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出道九週年紀念:你和我共享的九年音樂史(下)

距離上集已過了一週多,休息一個禮拜要來繼續把剩下的進度衝完了~
上次介紹到IU的首張日文單曲,這次會把《二十歲的春天》以後的作品全部介紹完。令人欣喜地,IU每次的音樂作品都有全新突破,一次次創下高水準的紀錄,讓她走向真.音源女王之路<3



十、單曲專輯《스무 살의 봄》
2012年5月11日發行,這張單曲專輯對我而言別具意義,因為在我高中畢業旅行時發行。(?
主打歌하루 끝的曲風我十分喜愛,我很喜歡這種氣氛輕鬆卻充實,有點浪漫奢華又不會太過繁複的旋律,好像在繁華熱鬧的大街進行一場大冒險,且這場冒險之後迎接的是快樂豐收。
收錄曲그 애 참 싫다至今都還是我在IU歷來曲目中的最愛曲目之一,這首歌最後的高音段落非常精采,IU也把吃醋的心情表達得很到位。自創曲복숭아相較之下普通了些,但還是能聽出她在歌曲創作上的進步與多方嘗試。
雖然是張不宣傳的單曲,하루 끝的MV移駕威尼斯拍攝,同時收錄一些比較私人的訪談,最後呈現一部長度接近半小時的MV,可謂誠意十足xDDD欣賞水都風光又可以更了解IU。這張專輯的視覺概念也多以IU在威尼斯的閒適生活為主。

十一、第二張日文單曲《You & I》
IU的第二張日文作品依然翻唱舊有主打歌,所以沒什麼特別需要提到的地方。這次的B面曲則翻唱經典日文歌〈少年時代〉,透過這首翻唱曲目可以聽出IU的音樂詮釋力,對過往時光的懷念被她的歌聲一點一滴勾上來。

十二、第一張日文迷你專輯《Can You Hear Me?》
2013年3月20日發行,是IU的第一部日文原創作品。
Beautiful Dancer請來珍娜傑克森的音樂團隊打造,這首旋律極盡夢幻的主打歌釋出時深深羨煞了我,尤其是最後一段,IU高亢卻不會打破歌曲節奏的清零高音讓人不愛都難!
收錄曲的話,旋律平實但勵志的New World,以及透過祥和旋律表達傷心情緒的自創曲Voice-Mail都是值得一聽的歌。

十三、第三張日文單曲《Monday Afternoon》
好像是在2013年9月11日發行?這次請來負責Beautiful Dancer的音樂團隊製作,效果卻沒有以前那麼好,聽起來是一首有點日本動漫片尾曲的歌。B面曲Follow The Moon是一首適合夜歸者聽的搖滾風曲目,也將IU的音色動聽處展現得淋漓盡致。
(日文作品的介紹都好簡短,大概是因為之前已經寫過文章了)
(視覺概念……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值得聊的地方)

十四、第三張正規專輯《Modern Times》、改版專輯《Modern Times Epilogue》
原版專輯的發行日為2013年10月8日,改版專則在2013年12月20日發行。
至此IU的風格大幅轉變,從以前的甜美可愛轉為坦白成熟又率性,更符合她本人原有的樣子。造型方面也有大突破,我看到專輯封面照時對IU染金髮的行動大吃一驚,正式活動一週後再染紅髮更令人驚訝(但事後因髮質嚴重受損把顏色洗掉又剪短了)。
《Modern Times》至今都還是我心目中製作水準最高的一張專輯,曲風保持了《Last Fantasy》的多元,又從中追求一致性以符合Modern Times的命題。主打歌분홍신是大編制的快步舞曲,保留童話氣息但加強成熟、宿命感的一面,也是在我心中十分優秀的主打曲目。收錄曲也多有創新:을의 연애展現IU坦率的面貌、입술 사이巧妙地擺盪於少女與熟女的弧度之間、Obliviate簡直就是歌劇配樂,又留有作曲人G.Gorilla有點童謠的風格……這張專輯無論主打歌、收錄曲以及視覺概念,就算拿來和現今專輯相比也不失色,是我全IU專輯中最愛的一張。
改版專輯收錄兩首新歌:閒適輕盈的主打歌금요일에 만나요能聽出IU的音樂創作能力已臻成熟,可以擔起主打歌大任;크레파스則是非常適合在咖啡廳播放的歌曲。

十五、第一張翻唱迷你專輯《꽃갈피》
2014年5月16日發行。在這之前IU已經因為優秀的歌曲詮釋力有推出翻唱專輯的呼聲,得知她要推出翻唱專輯時我也滿心欣喜(???
IU在《花書籤》中翻唱了七首韓國經典曲目,有的保留原型以向前輩表示最深的紀念,也有的曲目以自己的角度做全新詮釋,像是變成了悠閒海灘曲目的꿍따리 샤바라。這些歌曲經過IU之手重生後,我最喜歡的作品是삐에로는 우릴 보고 웃지,本來好像比較歡樂,IU翻唱後曲中小丑不為人知的憂傷好像也能輕易被聽見。
雖然這張專輯沒有讓IU拿下數不盡的一位,不過IU好像因為這張專輯在歌謠界的地位大幅提升,前輩後輩爭相找她合作曲目,讓2014年成為眾人口中IU的合唱曲之年。

十六、第四張迷你專輯《Chat-Shire》
2015年10月23日發行,IU睽違接近兩年的新原創作品。這次IU親自挑起專輯製作人的大任,打造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概念,夾雜了大量不同元素。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專輯歌詞本中居然有些尺度不小的照片xD
主打歌스물셋擺脫了前幾次的大陣仗樂器編制,改用比較輕鬆的編排、戲謔甚至有點嘲諷的口吻訴說23歲女子的煩惱。其他收錄曲雖然沒有Last Fantasy和Modern Times那麼多元,歌曲的水準依然維持得很好,如圓舞曲優美的새 신발和適合在咖啡廳播放,且能聽出IU歌唱力長進,如今已能從容詮釋各種曲目的Red Queen都是值得推薦的好歌。
同時這張專輯也是IU歷來發生最多爭議的專輯,例如Zezé的歌詞令人懷疑IU是否有戀童情節、Twenty Three的抄襲爭議以及專輯封面插圖剽竊爭議,幸好這些問題最後都得到妥善解決(吧?
(Zezé被人質疑是否有性暗示,其實我從歌詞裡看不出來,從旋律聽的話,專輯裡有更性感的歌耶
(爭議後IU仍毫無畏懼在演唱會中高歌Zezé令人讚賞<3

十七、第四張正規專輯《Palette》
2017年4月21日發行,此時IU的各方面音樂能力都已到極成熟狀態,製作專輯上也更為上手,選了更符合自己、隨性自然的概念讓她好好呈現自己最真實的樣貌。
主打歌팔레트在正式發行前透露出要和G-Dragon合作的消息已引起軒然大波,最後這兩位調性極不同藝人合作的成果也沒讓人失望,IU能在自然得一氣呵成的旋律中展現歌唱力,G-Dragon也能表現他的饒舌力,IU為彼此都充分打造了能夠自由揮灑色彩的空間,讓歌曲聽來極為舒服。
精彩的收錄曲也很多,잼잼、Black Out的瘋狂玩樂、沉醉風格是IU從未展現的樣貌,마침표、그렇게 사랑은兩首寧靜的歌曲也讓她展現得天獨厚的音色。

十八、第二張翻唱專輯《꽃갈피둘》
線上音源於2017年9月22日發行,實體專輯要等到2017年10月16日才會發行。專輯的視覺呈現大致承襲花書籤一的復古風格,不過花書籤二好像更仙氣一點?
本次主打歌為잠 못 드는 밤 비는 내리고,雖然歌名很難熬(睡不著的雨夜),但有了IU的音色陪伴加上沉鬱但舒適的旋律,應該會讓人好睡一點吧?어젯밤 이야기喧鬧的節奏配上單調的旋律更顯這首歌欲表達的傷心;개여울則是我在這張專輯中最愛的曲目,IU在曲中表達無盡的悲傷,在淺灘中無法被排去。
這張專輯本來要有七首歌:IU原要把金光石的作品作為主打歌,但前陣子關於這位前輩歌手的死亡出現了另一種對前輩不尊重的解釋可能,故IU將其撤下,非常可惜。
等得到實體專輯後再來寫花書籤二的完整心得。


漫長的回顧之路終於結束了!希望未來IU也持續帶給大家優秀的音樂作品。
喜歡我的心得的話記得多多分享並到我的粉絲團按讚以獲得更多即時更新<3我們下次見!圖片皆來自google搜尋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IU音樂史先行版:她的創作之路
IU出道九週年紀念:你和我共享的九年音樂史(上)
用25歲的調色盤調出音樂新高度,IU:Palette
戮戮隨選:那些年,我愛聽的韓星日文歌(介紹了IU的日文原創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