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樂回顧:一、最喜愛的十首主打歌

終於要來寫KPOP的年度盤點啦!按照去年的慣例先從主打歌開始。這次主打歌我選了非常久、好不容易確定名單了,又突然想到某首好歌,於是換個不停,直到幾小時前才正式定案。2017的KPOP世界雖然不令人振奮,還是有不少好歌值得一聽再聽。
今年的盤點依然私心非常重,但還是希望能作為各位聽歌的參考(?

依然按照發行順序排序~

1.gugudan:나 같은 애
發行日期:2017.2.27
gugudan對外認知度最高的一首歌,至今也還是gugudan出道近兩年主打歌之中我最愛的一首。
gugudan出道至今,公司方一直以奇幻、童話風格作為她們回歸出新歌的靈感來源。這首나 같은 애到現在都還是成果最好的一次,相較其他歌曲,這首歌真的更有侵略性,強悍、富氣勢的節奏與旋律,配上歌詞質問男生「我這麼美,你是不是愛上我了?」
MV也是拍得最好的一支,雖然沒有Wonderland那麼夢幻,很多以唯美方式展現自戀的畫面也有區分各成員的特色。

和其他I.O.I系團體相比,gugudan近期的表現真的貧弱許多,甚至給人一種天花板就在這裡了的感覺。希望公司能再多花點心思替她們打造形象、發掘魅力,而不是一直利用部分成員曾參加Produce101的過往榮耀造勢,I.O.I都已經解散一年了。

2.GFRIEND:Fingertip
發行日期:2017.3.6
由於女友在2016推出兩首代表作得到巨大成功,順利踏入五大女團霸權之列,加上成員們漸漸成年,她們也已以清純風格走跳一段時間,公司便大膽地讓她們在年初嘗試轉型,走向用色偏重、帥氣逼人的Girl Crush風格,可惜迴響不如預期,即使在下半年轉回大家喜愛的清純風格,也沒有2016的勢頭。
但這首歌是女友全2017的主打歌中我最喜歡的一首,也許她們還無法把這種風格駕馭得非常熟練,Fingertip有點懷舊、Disco的節奏深得我心,副歌탕탕탕真的氣勢強勁,好像有人朝自己的心臟開槍重擊(用詞太浮誇ㄌ

比起另外四大女團,GFRIEND在去年好像真的沒什麼斬獲。她們即將在今年五月於日本出道,希望她們攻日順利!(不過女友們的歌曲一直有點日系風格,說不定能出好歌)
延伸閱讀:覺醒的間諜女友,GFRIEND:The Awakening

3.Lovelyz:지금, 우리
發行日期:2017.5.2
Lovelyz也算是有標誌性風格的女子團體。但可能因為每次回歸都遇上大團的幸運F,而且OnePiece為她們打造的主打歌一直有些能明顯降低耐聽程度的要素(過高的音域、智愛裝可愛娃娃音……),她們即使已出道滿三周年,還是沒有得到應得關注,縱然她們的實力以當今女團成員們而言可算是優等生。
지금, 우리是繼나의 지구之後,我最喜歡的Lovelyz主打歌,她們算是第一次唱這麼歡快的歌曲,讓人聽了之後心情跟著好起來。不知為何,我覺得這首主打歌的副歌段落明顯比以前幾首歌有氣勢、有企圖心一點(???),可以感覺到武林有打算背水一戰。

Lovelyz在冬季國度演唱會表示預計會在四月回歸,希望這次真的能出好歌,讓這些早該大發的女孩們大發!
延伸閱讀:現在我們正式展開新冒險,Lovelyz:지금, 우리

4.鄰家少女:Deep Blue Eyes
(抱歉這首歌好像沒出MV所以我拿音銀的表演冒充)
發行日期:2017.6.14
邀請眾多知名女團成員:Red Velvet澀琪、MAMAMOO玟星、Lovelyz洙正、Oh My Girl YooA、Sonamoo D.ana以及曾參加Produce101獲得高名次與人氣的昭彌、昭希合作拍攝的實境節目《偶像戲劇工作團》,在開播不久便釋出這首B1A4振永創作、七位女孩組成「鄰家少女」詮釋的Deep Blue Eyes。
這首旋律極度夢幻、洗腦,令人沉迷的歌讓我重播無數次。突然希望今年也會有類似的計畫,組男團組女團都可以xDDD很想看看不同團成員之間造成的化學效應。
延伸閱讀:近期愛聽的數位單曲推薦:Kei、鄰家少女、珍雲、瑟雍、BoA、DAY6

5.BLACKPINK:마지막처럼
發行日期:2017.6.21
在2016年夏天頂著無限光環出道、一口氣在半年之內推兩張單曲的BLACKPINK,在2017年居然只出了一首歌(年末那首So Hot不算的話)。所幸這首歌的質感十分優秀,令人不得不折服於YG在音樂上的能力。
不得不提的地方是Lisa演唱的Killing Part:不斷在副歌重複「像最後一樣」,加上Lisa極富吸引力的音色,讓人想不記住都難。
(我該說其實我覺得這首歌的MV有點凌亂嗎)

6.Red Velvet:빨간 맛
發行日期:2017.7.9
雖然Red Velvet不定時的怪奇女團風格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我也喜歡Velvet遠大於Red的表現。但這首빨간 맛無論歌曲、MV與企劃都無懈可擊,真的非常值得長期霸榜!
副歌開頭的빨빨빨간 맛非常洗腦,和Russian Roulette的Heartbeat-Beat-Beat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雖然這首歌的風格偏向Red,旋律卻優美耐聽,讓人聽了感到非常清爽。MV中的訪問水果片段也非常有趣,叫人無法看出這首歌影射《安妮的日記》,帶有非常黑暗的味道。

Red Velvet在2017的三首主打歌都有各自風格,年底詭異、血色迷離的Peekaboo我也非常喜歡。今年年初推出的Bad Boy走Girl Crush卻帶有她們特殊的女性化Velvet風格,年初就登上我的愛歌之一!希望她們今年也能繼續推出優秀、富音樂性的歌曲,和依然非常值得玩味的企劃。

7.Wanna One:활활
(終於出現男團歌)
發行日期:2017.8.7
Wanna One兩首主打歌候選中的遺珠,最後主打曲是에너제틱。起初我也比較喜歡에너제틱,比較有音樂性,但활활散發的國民男團氣勢真心把我帥倒。
下一首主打歌Beautiful我就不太能理解了,對我來說它只是一首非常普通、靠著Wanna One國民男團名聲撐起成績的情歌。

Wanna One三月要回歸了!希望YMC這次能認真為他們打造專輯,而不是看準Wannable一定會乖乖買單而隨便亂搞。
延伸閱讀:11人團結一體,Wanna One:1X1=1 (To Be One)

8.鄭世雲:Just U
發行日期:2017.8.31
在Produce 101第二季以第十二名成為最大遺珠的世雲(至今還是對他沒進有點不甘心),在一片雨後春筍般出道的101系男藝人中推出了我最喜歡的出道作品!迷霧般的旋律,彷彿躡手躡腳跟在愛人身後,想小心守護對方卻又有點怕自己的心意被揭穿,這種戀愛少年般的心緒好迷人,羨煞我這老妹,讓人想對他說「喜歡我就快跟我表白」(???胡亂曲解曲意
今年推出的Baby It's U反而沒有那麼得我喜,雖然聽起來很清爽舒服、是首適合春天聽的歌,對我來說就是一首平板的EDM(欸
星船和世雲都加油啊!在一片PR101系藝人中我最看好你們能出好歌QQQ
延伸閱讀:小心守護美麗的妳,鄭世雲:EVER

9.DAY6:그렇더라고요
發行日期:2017.9.29
Every DAY6計畫中的十月曲目,好像因為十月有特別的行程才提前推出?
Every DAY6計畫的下半年,他們開始嘗試和以前不一樣的曲風。雖然和上半年那些激烈、情感濃厚的歌曲相比這些歌曲有點平板,卻有不一樣的魅力。
這首그렇더라고요就是其中之一,靠著優美又容易記憶的旋律成為我在這計畫中最喜歡的一首歌,從釋出狂Re到現在。

之前我已說過,Every DAY6是KPOP衰退的2017年中少數值得期待的事之一,沒有了這個計畫還真的有點對KPOP倦怠。據說DAY6正在準備新發行計畫!希望這次的計畫也像Every DAY6那樣帶來大量動聽曲目。
延伸閱讀:月升之際的深情告白,DAY6:Moonrise

10.fromis_9:유리 구두
發行日期:2017.11.29
fromis_9是經過和Produce 101賽制幾乎一樣的選秀節目「偶像學校」選出的九人女子團體,不同的是Produce 101是各公司派出已訓練一段時間的練習生參戰,偶像學校則開放讓身上沒有經紀約的女孩們參加,有的參賽者甚至在參加節目前沒有接受過歌唱舞蹈訓練。
可能因為一些眾望所歸的人選如李海印、Natty沒有順利出道,大部分人對這個團體並不看好。不過對我來說,她們出道至今的作品都很不錯,這首유리 구두就是十分耐聽、帶有日系風格的先行曲。我甚至覺得這首歌拿來給Lovelyz唱的話,Lovelyz應該能透過這首歌大紅大紫(What
正式出道時的主打歌To Heart也比我預想的好很多,但還是沒有유리 구두好。


終於介紹完十首主打歌了!如果還沒聽過這些歌,可以找機會補一補(???)
2017好聽的主打歌還是不少,沒有出現在上面的歌曲,像是IU:팔레트、Samuel:캔디、A Pink:FIVE、善美:Gashina和VIXX:도원경都非常不錯,DAY6、Red Velvet也有很多值得推薦的主打歌,但我給自己設下原則:同歌手只能出現一次,而且只能塞十首歌(不

心得到此結束,延伸閱讀都已附在各歌曲的介紹了,我就不再於文末附上囉!
喜歡我的心得的話歡迎分享出去,並到我的粉專按讚以接收各式最新更新,也才能更頻繁看到韓樂相關文章<3我們下次見!圖片、影片皆透過Google、Youtube而來,若有侵權請告知。

留言