站曾調查過IU歷來曲目喜愛排名,아침 눈물的名次非常前面,我也很喜歡這首歌,但它只被IU短短的現場清唱過一次,非常可惜。

四、數位單曲《잔소리》
我本來不太想放沒有實體專輯發行的作品,不過這首歌算是IU演藝生涯的一大里程碑,最後還是決定把它放進去。主打歌잔소리找來2AM瑟雍合作,一男一女唱著情侶間互相關心的可愛,又有點不耐煩的互動,非常貼近生活(What)這首歌讓IU得到她在音樂節目的第一個第一名,替IU創下第一個高峰,2010年可算是IU的豐收之年。
B面曲Rain Drop是我深愛的曲目,我也因為這首歌愛上G.Gorilla這位作曲人,他後續的作品也都不曾讓我失望,可惜IU後期的作品好像都沒有他的出現。

五、第三張迷你專輯《Real》
2010年12月9日發行,這張專輯是IU大紅的開端,在主打歌좋은 날展現的三段高音讓她的實力瞬間名揚天下。
於我而言,從這張專輯開始IU專輯的質感大幅升級,無論選歌、視覺概念呈現都比以前更有質感。雖然現在看起來可能有點驚人,我還是很喜歡IU在這張專輯的大煙燻妝,但她好像從來沒在舞台上以這樣的妝容現身,是太難重現了嗎?不知為何我覺得這樣的妝容下IU的眼睛好美麗。
也配合走向成熟的IU,這張專輯的收錄曲多半唱著離別、感情結束的悲傷,也都有比先前專輯更優秀的表現。最後一首收錄曲미리 메리 크리스마스相較之下變得格格不入,不過這首歌好像是專輯中IU最常演唱的曲目xD(相較其他歌

六、第三張迷你專輯改版《Real+》
由於IU的身體狀況無法承受知名度暴衝帶來的大量活動,좋은 날的宣傳最後很急忙地結束。事後推出有點補償性質的Real+,收錄包含主打歌나만 몰랐던 이야기的兩首新歌以及主打歌的鋼琴版本。
나만 몰랐던 이야기是極度悲傷陰鬱的歌曲,聽完會想跟MV的女主角一起大哭一場;B面曲잔혹 동화在沉重的大編制旋律下藏著看破世間運行的冷眼與無奈,原來這世界上沒有什麼能永恆持續,也沒有什麼事情真正值得在意……

七、第二張正規專輯《Last Fantasy》
2011年11月29日發行,這張專輯是IU每發專輯必霸榜的開端,主打歌너랑 나甚至替IU拿下音樂銀行六連冠的輝煌紀錄。視覺概念部分,有些在室內擺滿充滿童趣的擺設進行拍攝,有的則在龍馬樂園拍攝象徵幻想世界的終結,人總會走向成熟(雖然我覺得和專輯曲目有點不搭)。
너랑 나以大編制古典樂團風格打造類似迪士尼的夢幻氛圍,沉靜但緊張的主歌後,展開了明亮的副歌,華麗的幻想世界就此展開。收錄曲也創下以往未曾有過的水準,多元的曲風讓聽者隨著IU進行一場位於夢境國度的大冒險。
從這張專輯開始,IU的音樂創作也被置入專輯中(先前介紹過的길 잃은 강아지)

八、第一張日文迷你專輯(但歌曲全韓文演唱)《I□U》
IU的日本出道準備專輯,收錄過往的主打歌(卻沒有收좋은 날,應該是為了這首歌的日文版做準備)以及Last Fantasy這首長達六分鐘的曲目。這是IU第一張在日本發行的音樂作品,所以勉強放入。
其實我很喜歡這張封面照,沒有入手這張專輯我覺得有點可惜。

九、第一張日文單曲《Good Day》
IU的「正式」第一張日文作品收錄좋은 날和Rain Drop的日文版。
我好喜歡這張日文單曲的視覺概念,帶有歐洲古味的房屋與擺設加上綠色植物、穿著淡色洋裝的IU讓她看來格外優雅,又能展現走向十九歲、介於少女與女人間的微妙氣息。
好日子日文版不特別多說,我比較想說Rain Drop日文版,有興趣的人可以和韓文原曲作比較,可以聽出IU這段期間的歌唱力成長,音色變得更厚實更有感情。


一次打完十八張音樂作品果然還是太長了,決定還是分成上下集,我會在國慶連假(雖然我們沒國家)時擠出時間把下集生出來。
喜歡我的心得的話還是歡迎各位多多分享並到我的粉絲團按讚以接收各式最新訊息~

圖片皆透過Googl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用25歲的調色盤調出音樂新高度,IU:Palette
戮戮隨選:那些年,我愛聽的韓星日文歌(有介紹IU的日文作品)
IU音樂史先行版:她的創作之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