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女王足以獨當一面的重生,韶宥:Re:born

發行日期:2017.12.13
曲目:
1.기우는 밤
2.너에게 배웠어
3.좋은 사람
4.온기가 필요해
5.일곱살
6.뻔한 이별

在夏日女王SISTAR還在韓國流行樂壇活動時,就一直傳出韶宥要推出個人作品的風聲,結果卻讓大家等到SISTAR解散了才正式見到她的個人作品TT韶宥的嗓音內斂溫暖,不同於精通Power Vocal的孝琳,聽起來非常溫柔又讓人舒服,大概是這個原因,每次有韶宥參與的合作曲目通常都能在韓國音源榜單得到非常亮眼的名次。2014年她和鄭基高推出的Some甚至長期占據排行榜首名,榮登2014年的KPOP代表曲目,這首歌也是我的愛歌。

先來說這次的視覺概念,老實說我有點摸不透這次的各種概念照想傳達什麼……帶有夢幻童話氣息的夜色一直分布在歌詞本寫真裡,我看不出出現韶宥的照片跟這些圖片有什麼關係,是我資質駑鈍嗎?我也看不出這些照片和圖片和專輯的命題「重生」有什麼關係。
至於有韶宥出現的照片,照片要傳達的訊息也不算非常鮮明,就像是很多韓團女主唱推Solo專輯時會出現的那種照片。
(是不是很多主唱初Solo時的視覺概念都會長那樣?目前看下來只有徐玄和Tiffany的特色比較鮮明,果然大公司真的比較會替藝人塑造形象?)

(拍歪了SorryQQQQQ)
縱然這次的視覺概念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韶宥幾張以各種方式拿著植物的寫真我都還滿喜歡的,尤其是配花的那幾張,感覺非常唯美。

進入歌曲部分吧,這次令人感動的地方是沒有Intro騙曲數,還有這次有三首獨唱曲而非找人合作,可以專心欣賞韶宥的音色<3
本次主打歌기우는 밤從前奏流水般的音效就在渲染迷幻浪漫的氣息,而且韶宥雖然改變唱法讓她的音色變得比較厚實,但她沉穩內斂的音色本性不變,還是有那股柔軟的味道,更加強了曲中的柔逸浪漫的氣氛,副歌不斷重複的單詞也讓這首歌更加迷幻,令人耽溺。
縱然Geeks的Rap段落有點打斷這種氣息,韶宥最後面那句Just a little more又讓大家聽到她的招牌「空氣半聲音半」音色,簡直畫龍點睛!

너에게 배웠어完全由韶宥演唱,但中間好像出現了神秘的男子音色???
這首歌乍聽之下沒什麼亮點,就只是一首很普通的情歌,甚至拿來當戲劇OST都無違和(其實這張專輯裡大部分的歌都是這樣),但可以聽到韶宥多樣化的演唱方式,主歌部分先以柔軟的招牌氣音鋪陳,進入副歌後再放更多力量進入歌曲中。
對我來說,這首歌的最精華部分依然在最後一句「都是向你學到的」,韶宥真的很會吊人胃口(what

좋은 사람聽起來非常舒服,比기우는 밤更使人全身放鬆,適合在睡前聽,但又比너에게 배웠어更平淡了些,幾乎是一條直線順順到尾。韶宥在這首歌的詮釋手法也比較單一,好像用她的招牌音色一路唱到尾。她這樣的音色很迷人,然而從頭到尾使用這種模式也容易讓人感到無聊。

온기가 필요해其實也不是有強烈高低起伏的歌,一樣是一首平淡的歌曲,不過這首歌的旋律與節奏很對我味,而且我很喜歡韶宥最前段的詮釋,好像一個已徹底筋疲力盡、被凍得無力再往前的無助孩子正在尋求溫暖的懷抱,只要一點點溫暖的協助就好。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剛接收到鐘鉉的憾事,所以其實我對這首歌有點特別的感情。其實無論再堅強的人都會疲倦、都會絕望心灰,都會有需要溫暖依靠的時候。

일곱살不知為何給我一種回味過往時光的感覺xDD這首歌聽起來很平乏無味,但韶宥和MoonMoon的音色都好溫暖,加上沉靜的伴奏,可以平息온기가 필요해帶來的沉重悲傷無力感。

뻔한 이별是這張專輯的先行曲,和成始璟(我打不出那個字,拿它的通同字代替TT)合唱。我並沒有在專輯正式發行前先聽過這首歌,但當時這首歌的討論度好像不低,所以我對這首歌有一定的期待。結果實聽後……覺得只是一首普通的OST,還有轉調轉得很巧妙(???
硬要說的話,這首歌比較有高低起伏,可以說是五首平淡歌曲之後帶給聽者的重擊吧。


我的口味很極端,不是喜歡灑狗血到不行的歌就是喜歡平淡得沒極限的歌,但專輯中這些偏平順的曲目都還不至於讓我心花朵朵開,有時甚至讓我感到無聊。所幸韶宥內斂沉穩溫暖的音色就是適合這些歌曲,她迷人甚至可說帶有磁性的嗓音能把這些歌曲唱得令人沉醉(雖然我還是對一些歌不買帳)
韶宥也透過這些富有她個人風格的歌曲宣示:她已經不再是在團體裡被重砲主唱孝琳掩蓋光芒,只能跟在男人後面唱唱歌才能獲得話題的合唱女王,她可以以自己的方式駕馭一首歌,甚至讓平淡無奇的歌曲復活,變得令人耽溺其中。

總和評價:86/100
愛歌排名:
1.온기가 필요해
2.기우는 밤
3.너에게 배웠어

心得到此結束,2017的韓樂專輯心得只剩DAY6的Moonrise要寫了!之後就是一連串的KPOP年度回顧系列文,請各位期待~~
喜歡我的心得的話記得多多分享並到我的粉專按讚,這樣專輯心得文章才會更快產出<3我們下次見˙ˇ˙圖片來自Google或由本人拍攝,若有侵權請告知。

延伸閱讀:
【簡短KPOP心得】SISTAR:沒我愛
SISTAR解散紀念:星光姐妹們的七年音樂史(上)
SISTAR解散紀念:星光姐妹們的七年音樂史(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