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樂回顧:三、入手專輯總回顧,下半年篇

輪到下半年的專輯們要被回顧了(?)
2017下半年的回歸陣容比上半年豪華許多,SJ、少時等出道已久的團體都在這時活動,其他大熱團也幾乎各回歸了一輪,尤其是有夠恐怖的十一月。
所以我入手的專輯也比較多(有嗎),大家可以慢慢看我的評價<3

上半年篇專輯回顧(還沒看請點連結)一樣,我會根據專輯概念發想與呈現、主打歌、收錄曲三面向介紹專輯、寫一些自己的小心得,並評分、推薦一些個人私心愛歌,再附上我當時寫的專輯心得連結。

直接開始正文!按照專輯發行時間排序,有改版專輯的話就以改版專的發行時間為準。

Samuel:Sixteen
發行日期:2017.8.2
曲目:
1.Jewel Box (보석함)
2.식스틴 (Sixteen)
3.I Got It
4.With U
5.123 (One Two Three)
6.I'm Ready

我一直滿喜歡山謬,他是全PR101第二季中我第一個有印象的練習生,但是他的出道專輯……視覺概念還好,但主打歌、收錄曲都給我很強烈的急就章之感,其實勇敢兄弟真的不用趕著讓他在Wanna One降臨之前出道(亂講話
所幸在這張完成度不高的專輯之後有一張正規專輯把他救回來,可惜成績不如預期,稍後會提及。

總和評價:77/100
私心推薦曲目:I Got It、With U
延伸閱讀:十六歲是人生最甜蜜最燦爛的時刻,Samuel:Sixteen

少女時代:Holiday Night
發行日期:2017.8.7
曲目:
1.Girls Are Back
2.Holiday
3.All Night
4.FAN
5.Only One
6.One Last Time
7.Sweet Talk
8.Love Is Bitter
9.오랜 소원
10.Light Up The Sky

少女時代出道十週年紀念專輯,整張專輯從視覺概念到歌曲都圍繞在派對、紀念出道十週年這不少團體都無法辦到的成績。縱然有些照片讓我感到雜亂,甚至懷疑某些成員是不是得罪造型師,SM打造藝人的功力向來非其他經紀公司能及,整體視聽都讓我非常愉快。
雖說這張專輯的曲目收錄也很有一定方向,也不至於讓我感到煩膩,宣示少女時代正式回歸的Girls Are Back、抒發孤寂的One Last Time適時中和了紀念出道週年與歡樂派對融合,稍嫌吵雜的氣息。

總和評價:86/100
私心推薦曲目:Girls Are Back、One Last Time、Light Up The Sky
延伸閱讀:十週年之夜燈火閃耀,少女時代:Holiday Night

Jessica:My Decade
發行日期:2017.8.9
曲目:
1.Summer Storm
2.Beautiful Mind
3.Saturday Night
4.Love U
5.Starry Night
6.봄이라서 그래

比起旁邊少女時代歡歡樂樂的慶祝十週年,西卡的出道十週年加強了溫暖、紀念性質,兩者相較之下西卡這邊甚至可說有點孤單(欸),使用為數不少的單色調照片回憶以往的燦爛時光。
連歌曲也是,西卡這邊比較多溫暖安靜的Fan Songs,但西卡和公司選歌的眼光非常突出,她也很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曲風,並以此出發打造許多令我深愛的歌曲,就連平常不吃Fan Songs這套的我也能心甘情願聽完。

總和評價:94/100
私心推薦曲目:Beautiful Mind、Saturday Night、Starry Night
延伸閱讀:閃耀十年的金星,Jessica:My Decade

鄭世雲:Ever
發行日期:2017.8.31
曲目:
1.Just U
2.바다를 나는 거북이
3.Miracle
4.오! 나의 여신
5.괜찮다면
6.오해는 마

最大遺珠世雲不令我失望地推出了我最喜愛的PR101系藝人出道專輯!
雖然這張專輯的視覺概念讓我難以理解,主打歌Just U非常優秀,收錄曲縱然都不是非常有特色、亮點明顯到一聽就難以忘記的歌,對我來說都非常耐聽,也很符合世雲的深情、擅長Acoustic曲風的形象。

總和評價:92/100
私心推薦曲目:바다를 나는 거북이、Miracle、오해는 마

MXM:UNMIX
發行日期:2017.9.8
曲目:
1.Good Day
2.I'm The One
3.객관적인 시선
4.일단 나와
5.오늘은 여기까지
6.I Just Do

佑鎮、大輝進入Wanna One後,BNM Boys的另外兩位成員煐岷和東賢另組子團MXM出道,在約七月底就已發過大輝參與創作的Good Day,之後又發行迷你專輯UNMIX。
其實這張專輯也讓我感到急就章,從視覺到歌曲都還不算非常成熟,沒有一首歌令我印象深刻。而且我一直覺得這張專輯封面和世雲的出道專輯封面有夠像(連其他概念照都有點像……咦?
不過第二張迷你專輯Match Up非常優秀!有機會再寫心得。

總和評價:79/100
私心推薦曲目:오늘은 여기까지
延伸閱讀:與嶄新嘻哈男孩在好日子相會,MXM:UNMIX

GFRIEND:Parallel、Rainbow
發行日期:Parallel為2017.8.1,Rainbow為2017.9.13
曲目:
1.Belief (Intro)
2.귀를 기울이면
3.여름비
4.Rainbow
5.두 손을 모아
6.이분의 일 1/2
7.Life Is A Party
8.빨간우산
9.그루잠
10.여름비(Inst.)

女友在The Awakening時的打歌成績不理想,到了Parellel、Rainbow又轉回了眾人熟悉的清純風格。這次的視覺呈現依然良好,會讓人想和她們一起出遊,不過我怎麼有一種又回到剛出道時,高中生三部曲的感覺……
歌曲部分,這次無論主打歌和收錄曲都沒有The Awakening那麼神了,但仍有一定水準,還是有很多值得一聽的歌。
(話說,我當時在專輯心得文說我喜歡여름비大於Rainbow,現在我也覺得Rainbow比較好聽了呃)

總和評價:89/100
私心推薦曲目:Rainbow、두 손을 모아、Life Is A Party
延伸閱讀:
側耳傾聽我們的故事,GFRIEND:PARALLEL
陣雨過後迎接彩虹,GFRIEND:Rainbow

IU:花書籤二
發行日期:數位發行為2017.9.22,實體發行為2017.10.16
曲目:
1.가을 아침
2.비밀의 화원
3.잠 못 드는 밤 비는 내리고
4.어젯밤 이야기
5.개여울
6.매일 그대와
*粗體為主打歌,斜體為先行曲

令人意外地IU居然在一年之內回歸兩次,還以翻唱專輯回歸?
花書籤二的視覺概念和花書籤一相差不遠,但花書籤二的視覺概念讓IU看起來比較空靈,花書籤一有一些讓我感到很有時代感的照片xDDDD音樂的話,가을 아침、매일 그대와我喜歡原曲大於IU翻唱版本,其他歌都被IU翻唱得更符合現代需求,我很喜歡。
這張專輯延後發行實體專輯是為了刪除金光石的一首歌,但這首歌事後有被重新釋出MV:


總和評價:90/100
私心推薦曲目:비밀의 화원、잠 못 드는 밤 비는 내리고、개여울
延伸閱讀:經典名曲在夾上書籤的書頁如花般重生,IU:꽃갈피 둘

Monsta X:The Code
發行日期:2017.11.7
曲目:
1.Dramarama
2.Now Or Never
3.In Time
4.From Zero
5.X
6.열대야
7.Deja Vu

Monsta X在2017年第三度回歸,還以主打歌Dramarama拿下他們出道以來第一個一位。不得不說這張專輯的曲目真的比上半年Beautiful、Shine Forever好很多,不只主打歌有所突破,專輯內其他歌曲雖然我不一定都很喜歡,但都算有意思。
還是要再發廚一下下:Monsta X真的好適合唱情歌啊!!!你們要不要認真的考慮轉型情歌美聲團,最近好像都沒有這類型男團誕生。
他們的Special Clip也都好圈飯TT一定要點開來看啊。
總和評價:84/100
私心推薦曲目:Now Or Never、In Time、From Zero
延伸閱讀:嘻哈音樂全新計畫開始,Monsta X:The Code

金昭希:The Fillette
發行日期:2017.11.8
曲目:
1.뜸
2.소복소복
3.같은 달
4.O&A
5.뜨거웠음 해
6.소복소복(Inst. )

PR101結束一年半多,經歷I.B.I、C.I.V.A、鄰家少女諸多限定團體後,金昭希終於順利以solo歌手身分出道。然而很不幸地,可能因為間隔時間太久,同時間又有太多強者回歸,昭希這張迷你專輯幾乎沒收到什麼迴響。
縱然相較其他101系藝人非常普通,可是視覺呈現至少能看出有花一點錢、歌曲也有一定水準啊!這張專輯成績慘澹我覺得好可惜,希望公司不要因此放棄昭希,她可是活到出道評價的人氣參賽者啊啊啊(不要再提過往榮耀了

總和評價:86/100
私心推薦曲目:같은 달、O&A
延伸閱讀:被白雪填滿的少女夢境,金昭希:The Fillette

Wanna One:To Be One、Nothing Without You
發行日期:To Be One為2017.8.7,Nothing Without You為2017.11.13
曲目:
1.Nothing Without You(Intro)
2.Beautiful
3.갖고 싶어
4.Twilight
5.활활(Prequel Remix)
6.에너제틱(Prequel Remix)
7.Wanna Be(My Baby)
8.에너제틱
9.활활
10.To Be One(Outro)
11.Wanna Be(My Baby)(Premier Show-con Live ver.)

可能是經紀公司YMC看準了Wanna One的強大人氣,認定隨便弄弄粉絲也會(也只能)買單,Wanna One出道至今的所有專輯視覺設計與歌曲收錄好像都以最低預算進行,只要能準時回歸就好……
雖然我很喜歡활활、에너제틱這兩首主打歌,原版加改版專輯的收錄曲好像沒有一首讓我非常滿意,視覺概念也常常出現恐怖的成果,經常讓人懷疑是否整團都得罪了造型師。
下週一Wanna One就要回歸了,目前看下來的成果也還是沒有改進……只能祈禱歌曲正式推出時成果不要太爛。

總和評價:83/100
私心推薦曲目:갖고 싶어、Twilight
延伸閱讀:
11人團結一體,Wanna One:1X1=1 (To Be One)
失去你等於失去全世界,Wanna One:1-1=0(Nothing Without You)

Lovelyz:Fall In Lovelyz
發行日期:2017.11.14
曲目:
1.Spotlight
2.종소리
3.삼각형
4.그냥
5.Fallin'
6.비밀정원
7.졸린 꿈

雖然我對종소리這首主打歌的感覺非常還好、雖然我覺得某些視覺概念照讓成員們看起來很不自然(之前抱怨過了),Fall In Lovelyz這張專輯是她們全2017的專輯中,我最能感受到武林誠意的一張,無論是視覺呈現還是曲目,有感受到武林想認真推她們,可惜當時太多強者。종소리修正不少她們以往主打歌的缺點,如果挑個比較好的時機打歌應該能拿不少一位吧?
收錄曲也有一定程度改進,像是삼각형、Fallin'明明就都是她們專輯中的定番曲目,我就是覺得比以前耐聽很多。비밀정원也非常值得一聽。

總和評價:89/100
私心推薦曲目:삼각형、Fallin'、비밀정원
(我能說全都可以去聽聽看嗎?感受一下武林音樂團隊的長進)
延伸閱讀:在聖誕鈴聲中陷入戀愛,Lovelyz:Fall In Lovelyz

Samuel:Eye Candy
發行日期:2017.11.16
曲目:
1.캔디
2.Never Let U Down
3.Love Love Love
4.Paradise
5.끌려
6.찬란하게
7.보석함
8.가면놀이
9.Dream
10.Sixteen Remix

山謬出道三個月多就迅速回歸,但是這張專輯相較出道專輯好令人滿意啊!扣掉那個看起來油得要命的髮型。
這次的主打歌캔디我非常喜歡,差點就登上我的2017主打歌前十名。收錄曲雖然幾乎都是告白Style舞曲,但和Sixteen出道專輯那些歌曲相比耐聽非常多。가면놀이、Dream這兩首較灰暗歌曲的嘗試也很值得一聽。

總和評價:88/100
私心推薦曲目:Never Let U Down、끌려
延伸閱讀:你就是滋潤我雙眼的蜜糖,Samuel:Eye Candy

DAY6:Moonrise
發行日期:2017.12.6
曲目:
1.Better Better
2.좋아합니다
3.좋은걸 뭐 어떡해
4.남겨둘게
5.놀래!
6.Be Lazy
7.Hi Hello
8.I Loved You
9.그렇더라고요
10.혼자야
11.쏟아진다
12.누군가 필요해
13.노력해볼게요
14.Colors [Final Version]
15.태양처럼 [Final Version]
16.이상하게 계속 이래 [Final Version]
17.버릇이 됐어 [Final Version]
18.Free하게 [Final Version]

這大概是我去年接觸到曲目陣容最豪華的專輯了!收錄Every DAY6計畫七月到十二月的曲目,還把出道專輯的歌全都重唱一次(除了上一張專輯唱過的Congratulation)。
這張專輯除了讓成員們看起來很憔悴的照片們,還有八月、九月一些聽起來有點老派的歌曲都讓我非常滿意,尤其是收錄曲노력해볼게요真的非常能治癒一個人的心,覺得背後還有人支撐著自己。

總和評價:94/100
私心推薦曲目:Hi Hello、그렇더라고요、누군가 필요해、노력해볼게요
延伸閱讀:月升之際的深情告白,DAY6:Moonrise

太妍:This Christmas-Winter Is Coming
發行日期:2017.12.13
曲目:
1.The Magic Of Christmas Time
2.This Christmas
3.Let It Snow
4.Candy Cane
5.Christmas Without You
6.쉿
7.겨울나무
8.This Christmas Inst.

視覺概念部分,有非常聖誕節的紅綠配色,也有展現太妍精靈王氣質的戶外雪地拍攝照片(?)。音樂的話,我對節慶曲目跟Fan Songs一樣不買帳,即使有太妍歌唱力的加持也頂多讓這些歌變得能夠入耳。然而,依然有歌曲令我想直接跳過(別這樣
喜愛太妍音色的人依然可以入手啦,至少她的歌藝絕對不容質疑。

總和評價:80/100
私心推薦曲目:The Magic Of Christmas Time、Christmas Without You
延伸閱讀:體驗繽紛冬季的魔力,太妍:This Christmas-Winter Is Coming

韶宥:Re:Born
發行日期:2017.12.13
曲目:
1.기우는 밤
2.너에게 배웠어
3.좋은 사람
4.온기가 필요해
5.일곱살
6.뻔한 이별

韶宥Solo的風聲傳了那麼久,終於在SISTAR解散時發出她的個人專輯。
這張專輯的概念照有一堆童話感圖畫和韶宥的照片,但想傳達什麼我不是很清楚,說不定連星船方面和韶宥本人都不清楚(夠囉)。至於歌曲,六首歌都不是非常特別、讓人聽一次就再也忘不了的歌,不過大致上都有著輕鬆舒適的基調,加上韶宥柔軟富磁性的女人味音色,也能讓人聽得沉醉(結果情緒悲傷沉重的온기가 필요해是我的最愛歌)。

總和評價:86/100
私心推薦曲目:온기가 필요해、너에게 배웠어
延伸閱讀:合唱女王足以獨當一面的重生,韶宥:Re:born


入手了一堆專輯,按照總和評價和個人愛好做個分級給大家當作入手參考(????),我只用圖片表示不再文字說明,大家應該都看過專輯封面長怎樣了,看不清楚再跟我說喔!
改版專輯和原版專輯算在同一張,以改版專輯的封面表示。

必須入手神專組:

值得入手組:

可以入手組(這區間比較大,因為我覺得這些專輯有點吃個人喜好?):

是粉絲再入手就好組:

浩大的工程終於結束了!未來這個部落格應該會漸漸冷凍……因為我已無法像還是學生時那樣買專輯了。不過我有入手、聽到什麼值得一聽的專輯,一定會再上來和大家分享!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多多分享,大家下次見!圖片、影片皆來自Google或Youtube,若有侵權請告知。


看更多KPOP年度回顧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